“中国式逼婚”:从寒假战斗到情人节(图)

发表:2012-02-15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从“中国情人节”七夕、2011年11月的“世纪光棍节”,再到今年的末世情人节(尽管2012末世说只是一个传说,但商家们依旧试图以此噱头包装今年的情人节——记者注),网络上类似的“恶搞”号召一拨接一拨。其实,也怨不得单身网友这么“小气”,他们还没能从春节、寒假所遭遇的一轮轮“中国式逼婚”中恢复元气,情人节各处打出的“专为情侣打造”招牌,对他们来说又是一次刺眼且刺心的考验,“实在没法厚道”。
 
中国式逼婚”猛于虎?
 
开学在即,闺蜜打来电话,与林慢慢交流寒假里的相亲心得。“初一到初七,我就相了三次亲!”闺蜜透露说。比这个更劲爆的消息则是,闺蜜和闺蜜的闺蜜竟然在不同时间与同一男子相了亲。
 
这让同样在紧锣密鼓相亲的林慢慢不禁“心虚”:会不会自己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约会了这位“幸运”的相亲男。
 
虽然还是一年级的在读研究生,但鉴于妹妹的儿子已经出生4个月,25岁的林慢慢也不得不面对母亲的“逼婚”。刚放寒假没几天,妈妈就问林慢慢:“如果给你介绍个本科生,你愿意吗?”软磨硬泡探得各项指标后,林妈妈才满意离开。
 
并非所有的“中国式逼婚”都这么波澜不惊。一位一直操心女儿终身大事的母亲就能为此“瞬间泪崩”。只要公园或小区里有朋友谈论儿女的婚事,这位妈妈便当众情绪失控。
 
天涯论坛网帖中提到的一位母亲的表现就更加“神勇”了。面对不堪其唠叨、愤然将门反锁的女儿,这位母亲冒着生命危险从八楼的窗户爬进女儿房间,只为掷地有声地撂下一句:“无论如何,必须结婚!”
 
“在中国家族中,不结婚就等于‘变态’,结了婚不生小孩则被视为‘现行反革命’。”身为深圳一家媒体资深编辑的马凌对中国青年报记者笑言:情人节、光棍节,特别是春节,似乎已经成为审判这些“变态”和“反革命”的法定日子。
 
在2012年年初由网友投票选出的春节聚会“毒舌”问题中,“谈朋友了吗?什么时候结婚啊?”没有任何悬念地摘得“桂冠”。事实再次证明,春节前后已成“中国式逼婚”这种节日病的高发期。
 
与“中国式逼婚”爆发的周期性吻合,本是旧剧集的《租个女友回家过年》每到春节都会咸鱼翻身再火一把。2010年2月《租个女友回家过年》上映,该剧的原著作者卞庆奎此后就一直在微博上发布播出动态:“首轮上星”、“首播”、“重播”,如今已是“第四次播出”。截至目前,仅“迅雷看看”网站,该剧的播放次数就超过1.2亿次。
 
最近时常有网友通过邮件或微博私信向卞庆奎求教:女友或者男友,能不能租?怎么租?卞庆奎说,当初创作时他根本没想到,“租个女友回家过年”这样的桥段竟然会在现实中上演,“‘逼婚’猛于虎啊!”
 
晒“逼婚”:求宣泄求共鸣更求技巧
 
“不认识我了吗?小时候抱过你呢!两家关系很近。一转眼长这么大了?(其实平时从不往来)”在新浪网友“风息神泪”看来,春节聚会中,亲朋们总是习惯用温情感召卸下你的防备,接下来,那句避之不及的“结婚了吗?”就会紧随其后。
 
截至目前,“风息神泪”的《亲戚聚会发言大纲列表》仅在新浪微博就被转发5万多次,引发评论5000多条。
 
这条网帖就像一根导火索,瞬间引燃了被“逼婚”网友的热情与愤怒。打开网络,微博、论坛、贴吧,网友们纷纷吐槽晒“逼婚”。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风息神泪”由衷感叹:“饱受‘摧残’的网友四海皆是啊!”
 
新浪网友“云脉CC”为应对“逼婚”贡献了策略四条:反客为主、声东击西、苦肉计、走为上。
 
马凌认为,“逼婚”的多是至亲,这经历又涉及隐私,不便与同事朋友分享。深感“有冤无处诉”的被“逼婚”青年,得以在网络中抱团取暖,现实生活里备感压抑的他们,在虚拟世界里来了一次“爆发总动员”。
 
作为资深被“逼婚”青年的卞庆奎指出,“逼婚”问题由来已久,通过微博或网帖发泄和疏导压力,可算是时代的一个进步。而在这样的讨论中,一些理性声音在网友耳中也不觉得那么刺耳。
 
新浪微博网友“Isabella Yeung”称,虽然有快被“溺毙”之感,但仍感觉“逼婚”的本意是“亲戚朋友对本人的关爱”。“都是善意的唠叨,离家在外都是忙工作,只有家人才会惦记自己生活的各个方面。”立刻有网友发言赞同。
 
有新浪网友称,“堂妹的表姐经历了结婚、出轨、离婚和再婚、怀孕、生子、遭小三,现在又准备离婚。”而正是那位表姐的失败婚姻,才使得该网友的母亲开始反思自己的逼婚行为。有网友将此概括总结为“用反面教材给逼婚老妈洗脑”。
 
关于“逼婚”,截至目前,豆瓣小组“AntiParents 父母皆祸害”已有4.5万多人参与讨论。虽然小组的名字看上去有些过激,但其公告内容则显示其积极态度——“反对不是目的,而是一种积极的手段”。小组公告强调,“我们不是不尽孝道,我们只想生活得更好。在孝敬的前提下,抵御腐朽、无知、无理取闹父母的束缚和戕害。这一点需要技巧,我们共同探讨。”
 
(有删节)

来源: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