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影响观众思考 广电局重拳出击海外剧(图)

发表:2012-02-15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9日,广电局下达通知,要求各电视台在黄金时段禁播境外剧。

胡锦涛有关抵御西方文化渗透的号召得到了进一步的贯彻。

中国广电局去年10月下达的“限娱令”已经从今年1月1日全面推行。中国34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的娱乐节目削减了三分之二,包括脱口秀、真人秀以及选秀类节目。新闻类节目则增加了三分之一。

2月9日,广电局又下达通知,除了要求各电视台在黄金时段禁播境外剧外,还要求引进的境外影视剧原则上控制在50集以内,各频道每天播出的境外影视剧不得超过当天电视剧总播出时间的25%,甚至规定各电视频道不得以栏目短剧或者介绍境外影视剧的形式变相完整播出未经审批并获得发行许可的境外影视剧。而这里所指的境外影视剧不仅指日剧、韩剧、美剧、泰剧这样的国外影视剧,也包括港澳台影视剧。

担心海外剧影响观众的思考

台湾娱乐栏目记者陈玲玲认为,这一禁令不仅是对本土影视剧的保护,也是因为担心海外剧,港台剧的影响力:

“前阵子我们台湾很多知名主持人被限制不得在什么节目演出,或者有名额的限制。就是说,香港台湾的演艺人开始影响到他们了,甚至影响到观众的思考、方向跟逻辑,他们不希望这样,所以会随时视情况会做出一些调整。”

香港电视演员刘秉宾认为这是内地保护“自己人”的就业机会:

“内地艺人工作方面、曝光方面(机会)会比较多了。但对台湾的,香港的(艺人),他们的机会就会减少很多。对香港台湾的人就没有好处。”

下有对策

刘秉宾表示希望找机会与大陆制片商合作,但这样的机会也并不容易。陈玲玲谈到了未来可能的一个趋势:

“上有政策,下面呢就会看怎么样配合。或者从境外剧变成跟大陆合作,中资为主的大陆国产剧。”

中国的网上评论也对海外剧禁令迅速做出反弹。有观点认为,此次禁令与“限娱令”“限广令”之后,各电视台寻找新的收视热点有关。“性价比较高的”境外影视剧“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广电局的新禁令只会导致各地方卫视的收视率下降。

香港艺人刘秉宾认为,这样的限制并不能对年轻人产生很大影响:

“对年轻人来说,(限播)用处不太大,因为他们现在看电视的习惯就跟长辈不太一样。因为年轻人现在都在网络上看电视剧,很容易找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就会有影响。因为我觉得他们还是主要会看电视剧。”

新浪网上也转载了“黄金时段境外剧限播,观众会用鼠标说话”的文章,认为“广电总局的这一做法对于传统电视媒体的杀伤力是巨大的。这无疑是将老百姓从客厅的沙发上驱赶到书房的电脑前。”

台湾记者陈玲玲对未来境外剧在中国的前景也并不悲观:

“总之,这阵子是这样子限制,在下来也许他会看情况,又会开放。这方面都在注意大陆未来的动态和走向。所以大家都静观其变,至于未来会不会放宽,或者在做调整,那也要看当局的考量和政策了。”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