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的结局或标志着中国未来的走向(图)

作者:魏锦华 发表:2012-02-14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本文译自David Cohen于2月12日周日发表在《外交学者》上的文章。

重庆警察局长王立军显然是被关起来了,这对薄熙来是一个打击。这也可能标志着中国未来的走向。

周二,重庆市副市长兼警察局长王立军在美国驻成都领馆过夜后显然已经被抓,从那以后,传言四起。这对于王立军的亲密盟友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而言,王立军事件让人们不禁怀疑薄熙来还能否晋级政治局常委,该事件是否意味着有高层想向薄熙来动手。

王立军显然曾试图反叛,可以推断他已经意识到了自己要被抓捕。

我今天和前“金融时报”北京分社社长和“中共统治者的秘密世界”(The Party: The Secret World of China's Communist Rulers)一书的作者Richard McGregor进行了交流。McGregor指出王立军被捕对薄熙来是个危机。他说:“看起来好像一切就绪,可是忽然发生了这事。通常人们会料到高调的宣传可能会事与愿违,但9名政治局常委里面有6个曾访问过重庆挺薄熙来。”

有人认为这次丑闻是对薄熙来过于张扬的报应。

McGregor表示,这次丑闻对薄熙来来说来得太不是时候了,因为10月领导人换届洗牌开始了:“现在正是为政治局常委的位置讨价还价争抢的时候,这个时候中共象一部运作的政治机器。如果你让中共难堪,你的仕途大大不妙。”

McGregor指出,如果逮捕王立军不是薄熙来下的令,那么几乎可以肯定是从高层来的:“像中国的任何腐败丑闻一样,如果有高官落马,不仅仅是刑事事件,更是政治事件。薄熙来还没有落马,但这可能只是开始。”

McGregor补充道:但是,看来薄熙来好像已经赢了第一个回合,他仍然在重庆和云南省行程匆忙,高调亮相,他本周讲话里还批评了(具有讽刺意味)某些党员对夸大自己的成绩比代表人民群众工作更感兴趣,显然他企图撇清自己和王立军的关系。

不清楚王立军是否真的曾试图叛逃美国--美国国务院只是说他在领馆呆了24小时后“自愿离开”。人们普遍认王立军现在被北京国安关押,证据是网上流传的机票存根显示了王立军和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邱进一起飞往北京。McGregor指出,国家安全局的头子是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他是薄熙来唱红运动的主要讨好对象之一。

那么,是谁把王立军拉下马?目前,还没有足够证据,传言从胡锦涛到薄熙来的太太。McGregor表示,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来自高层的政治决定,因为中共的反贪机构是中共领导下的,没有高层的首肯他们不敢展开调查。

那么也可能是薄熙来,不过这种可能性不大,王立军垮台让薄熙来的唱红打黑少了一条腿。王立军是薄熙来从东北带来的,帮薄熙来在唱红打黑中干了不少事,包括拍摄一部投入巨资的电影和一部电视连续剧。王立军也很有个性,有传言他不满薄熙来独占功劳,因此,也有可能这次事件只是肮脏的内讧。

更有意思的,更有戏剧性的是,有可能王立军是对薄熙来下手的一个牺牲品。王立军的被抓捕不禁让人想起2006年上海养老金丑闻,那次事件中拉下了上海市委书记,先从对他的手下调查开始进行。那次调查被广泛视为是胡锦涛的团派从江泽民的上海帮手里接管权力后的巩固权力的过程。有传言,这次丑闻事件背后也是同一群人。薄熙来和习近平同属“太子党”,通常被视为是属于保守派。

但是王立军还没有被正式起诉或批评,新华社只是报道他在“休假式治疗”中。他虽然被调整了职务负责市政环卫和公园,但没有被免职。如果拉下王立军是对着薄熙来的,那么看来常委们对下一步如何做还没有达成共识。

至周五,新华社只有一篇语焉不详的报道,而社交网站和博客则自由讨论。这可能意味着王立军的被捕不是高层计划中的,或许他的被捕是计划中秘密进行的,不包括去领馆那一步。

有一条尤其有意思的传闻是说当人身处绝境时为了保护自己,而主动曝光。有可能王立军揣摩着把自己变成全国性事件可以保证不被灭口,无论是被地方当局还是被中央灭口。

事件的真相暂时还不得而知。但,王立军案下一步如何进行至关重要,因为它可能标志着中国未来10年的走向。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