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女神像协议生变 马英九定女神命运(组图)

发表:2012-02-12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维明所制放在金门的民主女神像的效果示意图(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美国华人民主女神像筹备会决定致函台湾总统马英九,请求台方履行协议,让民主女神像能竖立在金门。此前台湾金门县政府要求取消合作协议。

民主女神像的雕塑者陈维明最近接到台湾金门县第二封电子邮件通知,责备他对搁置雕塑协议的要求“置若罔闻”,并进一步要求取消一月份与他签定的合作协议。

陈维明与民主女神像筹备会人士商议后,决定发表公开信致函台湾总统马英九,请求协助解决困难,信函和相关资料也会以挂号信寄送台湾总统府。同时,筹委会也继续与金门交涉,希望履行协议;若实在不得已,不排除诉诸法律。


陈维明与金门县文化局签定的协议书(陈维明提供)

金门以电子邮件通知陈维明取消双方签定的协议

陈维明说:“(金门县)那封信说我置若罔闻还在推动这个事,感到非常遗憾,然后他要求双方取消合约,这是第二封信,第一封信是要求搁置。”

陈维明说金门县文化局在1月18日给他第一封电子邮件要求搁置合作协议,过年期间又给他第二封邮件,要取消协议,他再去函之后就没有回音。

有关单位的关切导致金门变卦


陈维明( 右 )与金门县文化局长李锡隆签定合作协议书陈维明提供)

在台湾总统大选之后,陈维明曾到金门县实地勘察设立民主女神像地点,拜访过金门县长和文化局长等官员,并与金门县文化局签下合作协议。但在他搭机飞返美国途中,金门方面却变了卦,理由是因为“有关单位的关切”。

民主女神筹备会发起人之一郑存柱说:“希望马英九总统能给予一个正面的回复,让我们了解进程,到底这压力是什么原因,我们也好知道下一步应该怎样进行下去。”


陈维明( 右五 )与筹备会成员, 右四为郑存柱(美国之音)

郑存柱指出,马英九每年都参加六四纪念活动,支持中国的民主发展,如果金门县所谓的有关单位关切是来自马英九政府,实在让他们难以理解。

据台湾媒体报道,金门方面改变主意可能是因为中国大陆要赠送和平女神像给金门。

台湾放缓对中国大陆人权的关注?

中国民主党秘书长汪岷曾协助陈维明在美国国会前面展示两米高的民主女神像。汪岷最近刚从台湾观察选举回美,他认为,马英九如能坚持支持中国民主的立场,就能在两岸关系上居于主导的地位,而在金门暂时安置民主女神像是正确的方向。

汪岷说,海外民运人士组织了三个团到台湾观选,大多数都有同样的担忧。他说:“担心台湾政府在对大陆加快经济互助步伐同时,也放缓了对中国大陆人权的关注。”

钱达:在民主的台湾要依照法制行事

但曾同意介绍金门县官员给陈维明等人的台湾前立法委员钱达却有不同看法,他认为陈维明不肯遵守观选团的规定,不愿等到台湾总统大选之后再做宣传的做事方法,让他和许多支持的友人都不想再参与其事。

钱达说:“民主的真谛是互相尊重,我们有法制,你就按照制度去申请或是了解案子在这边进行的方式。如果是专制的国家你敢抗争敢弄,那我还佩服你。但台湾已经是民主的地方了,你到这边来就按照规矩来做嘛。”

民主女神筹备会致马英九的公开信函中引用已故美国总统里根做比喻,里根在1987年6月12日在柏林围墙边发表《拆掉这座墙》演说,两年后柏林围墙果然倒塌,里根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筹备会希望马英九坚持民主自由的理想,支持在金门设立民主女神像,当中国民主化之后,马英九也会有历史地位。

对于民主女神像设立在金门的事情,台湾总统府发言人曾对美国之音表示,不方便回应民主女神像细部问题,但马英九总统一直非常关心中国大陆的人权以及六四事件,每年六四纪念日都曾向中国提出呼吁。


陈维明在金门实地察看安放民主神像地点陈维明提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