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压力将使地方财政压力进一步恶化(图)

作者:贺军 发表:2012-02-08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将在下个月召开的"两会",除了政府换届之外,地方财政问题也肯定是一个大问题。在此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已有迹象:往年的全国财政会议,一般都是中西部地区抓住机会哭穷,向中央提出地方支出压力大等现象。但今年,连东部发达省市也在向中央表达地方政府的收支压力。

财政压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来自投资。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调查,2011年年底,安徽省政府部门出台了一项考核标准,对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计划开工和竣工个数、单个1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新兴产业项目占比等共20多个指标设置了具体的评分权重,以便考核各地完成投资的情况。安徽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全省已经汇总的重大项目有4700多个,投资规模达到4789亿。安徽省发改委官员称,安徽是中部省份,经济结构不像东部省份,对中西部来说,经济增长主要还是投资。这几年投资部门的压力很大,做重大项目的压力更大,要项目汇总,要企业对接,还要和银行对接,多方面都要去做。

同属中部地区的湖北也在大干快上。据了解,湖北省2012年拟纳入全省重点建设计划的项目共1967项,年度投资计划515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352项、1023亿元。早在国家"4万亿"刺激政策出台后的2009年,湖北曾提出庞大的12万亿"十二五"投资计划!湖北省发改委官员称,他们会把一些"十二五"规划的项目提前来做。现在,整个湖北省都在为庞大的投资计划承受着资金的压力。据湖北省发改委官员称,每半年举办一次重大项目银企对接会,争取银行信贷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全力推进央企对接,力争全年与央企合作新增投资总额达到2000亿元左右。

过去财政状况较好的东部地区,现在面临的压力也很大。据国内媒体报道,山东省对于被划到东部省市有着一肚子苦水。虽然全省每年财政收入有3000多亿,但支出有4000多亿,尤其让山东财政感到压力的是,山东有6000万农民,而农民不用纳税,但近年的养老保险、医保、社保等民政政策主要针对广大农民,把这几项保险安排到位,各种民生工程安排完,地方财政基本已所剩无几。就连浙江的宁波市作为财政收入上千亿的沿海发达城市,也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据宁波财政厅的官员称,"今年支出压力比历年都要紧张,因为支出的基数越来越大。"

进入2012年,地方投资压力与财政压力紧绷的情况尤为严重。一方面,经济增速在放缓,房地产调控引发土地财政的游戏很难继续玩下去了,这显著影响了地方的财政收入预期;另一方面,信贷紧缩、整顿地方融资平台等调控措施,使得地方的融资能力大受影响。地方现在担心的是,一旦中央信贷紧缩或者社会资本不愿意进入,就会造成一些领域和项目被迫停滞。对于中央和地方在投资项目上的关系,现在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是"互相钓鱼",中央资金和项目成了鱼饵,以前是地方想尽办法拿项目来钓中央的鱼,现在中央也靠着一点财政资金反过来钓地方的鱼。即便如此,不少地方政府还是对中央抛出的鱼饵垂涎不已,因为你不要,有的是其他人想要!

客观评价,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并不少,2011年财政收入突破10万亿,说明每年经济增长至少有25%被政府拿走了。但在大政府体制下,一切都要找政府--政府自己的吃穿用度、投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以及开支庞大的"维稳"工作,都要靠政府。这种情况下,财政收入越增长,就有越多的人和机构来找财政,希望财政出钱来解决问题。

最终分析结论:

跟踪观察国内各地的政府投资情况和财政状况,可以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各地保经济增长的投资压力,将会使各地的财政压力进一步恶化。其中的矛盾,将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明显地表现。  

来源:财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