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汤圆聪明吃 热量差很大

作者:洪素卿 发表:2012-02-0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宵节,因应现代人怕油、怕胖的饮食心理,不少厂商推出“紫米”汤圆、“Light”减热量汤圆等产品应景抢市。不过,民众可能不知道,紫米虽然健康,热量却不低,部分品牌1盒紫米汤圆的热量,居然比同品牌鲜肉汤圆足足高出200大卡。

紫米芝麻汤圆热量最高

至于“Light”芝麻汤圆,虽然热量确实比一般芝麻汤圆降低许多,不过,若拿来跟同品牌一般豆沙、鲜肉汤圆比,热量却还是比较高。民众若单以产品名字判断,很可能误判热量!

目前市面上较具知名度的品牌包馅汤圆,每颗热量都在50到78大卡之间,其中,又以紫米芝麻汤圆热量最高,只要吃下2颗,就相当于吃下半碗饭以上的热量。

值得注意的是,同品牌汤圆中,不只紫米芝麻汤圆热量高于芝麻汤圆,紫米花生汤圆的热量也高于花生汤圆。为什么紫米做成的汤圆热量反而变高?对此,营养师谢宜芳认为,同品牌的汤圆产品,内馅应不至于有太大变动,是否为了将紫米融入糯米皮中,另外加入食材调整,值得进一步了解。

不用猪油未必较健康

各品牌甜馅料汤圆热量第一名都是芝麻馅,反倒是花生馅的热量反而较低。至于咸馅汤圆的热量,则各品牌差异较大,有些鲜肉汤圆的热量比花生汤圆还低,但有些品牌鲜肉汤圆热量直逼芝麻汤圆。民众选择时,可以多注意热量标示。

应景吃汤圆可选没包馅

为让素食者能享用汤圆,多数品牌汤圆内馅并未使用猪油;不过,没有用猪油可不表示就比较健康。仔细翻阅市场上主流品牌汤圆标示就会发现,这些产品有些用的是棕榈油,有些用的是植物乳化油、植物白油等,谢宜芳表示,棕榈油所含的饱和脂肪比例比猪油还高,而植物乳化油、氢化油等则可能含有反式脂肪,对心血管健康并不好。

包装产品至少看得到内容成分,也知道吃了多少热量,民众若购买市售散装元宵、汤圆,就更加得控制食量。谢宜芳建议,应景吃汤圆可以选择没有包馅的小汤圆,若是包馅汤圆,吃个1到2颗就好。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