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善款赴上海打短工 大一女生做洗脚妹(组图)

发表:2012-02-03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初到上海时同学们在火车站旁边的广场上撑起帐篷


一起吃饭


一起谈心

筹善款 “钢琴女生”当洗脚妹

她与11位校友赴沪打短工资助孤儿,风餐露宿已挣万元

19岁的沈小雯是重庆三峡学院大一的学生,在家里她是父母捧在手心的宝贝。父亲煮饭洗碗,母亲洗衣服拖地,她则坐在钢琴边用纤细的手指弹奏曲子。为了帮助贫穷的孤儿,沈小雯和另外11名大学生利用寒假,背着锅碗瓢盆远赴上海打工。

为了能够多挣点钱,沈小雯竟做起了洗脚妹,用弹钢琴的手为别人洗脚按摩。12名大学生刚到上海时没地方住,就露宿地铁过道,又冷又累但没一人退却,如今他们已经挣了1万多元。

2月2日,其中一学生的亲属林先生告诉记者,赴上海打工的12名大学生都找到了工作,有的在酒店做服务员,有人修电脑,有人卖茶叶,有人还做了洗脚妹。

记者通过林先生联系上了几名还在上海的学生,其中,21岁的张山峰感慨良多,他是重庆三峡学院应用技术学院模具专业大三的学生。去年10月,他和同学自发成立了开拓者俱乐部,主要做一些户外和公益活动。去年11月,俱乐部有成员提出准备给贫穷的孤儿送学习用品,张山峰却认为送学习用品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大家东一句西一句,讨论出的结果是去上海打工,长期资助贫困孤儿。

最开始去上海肯定需要路费和生活费,俱乐部的20多名成员筹集了一些钱,批发了麻花、米花糖、牛肉干等特产在三峡学院、三峡医科学院、三峡职业学院等学校卖。经过10多天的努力,凑足了他们去上海的路费。

生存实录

广场扎营 雨水淋湿帐篷

1月12日,张山峰、周冰璇、李海均、沈小雯等6男6女12人,带上了电饭锅、电磁炉、炒锅、汤锅、勺子和被子等物品,踏上了驶向上海的火车。

1月13日晚上6点,一行人到达了上海,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不敢消费,因为他们始终没有忘记此次来上海的目的。

住旅馆要花钱,他们便将随身带的5个帐篷支撑在火车站旁边的广场上。12个人分别将自己背的被子铺好,三三两两地挤在窄小的帐篷里睡。让他们意料不到的是,次日凌晨竟下起了雨,雨水从地面渗进了帐篷里,打湿了棉絮。其中一个帐篷不仅渗水还漏雨,住在里面的女生不得不将帐篷和棉絮收起来,自己去火车站里走走取暖。

睡地铁站 和流浪汉相伴

第二天一早,其中几名同学开始咳嗽,流鼻涕,张山峰下定决心一定要先找到住处。他们寻找了一天,最便宜的10平方米的小屋一个月也需要1500元。而1500元可能就是一个孤儿一年的生活费啊!第二天晚上,他们索性将帐篷搬进了地铁站的过道下,但那里不允许搭帐篷,他们不得不和流浪汉们一起打地铺。因为地铁晚上11点多才关闭,他们必须等到11点以后才能睡,早上5点地铁就开通了,他们必须在5点以前起来。

“很多人经过都用好奇的眼光看着我们,可能看着我们那么小,就像流浪汉一样露宿街头。呵呵,看就看吧,我们大家都在一起的,不怕。”张山峰笑着说。

蜗居农舍 每晚冻醒几次

他们在地铁站睡了5天,经一同睡觉的流浪汉介绍,张山峰等人终于在上海闵行区航天博物馆附近找到了一处农舍,一个月的房租只需要550元。上海月租550元的房子,条件能怎么样呢?张山峰说,只能遮风避雨吧。房间有60平米左右,有三间卧室,卧室里的床就是几块砖头和一块木板搭成的。大门晚上无法锁住,他们只能搬几块砖头挡住大门,避免风吹进来。3间卧室3张床,12个人根本睡不下,张山峰和另外两名男生不得不打地铺,每晚要冻醒几次。

打工实录

当服务员 她还给人洗脚

19岁的沈小雯也是其中的一员,她是重庆三峡学院经理管理学院会计专业大一的学生。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她。为了多挣点钱资助孤儿,沈小雯身兼两职,一边做酒店的服务员一边做洗脚城的洗脚妹。谁也想不到被父母捧在手心的宝贝也能吃下这种苦。沈小雯在家,爸爸煮饭洗碗,妈妈洗衣服拖地,父母很少让她做家务。沈小雯喜欢上弹钢琴,读高中时妈妈给她买了一台钢琴。只要有空,沈小雯都会在家苦练钢琴。

但如今的沈小雯却能吃下苦给人洗脚,平时她在酒店做服务员,会利用下午和晚上的时间去洗脚城给别人洗脚。很多顾客都有脚气,沈小雯嫩白的手浸泡在洗脚水里,咬着牙给人反复搓洗按摩。每次洗完以后,她一次又一次抹肥皂洗手,生怕洗不干净。“洗一个人的脚,我就可以挣40元,到时就有更多的钱资助孤儿了。”沈小雯乐呵呵地说。

当洗碗工 他们除夕加班

大年三十那天晚上,张山峰还在和另外两位同学在一家酒店加班洗碗。

因当晚客人比较多,张山峰一直洗碗洗到了晚上12点。他洗着洗着,突然手机响了,一看来电显示上是“老妈”。张山峰颤抖了一下,拿着手机一直不敢接。

张山峰说,他不敢让妈妈知道他那么辛苦,凌晨12点了还在喧闹的酒店加班洗碗。外出多天的他很想跟妈妈说说话,但是又怕妈妈知道了心疼。任由手机响着,张山峰心里很难受。

如今12名成员都已经找到了工作,他们每天在外面都很辛苦。他们每天下班后,都会立即赶回住处,因为那里有同伴等着他们回家,然后一起做饭、吃饭。

为了有效管理账目,他们将挣来的每一分钱都交给一个“财务员”进行登记。张山峰告诉记者,为了防止自己乱用钱,很多成员身上都不多带钱。

虽然打工辛苦,但是没有人退出。目前,12名学生在上海都找到了自己的工作,至今已经挣了1万多元,他们准备2月26日回重庆,到时候将联系贫困的孤儿,将这些钱资助他们。

家长:女儿让我心疼又欣慰

沈小雯的母亲陈光群告诉记者,大年三十那晚9点过,女儿在酒店下班后,给家里打了问候电话。陈光群在电话里说,没有女儿在的除夕,无论怎么过都没有意思,随便吃了点饭。听到这里,沈小雯泪如泉涌。尽管心疼,但陈光群为女儿的行为感到欣慰,有过这次经历,会对其今后的成长有极大的帮助。

老师:希望孩子们保重身体

三峡学院的何金昌是这次“打工筹善款”活动发起人张山峰的老师。得知学子在上海吃了不少苦,何金昌告诉记者,张山峰在学校期间就一直热衷于社团事业,且很有爱心,也吃得了苦,之前也参加过类似的公益活动。对于12名学生在上海的吃苦经历,何金昌说,孩子们真不容易,希望他们保重身体,按时归来。

来源:雅虎资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