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与熊掌 巴基斯坦难兼得(图)

发表:2012-02-03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基斯坦和美国:是敌是友?

据北约的一份绝密文件信息,巴基斯坦暗中支持其境内的塔利班。该报告再次提出巴基斯坦是美国的盟友还是美国敌人这一问题。

是敌是友?

巴基斯坦到底是不是是西方的盟友?至少,美国方面公开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这两个国家还是合作伙伴。不过这种关系在前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后而告吹,从那以后,美国就对巴基斯坦失去了兴趣。不过,在2001年9·11事件之后,巴基斯坦又重返人们的视线,这次他的角色是作为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补给后方。巴基斯坦虽然有一段时间默认这个角色,不过南亚问题专家赛特尔(ConradSchetter)认为,巴基斯坦的态度可以说是敷衍了事。因为伊斯兰堡一直与塔利班政权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在邻国有着自己的经济利益:“巴基斯坦的另外一个考虑,就是对阿富汗的所谓的'战略纵深',所以巴基斯坦要稳固一个能够满足巴基斯坦利益的阿富汗政府。”

基于种种原因,巴基斯坦完全没有兴趣使出全力对付其昔日盟友。而在阿富汗的战略纵深策略指的是:如果巴基斯坦与印度开战,阿富汗可以作为巴基斯坦的后方撤退之地。

战略纵深计划

巴基斯坦和印度几十年来矛盾不断。这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已经过招了三次,也未能解决边界之争。巴基斯坦反恐专家约索夫(RahimullahYusufzai)表示,伊斯兰堡的战略是寻求与伊斯兰势力密切合作,巴基斯坦希望,一旦战争重新爆发,在阿富汗能有一个盟友:“巴基斯坦和美国、还有其他西方国家之间的分歧主要在对在塔利班的政治立场。巴基斯坦寻求一个政治解决方案,而且他们想与塔利班坐下来谈判。另外,巴基斯坦想在谈判中扮演一个决定性的角色。可是美国只想打败塔利班。”

美国近一段时间以来也表示愿意走谈判路线。不过,谈判的前提是:塔利班必须要与基地恐怖组织一刀两断。美国试图通过驻扎在阿富汗的10万士兵以及大规模无人机对包括匿藏在巴基斯坦境内极端分子的袭击迫使塔利班进行和谈。政治学家约亨·黑普勒(JochenHippler)认为,美国传达的信息非常明确:不会容忍巴基斯坦和恐怖组织合作,而相当一部分巴基斯坦政府官员也收到了这个讯息。他说:“在过去几年在巴基斯坦有很多暴力牺牲者,这与(北约国家对)阿富汗的战争殃及到巴基斯坦有关。但是,如果阿富汗局面长期不稳定,从长远来看,对巴基斯坦是劣势多于优势。我认为,人们现在已经对此有所认知。”

但是专家们也不认为,巴基斯坦的政治态度会马上有个180度大转弯。巴基斯坦有一支实力很强的军队,并且情报机关影响面很广。另外一方面,巴基斯坦又不想放弃多年来美国的资金支持。专家们分析,巴基斯坦现在正走一种两面讨好的策略:一方面想要和自己的盟友保持着暧昧的关系,另外一方面又不肯对美国政府放手。这是一个美国不能容忍的危险游戏。德国外交关系委员会(DGAP)美国专家海宁·李柯(HennigRiecke)表示,不过,为了让巴基斯坦改变想法,华盛顿必须有很大的耐心:“美国人试着给巴基斯坦施加更多压力,但是同时他们也知道:如果压力过大,巴基斯坦政府就会变得不稳,那样的话造成的损失将会更大,因为那时候潜在伊斯兰势力会趁机跳出来掌权,而这也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

华盛顿和伊斯兰堡在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问题上,虽然利益不同,但又不得不相互依赖。而这份北约报告无疑使这段已有裂痕的“婚姻”更加雪上加霜。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