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乌坎首度举行民主选举 投票率超84%(图)

发表:2012-02-01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坎村民在村校广场投票选举村代表。2012年2月1日。(路透社)

法广:乌坎村民踊跃参选投票率超过84%

乌坎村一个月前因为反抗地方官员强征土地而持续抗争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村民当时在全村人自行选举产生的临时村代表理事会带领下,得以与政府工作组对话,并迫使政府重新调查原村干部转卖土地,谋取私利行为。这个自行选举产生的理事会被看作是最近60多年来首个为当局承认的自选委员会。乌坎村此后的重新选举活动也因此而格外吸引世人关注。

广东陆丰乌坎村2月1日启动村干部选举的第一阶段程序,一人一票推选11名选举委员会委员,这11名选委会委员则将在3月1日,选出村委会和村长。

两周前,村民得以重新选举村党委,原临时村代表理事会代表林祖銮当选为书记。

据香港媒体《阳光卫视》记者自乌坎发出的推特微博,周三的投票活动,选民投票率超过84%。村里合资格选民七千余人,参加投票者有6242人。

而按法律规定,投票率过半选举就有效。

此前在维权活动中十分活跃的村民张建兴周三在其新浪博客兴奋地写道:“我们高兴的拿着选票,送进投票箱,让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举,民主的选举在我们手上发生,这一切,让我叹出接近窒息的一口气!”

从这篇博文来看,“有武警官兵严关把控会场进出口“,但张建兴认为,这可以”让一些因个人利益而企图破坏选举的人无计可施“;

另外,许多居民表示,投票箱他们有生以来还是第一次见到。据说广东省政府动用了30万人民币,确保投票过程进行得妥善顺利。

*************************************

美国之音:广东乌坎首度举行民主选举

去年下半年因集体维权反腐败而名声大振的中国广东乌坎村星期三为选举村民选举委员会举行了村民投票。当地志愿者说,乌坎村从来没有举行过这样的完全由村民自己举办的民主选举,而且有境内外媒体到场关注。但是,三周前到乌坎村观察当地事态发展的一位独立媒体人几天来下落不明,引起网友们的关切。

乌坎村的这次投票于星期三下午4点结束。紧接着开始了点票工作。投票结果预计星期四公布。新选出的村民选委会是为接下来的决定该村领导权力机构的两次重要选举作准备,一是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二是村委会选举。选举村代会和村委会的投票预定分别在二月上旬和三月初进行。

*村民民主热情高涨*

当地时间星期三晚上,正在为清点选票等选举工作而忙碌的村民志愿者洪锐潮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民主选举村民选委会非常重要,这样的选举才能保证将来的村委会选举能够公平,村民们对这次投票热情很高,许多在外打工的人都回来参加投票,村里共有七千多合格选民,今天投出了六千多张选票。

*媒体进村 官方默认?*

他说:“这次选举选出11名选委会成员,他们将全部从村民中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没有官方指定的人选。官方这次也比较配合,没有出面干预,也没有阻拦媒体来采访报道。”

洪锐潮指出,他一整天都在忙着选举事务,没时间跟所有到场采访的媒体记者打招呼,不过确实看到了一些外国记者在投票地点附近出现。他说,这次投票率很高的投票过程大体上平和顺利,多家境内外媒体到场关注,官方看来没有干预。

*独立观察员报告投票设施状况*

来自北京的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民间智库学者熊伟去年12月下旬就进入乌坎村,实地观察当地村民的民主进程,并在微博上跟踪报道有关情况。

据熊伟从乌坎发出的微博消息,本次选举工作由去年秋季以来带领村民维权抗争取得成效后改选的村党支书林祖銮主持;在投票现场,有一些身穿制服的武警检查投票者的证件。此外,看来只有乌坎新一村的投票站设有秘密写票箱,而属于乌坎的其他6个村民小组的投票地点仍由政府布置。对此,这位现场观察选举的外地志愿者对选民写票的保密设施似乎提出了疑问。

*独立媒体人疑被失踪*

此外,熊伟和一些网友还对三周前到乌坎村观察当地事态发展的独立媒体人、前央视编导张晓辉的下落表示担忧。张晓辉已有10多天没有在网上发消息,网友们担心他可能“被失踪”。洪锐潮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上个月曾见过张导演,后来不知道他去了哪里。张晓辉近年来关注过一些重大公共事件,其中包括陕西周老虎假新闻事件、四川地震豆腐渣校舍受害家庭集体维权活动和浙江钱云会疑似遭卡车故意碾死案等。

来源:法广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