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全面严密封锁四川藏区

发表:2012-01-31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四川藏族人聚居的地区形势紧张。中国政府调派大批军警,对藏区实行严密控制和封锁。与此同时,中国官方媒体继续以模模糊糊的措辞提及藏区的暴力冲突,并指责某些西方政府和西藏流亡政府渲染、歪曲那些地区的形势。

*一切都在保密帐幕之后*

澳大利亚主要报纸《澳大利亚人报》1月30日星期一发表驻中国记者迈克尔·桑兹伯里的报道说:“中国事实上封锁了四川省大片的藏族地区。当局向那里调遣了军队,并切断了保安部队上个星期打死抗议者的乡镇的通讯联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星期一发表记者斯坦·格兰特从四川发出的报道说,CNN电视摄制组试图进入发生暴力冲突的藏区进行实地采访,但被中国警方拦截;军警密布四川首府成都的藏族人聚居区。在那里的一些藏族僧人无法跟家人联络,也无法回家,到处都是军警,他们哪里也不能去。

格兰特报道说,在CNN电视摄制组试图进入藏区不成,于是准备乘飞机离开四川的时候,他们被中国便衣警察跟踪。便衣警察不断打手机电话。

“在我们要过安检的时候,警察抓住了我们。我们被押送到机场警察派出所,被拘留审问了5个小时。警察扣留了我们的一些录像。他们想知道我们采访了谁,我们在这里干什么,我们到过哪些地方,我们为什么要采写这样的报道。我们也有我们的问题。但中国当局使用路障和警察来回答我们的问题。在这场晦暗不明的冲突中,有许多说法和反驳。一切都在中国西部深山之中,保密帐幕之后进行。”

*《中国日报》的说法*

由于中国当局对四川藏区实行严密的全方位封锁,那里的现状实情处于重重迷雾包裹之中。中国官方媒体迄今为止的模糊含混的报道,不但未能驱散迷雾,反而使迷雾更添一重。

星期一,中国官方面向世界读者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发表报道说:

“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府和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常常大肆渲染并加以歪曲某些事件。例如,渲染和歪曲上个星期执法部队和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当地居民之间的一起事件。上个星期一和星期二,该自治州两个警察派出所受到闹事人群的攻击,导致警察自卫。据新华社报道,其中一起冲突有100多名闹事者卷入。他们是听说了有三名僧人要自焚的谣言之后聚集起来的。冲突造成至少一个人死亡,其他一些人受伤,受伤者包括一些警察。”

无论是新华社还是《中国日报》都没有解释,为什么藏族僧人要自焚的谣传会在那里流传,为什么那样的谣言会导致人们攻击警察派出所。

自去年3月以来,四川藏区至少有16位藏族僧人或前僧人自焚,抗议北京政府的宗教压迫,并要求藏族人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返回西藏。

*道路封锁,形势紧张,人权改善*

四川、西藏以及新疆地区形势紧张的消息持续传出,与此同时,中国官方新闻媒体连日来反复宣传中国人权状况改善。

日本主要报纸《每日新闻》星期一发表驻北京记者工藤哲和驻上海记者隅俊之联合署名的报道,题目是“中国四川:政府与藏族冲突扩大 / 部分地区公路和电话不通。”报道说,在中国官方媒体没有报道的四川阿坝州壤塘县藏族人1月26日举行示威抗议、保安部队开枪射杀一位20岁的男子的消息传出后,当局向那里调遣了众多的保安部队,道路被封锁,形势紧张。

“显然,那里也实行了信息管制。当地一些地区电话已经不通。壤塘一位居民在接受《每日新闻》电话采访的时候只是说,‘我什么也不知道。去问警察吧。’接着就挂断了电话,好像很惊慌。”

日本主要工商新闻报纸之一《产经新闻》星期一发表记者川越一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

“进入农历新年以来,中国四川省藏族自治州连续发生居民抗议行动。治安部队开枪,至少3人死亡。在国际社会发出大量批评之际,中国当局对当地加强管制封锁。中国共产党机关报连日来发表文章,讴歌中国人权状况改善……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连日发表评论文章,批评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强调‘中国人权状况处于有史以来最佳时期’,对藏族的优惠政策取得丰硕成果。”

“有消息说,当局对当地居民的通讯进行监视、拦截,在武装警察之外,还调派了人民解放军以加强对那里的控制。中国当局表示,这些措施都是‘符合国情的管理措施’,国际社会的批评都是‘偏见’。当局摆出这种姿态,显示与国际社会没有商量余地。”

*“前路有冰,外宾不宜”*

美国主要报纸《纽约时报》29日星期天发表记者迈克尔·瓦恩斯从四川首府成都发出的报道说,四川藏区的紧张形势也扩散到成都藏人居住区。面对密集布防的大批军警,在成都的藏人敢怒不敢言。然后,瓦恩斯讲述了试图进入藏区调查实情的记者的遭遇:

“一位记者星期四试图开车进入甘孜,但半途在警察的一个检查哨所被拦截。在检查了该记者的签证之后,警察客气但坚决地命令记者折返。

“警察说,‘前头有冰,对外宾不合适。’

“两位背行囊的徒步旅行者也被命令折返。但警察跟他们说的是,前方地区不安全,因为‘西藏人在暴乱’。”

*全面封锁消息*

法国主要报纸《解放报》1月28日星期六发表住北京记者菲利普·格朗日罗的报道。报道题目是一位西藏人所说的话:“他们在摄影机前屠杀藏族人,世人却无能为力。”格朗日罗的报道的报道说:

“为了隐藏掩盖在四川和青海藏区事态的严重性,中国政府全方位地封锁驻中国的外国记者的消息来源。一位在北京的藏族作家本星期三次受到便衣警察的光顾。警察威胁他说,假如他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就要对他进行报复。这位作家给记者发信说:‘我不得不保持沉默,对不起……’”

“中国当局的媒体封锁是全面的。在中国所能看到的外国卫星电视频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等等)每到提到那些地区的流血冲突的时候就被粗暴切断。所有试图前往当地的记者都被军方拦截押回。那些地区的电话和互联网联络当然是被切断。没有外界的观察者,外界无人知道那里正在发生什么事情。”

法新社1月28日也从成都发出的一篇报道说,题目是“四川藏区恐惧气氛笼罩”。报道说,成都藏人居住区气氛紧张,警察密布,禁止藏人与记者说话。两名法新社记者试图从成都出发去8个小时车程之外的阿坝自治州,但被拦截回来。

“警察解释说:‘前方地区因为山体滑坡,道路不通。然后把记者一路押送回来。一天之前,有两名记者也在另一条通往藏区的道路上被拦截回来。当时警察的说法是前头有‘降雪’。”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