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题仙人诗(图)

作者:朱月明 整理 发表:2012-01-30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在清•袁枚的《随园诗话》中记载了清朝时的一个诗人在山中遇仙人,后因求道之心不坚,痛失仙缘的真人真事。

浙江桐乡的顾牧云流落寓住在襄阳,有一天,他独自一人去隆中游玩,凭吊武侯时的遗迹,在临龙岗避雨,见山腰有一座茅庵,一位老翁出来迎接他,其风貌奇古。顾牧云正要与老翁相谈,发现茅屋旁卧着一只猛虎,吓得他惊慌失措,仆倒在地。老翁笑道:“不要害怕,这老虎已归依我,作我的弟子了。”接着又说:“我知道先生诗作得好,不知是否能赠我几句?”顾牧云推辞说眼睛有病,不能写。老翁就取来案几上放着的山芋,请他食用,并让他闭目静坐一刻。当顾牧云争开眼时,已能明察秋毫。他非常惊异,就在石壁上题诗:“一衣一钵一军持,云水天涯任所之。莫笑道人无伴侣,新收猛虎作童儿。”“偶向山前咒毒龙,风雷欲拔万株松。须臾明月当空起,归到茅檐打晚钟。”老翁留他歇息过夜。

第二天,他向老人告辞,老人嘱咐他说:“明年正月上寅日,我要开丹炉,你服用一粒丹后,就能体轻成仙,千万别忘了我的嘱咐。”

第二年,顾牧云如期赴约,走了不到十里地,只见风雪大作,地上的雪竟然把上山的路径给盖住了,又恐怕老人不在,留猛虎守家,心里怅然不乐而返。

以后十多年,他眼睛渐渐昏花起来,体力也日渐衰弱,心里悔恨当初向道之心不坚,又赋诗:“老堪嗟,驻言何处觅丹砂?老堪恼,五官虽具无一好。凋零浑似过时花,憔悴不殊霜后草。手频战,头屡颠,行来蹩蹙足不前,自憎容貌改,人恶性情偏。吁嗟呼!我今八十已如此,愁煞蓬莱千岁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