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龙年第一周:一边子弹飞一边红旗飘(图)

发表:2012-01-30 0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僧侣1月23日在一所寺庙点燃蜡烛为藏人祈福

中国农历龙年的第一周,四川藏区接连传出三起安全部队向藏民开枪,造成严重死伤的报道。西藏流亡议会日前呼吁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共领导人改变现行高压政策,善待藏人。另一方面,西藏自治区政府在当地大力宣传中共统治,送百万五星红旗和中共领导人宣传画“进村入寺”,引发中国民众热烈讨论。

春节期间,中国四川藏区爆发了自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流血冲突。海外人权组织和西方媒体的报道说,中国保安部队1月23日、24日和26日先后在四川甘孜州炉霍县、色达县和阿坝州壤塘县开枪,目前造成至少六人丧生,几十人受伤。

中国方面对藏区局势严加封锁。 切断了当地的互联网和电话线路。有目击者说,当局部署了大量警察和武警巡逻。

*西藏流亡议会呼吁改变高压政策*

西藏流亡议会日前发表致胡锦涛公开信。议会议员格桑坚参星期天(1月29日)对美国之音说,这封公开信表达了流亡议会对藏区目前局势的“深切关注”。他们还向胡锦涛提出了七点要求。

格桑坚参说: “希望中国政府改变现行的强硬的,一味镇压的高压政策,真正面对藏人提出的诉求,尽快开展和达赖喇嘛的和谈。”

格桑坚参说,西藏流亡议会接下来将在世界各地开展一系列的声援活动。他说,议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还将前往各国驻印度大使馆及联合国设在印度的机构,向他们反映目前藏区的紧张局势,并要求派出独立观察员考察藏人境遇。

*西藏政府大楼披挂中共领袖像*

春节期间,另一则有关藏人的消息在中国民众中引发广泛讨论。除夕当天,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党政机关大院举行了升旗仪式和领袖像揭幕仪式。

中国官方媒体拍摄的照片显示,一幅以五星红旗为背景, 印有中共四代领导人照片的宣传画占据了政府大楼一整面外墙。官方表示,他们还向西藏各地的寺庙、村镇赠送了100多万面国旗和领袖像。

中国官方媒体援引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白玛赤林的话说,“悬挂领袖画像表达了西藏人民对党和政府的衷心感谢。”

*唯色:“爱国主义教育”在西藏实行多年*

西藏女作家唯色对美国之音说,挂国旗和挂领袖像的规定在当地已经实行了好多年,08年后这类规定更为严格。

唯色说:“我记得在拉萨火车通车的时候,当时要求乡村,比如到农民家里家家户户都要挂中国国旗,要把画像,毛泽东那些人的像都挂在家里,如果不这样做,比如不挂红旗都要罚款。当时都要罚款几十块钱,据说现在已经涨价了。”

唯色说,这些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最近为外界所知,是因为当局去年底正式将其写入了“九有”政策。“九有”即西藏的寺庙、村委会、学校、家庭里要有国旗、四位领袖像、《人民日报》等九样物品。

*贺延光: 政治人物进驻宗教场合是专制*

前中国青年报著名摄影记者贺延光听到这个消息后觉得很荒唐。他在微博上发布了自己2004年拍摄的一张照片:在四川的一座小寺庙里,当地村民正在非常虔诚地拜菩萨。菩萨后面的墙上却贴着马恩列斯毛的画像。

贺延光说:“一个月前,我去了趟叙利亚。我发现基督教堂里有总统的像。我就觉得很荒唐。在宗教场合,有政治人物的画像,只能说明专制。”

*“疯蟹”:  用画笔表现强权与抗争*

70后漫画家“疯蟹”从2009年开始创作政治讽刺漫画,屡屡正面抨击当局的专制和审查制度。

“疯蟹”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媒体一直在宣传党如何关心西藏,而强迫藏人悬挂中国领导人画像,尤其是在寺庙里悬挂这样的画像,本身就是对藏族的不尊重,是对宗教信仰自由的践踏。

“疯蟹”创作了这样一副漫画: 一个西藏喇嘛注视着四幅似乎是从天而降的中共四代领导人画像。不苟言笑的毛、邓、江、胡四人与喇嘛瘦小的背影极不相称,让人不禁想到89六四事件中,那个身穿白衬衫的单薄男子,在长安街上与坦克对峙的画面。

“疯蟹”说,这副画表现的是强权和抗争,同时也是为了向天安门事件中的那名男子致敬。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