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开龙门(图)

作者:元和 发表:2012-01-27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伏虎降龙 道济天下》一文中说过,神韵艺术是道济天下的佛法的又一体现,神韵演的是从古到今,天上人间的历史,也是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节目看似互不相关,其实是有一条主线贯穿在内的。上次我写了道济(济公)这条重要的支线,今天要说的是另一条重要的支线。

神韵2012年的节目中有一个羌族的舞蹈,还有一个淮北民间舞蹈花鼓灯。在花鼓灯这个节目报幕的时候,主持人提到了一个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非常显赫的名字——大禹。而大禹,不仅是家喻户晓的治水英雄,也是羌族的后人,是我今天要说的另一条线。

司马迁《史记•六国年表》曰:“禹兴于西羌。”赵哗《吴越春秋》言:“禹家于西羌,地名石纽。”2008年四川大地震的中心北川县是当今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当地名胜禹穴据说就是大禹诞生之地。传说禹母在深山一个洞穴里生下大禹,再把他放进水池里洗。池水和周围的石头因此被染得血红。后人便将此洞穴称为禹穴,禹母生下大禹的地方叫刳儿坪,被染得血红的石头叫血石。千百年来,当地人相信喝了刳儿坪的血石泡的汤,孕妇生婴儿时就能得到神禹的护佑而不会难产。

自古以来,北川、汶川一带都留下了大禹出生地的传说,也留下许多关于大禹的地方文化。而淮河流域的民间舞蹈花鼓灯,则是与大禹的婚姻与事业有着密切的关系。相传大禹治水时为了开辟淮河的河道,以神力将涂山一劈为二。而涂山,则是古代涂山国所在地,也是大禹娶妻生子的地方,更是大禹大会诸侯,成为天下共主,奠定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朝代——夏朝的宝地。

大禹娶妻后为治水而在外奔波,前后历时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相传大禹的妻子女娇十分想念他,每天站在山坡上眺望远方,盼望丈夫治水成功,早日归来。因望夫心切,精诚所致,女娇化为了一块巨石,后人称为望夫石。为了纪念大禹夫妇,后人盖起了禹王庙,每年三月二十八赶庙会,跳舞蹈,这就是花鼓灯的由来。

大禹治水后将天下分为九州,并铸九鼎以镇九州,从此九鼎成为天下主权的象征。苏东坡的弟弟、同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辙仰慕大禹治水的功绩,在《和子瞻濠州七绝涂山》一诗中写道:

娶妇山中不肯留,会朝山下万诸侯。
古人辛苦今谁信,只见清淮入海流。

中国古代文字言简意赅,在这短短一首诗中,苏辙写了大禹生平与涂山相关的三件大事:治水、娶妻、会诸侯。

西方的《星球大战》有前传,中国的大禹治水也有前传。因为上古时代祸害华夏,毁灭生灵的大洪水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中国的西斯——共工氏搞出来的。而治水英雄大禹,则相当于中国的绝地武士了。

共工氏是上古时代一个部落。这个部落对应着天上一个人面蛇身的红发恶神,叫做共工,是掌管水的水神,所以地上的共工氏也非常善于利用水。不过共工氏却不是搞水利的,而是搞水害的,所以共工氏就相当于中国的水害部。在上古时代,共工氏是华夏民族的死对头,曾多次发洪水侵害华夏。当时黄帝的孙子颛顼为华夏民族的首领,率领华夏民族与共工氏作战,共工氏败亡,而其首领绝望之下头触不周山,撞断了这根天地之柱,引发灭绝性的大洪水,于是有女娲补天之事。而地上的洪水,《尚书》描述为“荡荡怀山襄陵,浩浩滔天”。直到大禹治水,以神通召唤神龙战胜了捣乱的恶神共工,疏通了河道,才化水害为水利。

大禹在治水过程中还做了一件影响非常深远的事,那就是开凿了龙门,不仅完成了一项重要的水利工程,而且在中华神传文化中留下了“龙门”这个重要概念。神韵在前几年有一个开头的节目《万王下世》,说的是天上的万王为化解天地大劫,救度宇宙众生而随主佛下世的故事。如果真的天上万王下世,那么他们从哪里来到人间?是不是要有个门户呢?中国正统文化一向以龙比喻王,故有龙王之说,也只有王才能身着龙袍,而皇上则是王上之王。从这个意义上说,龙门也就是万王之门,这个门就在中国,就在中原。

据说历史上各民族的王原本都是从天上来的,他们在人间第一次转生就在中国,然后转生到世界各地去当本民族的王。当然一入三界就在轮回之中了,生生世世的也不可能每一世都当王,更何况现在世界上大多是共和政体,世上也没那么多王位了。中国文化中有“白龙鱼服”一说,就是本来是一条龙,后来穿上了鱼的衣服,变成一条鱼了,用来比喻君王隐藏身份,外表与众人无异。如果当初万龙从龙门下来,那么我们现在看到的也就是一条条鱼了,很可能还是很不起眼的鱼呢。

中国正统文化中还有“鲤跃龙门”之说。说每到春季的时候,黄河的金色鲤鱼就会逆水而上,从百川汇集到大禹开凿的龙门,那些能够克服壶口大瀑布湍急的水流跃过龙门的鲤鱼,就会化为龙,升天而去。故有一登龙门,身价百倍之说。中国这一文化还影响到了邻国日本,至今日本男孩节还要升鲤鱼旗,就是希望孩子将来能够成龙啊。至于为何只有鲤鱼能够跃龙门,金鱼、银鱼、鲥鱼、河豚鱼,别的鱼在餐桌上比鲤鱼贵那么多,为何就不能跃龙门?这里就有玄机了。

2012年是壬辰年,天干壬水是汪洋浩大的江海之水,地支辰代表龙,为水库。因此2012年与水,与龙都有很大关系。唐太宗曾说过,“君,舟也;人,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位伟大的政治家清醒地看到了水可为利,也可为害,人也是如此。共工和大禹都善于利用水,然而前者恶用而后者善用,前者为害而后者为利,而结果相去天渊。

大禹既是治水者,又是开凿龙门者,还是夏朝的奠基者,华夏民族的“夏”就是由此而来的。神韵今年的节目中既有大禹的氏族——羌族的舞蹈,又有纪念大禹夫妇的花鼓灯舞蹈,还有《金猴出世》这个节目,都是与大禹有关的。孙悟空手里那条如意金箍棒为什么那么厉害,天兵天将都打不过他?因为那本来就是大禹治水时用的法器——定海神珍,是从东海龙宫得来的宝贝。

神韵这一台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三个节目都与大禹有关,能说都是巧合吗?我看到神韵2012的节目中伏着大禹这条线,是用心良苦而又意义非常深远的。其实神韵艺术的内涵博大精深,里面包涵着许多天机,因为神韵本身就是道济天下、救度众生的佛法的又一体现,只是对中华神传文化不熟悉的人很难看出来罢了。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