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人权倒退,被失踪最可怕”(图)

发表:2012-01-26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活动人士举着异议人士艾未未的画像在中国驻香港联络处外举行抗议(2011年4月5号资料照)

人权观察”组织近日公布一份年度报告,指中国政府在2011年人权状况倒退,其中包括采用非法的强迫失踪手段来对付异议人士。该组织敦促奥巴马政府采取更多措施就人权问题对中国政府进行施压。

1月23号,“人权观察”组织公布了九十多个国家人权状况的年度报告。在其关于2011中国人权报告的章节中,“人权观察”指出,自2011年2月以来,中 国安全机构在未经任何法律保障措施或司法程序的情况下,抓捕了包括艾未未在内的几十位最直言不讳的批评人士,将之“失踪”几个星期;一些人被释放后,讲述了关押期间遭到的讯问和威胁。

报告指出,仅仅在2011年的12月间,中国政府就迫害了几位知名的维权人士,其中包括残障维权人士倪玉兰、贵州民运人士陈西、四川民运人士陈卫、以及维权律师高智晟等等。

*2011中国人权问题中的亮点*

报告特别提到了中国民众对政府提出的挑战中最引人注目的两件事情。一件是几十位中国公民前仆后继前往山东探访遭到非法拘禁的维权人士陈光诚,另外一件是2011年11月,中国各地民众自发筹款,帮助艾未未缴付北京税务局的240万美元罚税。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导致中国人权状况在2011年倒退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她说:“很显然,中国政府对发生在中东地区的阿拉伯之春革命感到惶恐不安,他们不希望看到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而且中国政府知道2011年很多国际注意力都集中到了中东地区,而没有象以前那样集中在中国那里。”

理查森表示,另外一个同样重要的原因就是2012年中国即将举行的政府换届。她说:“这就意味着对中国政府来说,创造一个外表看上去和谐的中国社会是他们的最高目标,而且他们要尽可能地防止出现任何重大的社会动荡事件。”

*人权观察促美国政府采取更多措施*

该年度报告还详细阐述了中国刑事诉讼法修正案的一项条款,一旦通过,将有效地让强迫失踪手段“合法化”。理查森在采访中也表达了对该修正案的强烈关注。该修正案自去年八月底公开对外征询意见后,在中国和国际社会引发诸多批评和质疑。新草案中一些条款可能导致“被失踪”合法化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12月底,修正案的第二稿已经被送交人大常委会。外界普遍认为,这份草案有望在三月初的人大上通过并成为法律。

理查森告诉记者,“人权观察”组织将在25号晚些时候发布一份声明,敦促奥巴马政府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月份到访美国时就人权问题向中国施压。理查森表示,虽然美国政府最近不断就中国人权问题表示公开和严肃的关切立场,但是他们还是希望奥巴马政府能够采取更多的措施。

理查森说:“我们将敦促奥巴马总统专门就中国人权问题接受美国之音或者亚洲自由之声等在中国拥有广大听众的媒体机构的专访,不谈别的,就谈中国人权。这是我们诸多建议中的一个。”

“人权观察”组织的年度报告还敦促外国政府在和中国政府打交道时,不要只着重经济及安全议题,而要更多的关注中国国内的打压以及其违反国际人权义务的问题,以让中国政府承受到必须改进人权问题的重大压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