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运兵车入藏 拉萨戒备(图)

发表:2012-01-26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多个地区的藏人大规模示威活动,遭到当局镇压之后,西藏首府拉萨也出现了紧张气氛,当地一位酒店职员周三告诉本台,接到上级指示,已不接待拉萨市区以外的藏人。一位李姓市民对记者说,成都市治安和消防等部门,接到指示后,已取消休假。


网民拍摄到成都至雅安途中的武警车辆(新浪微博)

四川藏区龙年春节爆发藏人示威,遭到军警开枪镇压。在新浪微博,网民热传境外媒体及官方媒体对冲突事件的报道,也引发热议及爆料。

一位网民星期二晚间写道:“今天下午值班的时候,武警各种特种车辆,装备齐全,经成雅高速陆续向雅安方向开进,貌似西藏有情况发生。”

另一位网民评论说,炉霍县为何暴乱?暴乱者的诉求是什么?此报道缺失,很不厚道。

当地的李姓市民周三告诉本台,成都部分政府部门在事发后已提前结束休假。

“从那边得到的消息是网络已经屏蔽了,电话信号也不是很好。炉霍寺一公里之内有2000军警上街,然后大家都不敢出门了,也不敢外出。昨天有开火,说是有5个人死亡。成都那边很多单位都要提前结束休假,提前上班了,从昨天开始的。西藏拉萨那边也加强了军警,也增加了很多的警察,各个要道、道口也加强了对藏人的盘查。”

流亡印度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对记者说,各种迹象表明,当局正在向藏区增兵。

“从成都到雅安要经过康定。在康定到炉霍跟色达方向的一路上都是军车,武警的车队。我们也看到很多微博发出的一些照片一路上都是全副武装的军队的车,车子里面我们还看到军人在车子里面,都是一排一排的车子现在往西藏的康区增派部队。”

在西藏首府拉萨,当局也加强了戒备,印度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负责人江白木浪说:“西藏拉萨地区局势很紧张。昨天晚上夜晚两点钟西藏自治区紧急召开了维稳工作会议。西藏拉萨监控特别严,主要领导在昨天夜晚突击检查各执勤点和各执勤武警、公安、盘查和巡逻支队,24个小时盘查。”

拉萨一家酒店的职员周三对记者说,由于四川藏区发生骚乱,他们也接到上级有关加强防范的通知,除了拉萨当地藏人,如果是外地藏人,即使有身份证也不接待。

“听说四川那边出事了。”

记者:那你们这里有没有加强?

回答:这边肯定加强了的。

记者:巡逻的什么多不多?

回答:巡逻的也多,主要是藏人这边要查一下,汉人的话只要你有身份证都可以的。现在我们酒店针对藏人就是要看,如果是拉萨本地的可以入住,不是拉萨本地的就不行。

格桑表示,由于军警向藏人开枪,许多藏人已抱着随时为藏民族献身的信念,不惧死亡,这也是当局担心随时爆发示威的原因之一。

“藏民悼念去年到现在死亡的同胞。当局要强行让藏人过年,但是藏人要通过其他很多方式,比如像青海省玉树自治州的蓝沁县的很多地方,当地藏人专门上山在一些石堆上刻写经文,以这样的方式悼念在2011年自焚死亡的同胞。阿坝的一些很多地方也是通过佛事活动在悼念或者说祈祷、纪念这些活动,而不是过年。当局开始就驱散,他害怕人一集中就会发生事,这种驱散发生了对峙。”

对于当局以武力镇压藏人,导致死亡。西藏人民议会星期二在声明中表示,正当中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之际,藏区多个地区的藏人,却生活在军警开枪镇压的恐惧当中。

声明强烈要求中共政府认清现实处境,重新审视治藏政策,允许国际独立媒体记者团参访西藏展开实地调查,并呼吁全球各国政府向中共施加压力,要求中共尊重自己的宪法,改善西藏人权状况。

针对四川炉霍县与色达县有藏人被枪杀,美国国务院星期二表达严重关切。

国务院说,中国对西藏政策出现反效果。再次呼吁中国政府,跟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或者他的代表进行对话。

原题目:四川高速公路运兵车入藏 拉萨戒备酒店拒接外地藏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