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俗谚俏皮 累世智慧底蕴深

发表:2012-01-25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是六朝古都,文化底蕴深厚,北京人讲话也别有趣味,人们经常说北京人讲话俏皮,即使连骂人也不带脏字,用的就是俏皮俗谚,成为北京的一种独特文化。

刚到北京的台湾人,听北京人说话,常常会误以为走上了相声的舞台,周遭的人说话,即使是小朋友,都串著京片子,好似每一个人都说得一口好相声。

例如北京天气干旱少雨,突然下了雨,北京人不会用天气干旱下雨变得很珍贵的直白说法,而是说“春雨贵如油”;看到小孩子机灵聪明且乖巧,就会说句“机灵鬼儿透亮碑,小精豆子不吃亏”。

当小孩子不乖,北京的父母会说“成林的树不用嗑,嗑嗑打打结巴多”,意思是可以成材的树木是不用不断砍掉多的分枝(称为磕打),进而衍生的含意就是要小孩子自觉,父母把孩子当作不用“磕打”的“好材”,别逼父母使用“非常手段(磕打,打骂)”。

遇到不平不满的事,老北京人就会说“吃西瓜喝凉水冷淡心”,怨气自然在俏皮话中化解。

另外,过年过节相互送礼,常常会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等,这些已成为华人圈常用的俗谚,都是来自北京的俏皮俗谚。

当碰到个性有话直说的人,北京人会说他是“小胡同儿赶猪,直来直往”。

称赞人说“人行千里吃肉”,意思就是说有本事有才能的人,到哪里都会受重视,获得优渥待遇;但如果说“狗行千里吃屎”,那就是说无德无才的人,那哪儿都不受欢迎。

北京人骂人,往往听不到脏字,同样是因为北京独特的俏皮俗谚。例如骂人家很可恶、恶劣,就说“山后的蠍子--饿(恶)著”;骂人家知恩不图报还反噬,或是给了好处不知回报,就说是“姥姥家的狗,吃了就走”,也就是说这姥姥家的狗给它吃再多,吃了也就头也不回的走了。

另外,当在北京的宴席或聚会间,北京人挑个眼跟你偷偷说声“撒鸭子”,意思就是说“该闪人了,该走了”。

其实,北京的俏皮俗谚经过历代的累积,多达千百种,有些已成为华人常用的俗谚,有些则还在北京文化圈里,成为生活中的润滑剂,让人领略北京人的智慧。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