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爆大规模示威 军警开枪4死50人中枪(图)

发表:2012-01-25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的中国农历新年第一天,四川藏区甘孜州炉霍县爆发200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藏人抗议,当局出动武警和防暴公安向示威者开枪,造成至少四人死亡,数十人伤。当地一位僧侣星期二告诉本台,有四五十人中枪。周二陆续有邻县的藏人到炉霍县声援,当地局势严峻。


图片:四川炉霍县藏人与公安冲突情况,12月24日,暴力升级,当局定性为“打砸抢暴力事件”(当地人拍摄提供/记者乔龙)

星期一,甘孜炉霍县发生藏人大规模抗议,引发军警开枪镇压的流血事件。

流亡印度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负责人江白木浪星期二对本台讲述了经过。

“23号那天早上,有好多武警、公安过来,到炉霍县县城的周边的好多乡里大规模的搜索。有好几个藏人被抓走的时候,大部分的藏人都过来了,呼唤西藏独立、达赖喇嘛万岁等等一系列口号,当时军警和藏人之间冲突,然后大规模的藏人都过来了,示威游行扩大,周边的有几个乡听了全部过来示威游行。当时中共军警有开枪,开枪射击。昨天我们证实到(有)一、两个人死了。今天早上我们收到的消息,至少有一到四人可能去世。”

《新华社》周一晚上称,1月23日,在炉霍县车站三岔路口处,有数十名僧众陆续聚集,部分人手持木棍、石块等物品,冲击、打砸新都镇公安派出所。当地公安民警迅速“依法制止”闹事行为。

第二天,《新华社》又说,上百名僧俗群众冲击派出所,毁坏两辆警车和两辆消防车,一死四伤,还有五名公安受伤。不过,报道没有提到是否有人开枪。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二回应记者提问时,指责是境外的藏独组织歪曲事实,抹黑中国政府,又说他们的图谋不会得逞。

江白木浪说,周二陆续有邻县的藏人到炉霍县声援藏人。

“还有好多藏人受伤,有好多僧人也受伤了。现在这个地区局势很严峻。今天早上,我们听说还有周边地区的州、县还有甘孜那边有好多藏人专程到炉霍县来声援。”

本台致电该县宗教局,官员称“不知道”。

回答:喂,你好!

记者:宗教局?

回答:啊!

记者:听说昨天有藏人被打死?

回答:你是哪里的?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回答:我不知道,我无法告诉你什么。

记者:骚乱的事您知道吗?

回答:我不知道。

记者致电县公安局,接听电话的公安未等记者提问,似乎已经知道会问什么。
记者:喂,县公安局?
回答:哦,这个事,你打7328110。
记者:听说昨天警察跟藏人发生冲突?
回答:我们不清楚,你问县里面,你不要问我。

而县政府办公室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当地一位僧侣对本台证实,有藏人被武警开枪打死。

僧侣:对对对,是的。

记者:死了多少人?

僧侣:说不清楚,有四五十人已经被枪打中了。

记者:现在确认死亡的人有几个?

僧侣:三个吧,三个左右。

当地另一位藏人证实,有上千人抗议。

记者:听说有五十人多人受伤?

藏人:嗯,好像是吧。

记者:听说是上千人抗议?

藏人:肯定有吧,我听说了。

记者:现在县城里,警察多吗?

藏人:应该有吧。

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讲述了事件的起因。

“前几天,道孚县上有年轻人散发传单,要自焚,当局非常紧张。春节期间因为整个西藏藏人抵制过年,非常的敏感,所以他到处抓捕嫌疑人,好像抓了两百多人,由此引发当地民众的抗议。当地派了很多的军警开枪,事先我们已经知道有一个人被打死,是炉霍寺的僧人名叫云丹。”

他评论说:“现在整个藏地发生这么多自焚抗议事件第一,第二,现在藏人为了纪念这些自焚的藏人大家抵制过年。中共要大型的庆祝春节,由此爆发的冲突越来越紧张,当局把这些都作为维稳的手段,严厉的镇压来解决问题,这样反而导致了大量的抗议。据我们得到的消息,有的说上万民众,也有的说几千人,昨天的人数超过2008年炉霍县发生的最大规模人数。”

此外,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周一公布了2011年西藏人权报告。

江白木浪说:“2011年西藏是不寻常的一年,西藏连续性的自焚事件发生,中共继续在西藏大规模的打压行动。现在工作组不仅在寺庙里,还在各村里住下去。我们知道的有260多个人因政治嫌疑被抓,有60多个人判刑,至少有830多个政治犯关押在监狱、看守所和劳教所。”

他说,去年逃亡印度的藏人人数,继续减少。

“2008年以后,中共在边界都是加强措施监控制度,还有建立了边防派出所和打击力度也越来越大,这样2011年到达了印度流亡社区里。”

原题目:甘孜藏人抗议与军警冲突 武力镇压四死五十人中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