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小品《荆柯刺秦》的深刻含义?!(图)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12-01-24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春晚歌手集体走音、多个节目被曝“似曾相识”甚至涉嫌抄袭……不出意料,2012央视春晚刚一落幕,各种质疑声便不绝于耳。

不过,如果因此便认为今年的春晚没有亮点,你就错了。作为一台“意义非凡”的晚会,春晚受到诸多制约,有“刀尖上跳舞”的难处。但几乎每届春晚都有杰出之士凭借聪明才智过关斩将,将极具内涵的节目顺利送上舞台。去年是魔术《年年有鱼》,今年则是黄宏等人表演的小品《荆柯刺秦》。去年在下已经写了《春晚魔术<年年有鱼>深刻得令人发指》,今年不妨再写一篇《春晚小品<荆柯刺秦>深刻得令人发指》作为姊妹篇,跟各位朋友一起分享我的心得体会。

先说小品中一些角色的象征意义。一、黄宏,送盒饭的,象征劳动人民。他为整个剧组送饭,是邵峰的“亲爹”,寓意“劳动人民才是真正的衣食父母”。二、剧组,具体代指哪个群体不好明说。这个群体受衣食父母的供养,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演戏,他们是表演艺术家。他们吃“父母”的喝“父母”的,随便赏赐几个小钱(一盒饭12块),就这还要摆脸子,嫌“父母”送来的饭“有一股大衣味”。并且,如果没有关系,普通人还得不到为剧组供奉盒饭的机会和光荣呢。三、导演。用小品里的一句台词来说,“剧组里导演就是爹”,他指引和掌控着整部戏的方向,他决定着剧组的资源分配和每个人的前途命运;四,邵峰,他客串的“太监”代指社会上某些有一点文化、有一点小聪明的“帮闲”。他们奴颜婢膝惟导演的马首是瞻,为维护导演的权威和剧组的既定秩序,不惜充当太监和马前卒。为了生存和利益,这些太监经常忘了亲爹是谁。

再说小品中的一些细节。一、黄宏本来是送盒饭的,却被拉去客串皇帝。现实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由于剧情需要,劳动人民常常在名义上被捧到云彩眼里,连“导演”都要装模作样“诚惶诚恐”一番。“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说法流传了很多年,甚至还有“劳动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的经典台词。其实,都是演戏呢。劳动人民名义上被捧得再高,也不过是“群众演员”罢了。二、黄宏在戏里说的几句台词,比如“下站者何人”之类,都是事先定好了的。他不过是个道具、是个傀儡,剧情怎么发展、演员怎么说话全由导演说了算——而导演的“精神实质”,自然有太监来传达。

小品中耐人寻味的地方还有不少,只不过需细品方能领会。这个深刻得令人发指的小品能在春晚上演,我只能说这是一个奇迹。

(原标题:春晚小品《荆柯刺秦》深刻得令人发指)

(文章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