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亚健康”与百姓“看病难”(图)

作者:李悔之 发表:2012-01-23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委保健委员会办公室一份调查数据显示:8199名广东省直机关副处以上干部高血脂、高血压检出率分别高达49.5%和34.6%,明显高于同龄普通人群。对此广东省人大代表、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联同其他10名人大代表建言,领导干部、尤其是省市领导应带头休“带薪假”,并积极鼓励和支持其他公务员休假,以消除基层公务员不敢休假的顾虑。

看到上述消息,历来十分关心领导干部革命身体健康的老李,顿时像电影中大战来临之时的我军指挥员神情高度凝重起来:领导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他们为革命忘我工作,既让人感动,更令人不安——众所周知,“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正日同志就是“劳累过度”而去世的。所以,看到领导干部普遍高血压数据的情况后,昨天晚上,咱一夜辗转难眠,苦苦思索化解问题的良策……

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首先要找到问题发生的根源。领导干部高血脂、高血压的比例为何如此之高?据说都是“工作压力大”和“忘我工作”造成的。

问题果真如此吗?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前年曾撰文说:中国拥有一支世界上最庞大的“吃国家饭”队伍——每18个中国人就要养一个官儿。当然,这里所谓之“官”,是泛指“吃官饷”的人。然而,就副处以上的领导干部而言,咱们中国的阵容也是最豪华、最强大的:当今中国,单位无论大小,都实行党委、行政“双重领导”体制。县处级以上单位更是超豪华的:省长、市长、县长上面有书记;副职行政首长前面有副职党委书记;公安局长前面还有政委,副局长前面有副政委……

那么,究竟又是啥原因,导致在双重、超豪华领导班子的条件下,领导干部仍然“工作压力大”,需要“忘我工作”呢?不是说咱们的领导干部“特别能战斗”吗?

再瞧瞧下面两组数据——
纽约,世界经济之都,人口1800万,GDP26000亿美元,“市领导”6人——市长1名,副市长3名,议长1名,副议长一名;东京,人口1300万,GDP11000亿美元,“市领导”7人——市长1名,副市长1名;议长1名,副议长等“市领导4名;中国铁岭市,人口300万,GDP46亿美元,人口是东京的五分之一、纽约的六分之一,GDP是东京的0.1%、纽约的0.18%,“市领导”却有41名——市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常委11名,市政府市长1名、副市长9名、市长助理3名,人大主任1名,副主任7名,政协主席1名,副主席8名。就是这个市政府还有20名处级副秘书长,平均每个市长配备了两个秘书长!

中国新乡市,人口565万,GDP100亿美元,人口不到东京的一半、纽约的三分之一,GDP是东京的0.9%、纽约的0.4%,但是市领导却是43名——市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常委11名,市政府市长1名、副市长8名、市长助理4名,人大主任1名,副主任8名,政协主席1名,副主席9名。这个市政府还有16名处级的副秘书长!

列位:对比之下,中国的领导阵容够豪华、够气派的吧?注意:咱们的党委领导干部同志哥们还没有列入其中呢!

看来问题确实有些严重:在不休假的前提之下,领导干部仍然“工作压力大”,需要“忘我工作”,如果领导干部都纷纷“带薪休假”了,那撂下的革命担子由谁来挑?它是否在告诉人们:当今中国的领导干部编制太小,所以要扩大编制?

想到这,咱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周天勇同志,看来人均18个中国人负担一位官儿,还解决不了问题啊!

话到这里,咱也就来个实话实说了:与其说老李“历来十分关心领导干部革命身体健康”,不如说是关注纳税人的血汗钱啊!
看来,领导干部“亚健康”根源一时是难于寻找的了——如果是海吃、海喝、海赌和“生活作风”问题还好,如果是制度之过,就不宜多说的了。

“历来十分关心领导干部革命身体健康的老李”,这时更关注起另一个问题来,北大孙立平教授在一篇文章中透露:

“据中国科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80%是为了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另据监察部、人事部的数据,有40万名干部长期占据了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开支约为500亿元。据2005年‘两会’透露的数据,在我国卫生总费用中,居民自费占60%,集体负担占25%,居民投入占15%。44.8%的城镇人口没有医疗保障,79.1%的农村人口没有医疗保障,48.9%的居民有病不(没有能力)就医。”

看到上述数据,列位不知又有何感想?

为何48.9%的居民有病不(没有能力)就医?2011年3月11日,在全国政协医卫界别的小组讨论中,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看病难”、“看病贵”主要是药价高、检查费用高两方面。当然,身为领导的王国强局长讲话是高度艺术化的——如政府投入的医疗费落实到“正途”上的究竟是多少,“药价高”和“检查费”高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党性极强的王局长当然是不会说出来的了。

唠叨了一大堆,也应当作个小结了:领导干部“亚健康”问题固然重要,“带薪休假”也极是应当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不过,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似乎也是不能一再忽视的——“身体是纳税人的本钱”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