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结束时中国的景象

作者:lzm22522 发表:2012-01-22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全人类普享现代文明的二十一世纪,一个给中华文明带来空前灾难的反人类、反文明运动——文化大革命,居然在我国出现了死灰复燃的趋势,这不能不说是国家的悲哀。作为一名文革全过程的亲历者,本博近来发表了一组关于文革真相的文章,今天,再介绍一下文革结束时中国的景象。

政治上。文化大革命在少数几个人的倒行逆施下,践踏国家的民主法制,混淆敌我矛盾,折腾了十年,到文革结束时,已经是封建专制昏天黑地,国民经济频临崩溃,冤假错案堆积如山,全国有一亿人受到迫害和株连,占干部总数19·2%的干部被立案审查;党和政府的各级机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组织,仍然处于瘫痪和不正常状态;公、检、法等专政机关残缺不全。文革结束后,在百废待兴的紧急情况下,党中央不得不首先进行恢复工作,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

经济上。文化大革命对国民经济造成了巨大破坏,损失惨重。1977年12月,李先念在全国计划会议上说:文革十年国民收入损失5000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建国30年全部基本建设投资的80%,超过了建国30年全国固定资产的总和;十年中有一半时间经济增长率低于4%,其中3年是负增长:1967年-5.7%,1968年-4.1%,1976年-1.6%。1978年2月,华国锋在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由于文革的破坏,仅1974年到1976年,全国就损失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钢产量2800万吨,财政收入400亿元,整个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

文化上。文革是由文化领域肇始的,对教科文的摧残十分严重。无数文化遗产遭受浩劫,一大批学有专长的知识分子受到残酷迫害。仅文革开始后的两年多时间,中科院仅在北京的171位高级研究人员中,就有131位先后被列为打倒和审查对象。全院229人被迫害致死。上海科技界的一个特务案,株连了14个研究单位,1000多人,其中607受到拷打逼供,活活打死2人,6人自杀。文革期间的文字狱猖獗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建政以来几乎所有文艺作品被封煞,仅剩下了“一部小说四个电影八个戏”(注)。从1966年到1976年,十年没有组织正式高考,“知识越多越反动”、“读书无用论”空前泛滥,甚至发生了交白卷上大学的荒唐事件。1982年人口普查表明,全国文盲半文盲已经多达2亿3千多万人。文化大革命还造成全民族空前的思想混乱,中国传统文化给否定了,社会风气毒化了,崇高理想和信仰破灭了,“领袖”的威望也被自己折腾的扫地了……现在的种种社会弊端,其根源多在文革。

文革结束时,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如何呢?先看城市市民生活。在单一公有制经济条件下,市民是靠工资生活的。然而,从1963年到1976年的13年间,除1971年调整了少量低工资职工的工资外,不但再没有增加过工资,反而出现了下降。1963年全国职工年平均工资666元,到1976年下降到593元。几乎所有生活必需品供给不足,需凭票购买,票证成了第二货币。“三转一响”(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市场价总共也不到500元,它成了城市家景较好家庭追求的最高理想,而对于多数家庭来说,拥有其中的一两件就算不错了,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则只能敬而远之。服装从颜色到样式,单调划一,蓝、黑、绿、灰,是占绝对统治地位的主色调。住房相当困难,以上海为例,180万住户中,按国家标准,有89.98万户为住房困难户,占了总户数的一半,其中三代同室的119,499户;父母与12周岁以上子女同室的316,079户;12周岁以上兄妹同室的85,603户;两户同居一室的44,332户;人均居住2平米以下的268,650户。住房大多没有厅,进门就是卧室、厨房(实际上是做饭区,不能称之为“厨房”),拥有独立厨房和卫生间住户极为稀少,马桶成为家庭的必备之物,每天清晨,大街小巷一片刷马桶声。

再看农民的生活。安徽农村最有代表性(见《1977年,万里在安徽看到了什么》)。据原农业部人民公社管理局统计的数字:1978年,全国农民每人年均从集体分配到的收入(含口粮,下同)仅有74.67元,其中两亿农民的年均收入低于50元。有1.12亿人每天能挣到一角一分钱,1.9亿人每天能挣一角三分钱,有2.7亿人每天能挣一角四分钱。相当多的农民辛辛苦苦干一年不仅挣不到钱,还倒欠生产队的口粮钱。我的家乡在华北大平原,是历朝历代的粮仓棉仓,可是从1959年到1980年,人们再也没吃过饱饭,过的是糠菜半年粮日子,来钱的唯一途径是喂的那几只母鸡,要是遇上生大病,就得扒屋卖房。青年人结婚,房子是首要条件,又无力盖新房,老人只好搬进棚屋,把房子让出来做新房。

最后来看看文革结束时,我国与世界的巨大差距。

二战后,一场被称为“第三次浪潮”的新技术革命从美国兴起,很快播及全球。其主要特点是将二战中积累的服务于战争的军事技术转移到民用上来,使得原子能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等尖端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并广泛应用。它使世界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面貌和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在新科技革命的推动下,美国经济连续十年高速发展,到1975年,美国GDP总额比1957年增长3·2倍,达到了15265亿美元。整个西欧也都在持续高速发展,其中西德到七十年代初GDP比二战结束时增加了5倍多。我国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出现了持续高速增长,如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其中日本成为世界发展最快的国家,弹丸之地的香港,1977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96亿美元,超过了中国内地。他们这种高速发展一直持续到1973年石油危机爆发才减缓下来。对于人家这种高速发展,就连我国省部级人士也蒙在鼓里。

对中外经济科技之间巨大差距的认知,是在粉碎四人帮之后通过出国考察实现的。从1978年起,几个国家级的考察团分别考察了日本、东欧和西欧,他们看到的景象令他们十分吃惊。西德一个年产5000万吨煤的露天矿只有2000工人,而中国生产相同数量的煤需要16万工人,相差80倍。瑞士一个低水头水力发电站,装机容量2.5万千瓦,只有12人;我国江口水电站,装机2.6万千瓦,却有298人,高出20多倍。法国年产350万吨钢的炼钢厂只需7000工人,而武钢年产钢230万吨,却需要67000工人,相差14.5倍。法国戴高乐机场,一分钟起落一架飞机,一小时60架;而北京首都机场半小时起落一架,一小时起落两架就搞得手忙脚乱。日本普通工人家庭一般有四五十平方米的住宅,全国平均每两户有一辆汽车,95%以上的人家有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耐用消费品,服装式样多,农民都穿毛料子。日本东京的大型商店商品多达50万种,而北京的王府井百货大楼仅有2.2万种。代表团成员之一的广东省副省长的王全国后来提及这次出访仍激动不已,他说:“那一个多月的考察,让我们大开眼界,思想豁然开朗,所见所闻震撼每个人的心,可以说我们很受刺激!闭关自守,总以为自己是世界强国,动不动就支援第三世界,总认为资本主义腐朽没落,可走出国门一看,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你中国才属于世界上落后的那三分之二!”通过出国考察,各层级出访者不约而同获得的感受是:没想到世界现代化发展程度如此之高,没想到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如此之大,没想到西方发达国家老百姓的生活与中国相比高出如此之多!人们无不痛心疾首于这样的现实:中国太落后了,这些年耽误的时间太长了!我们再不另寻出路,奋起直追,真是愧对人民、愧对国家、愧对时代了!

注:“一部小说四个电影八个戏”:一部小说——艳阳天;四个电影——“三战一队”,即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平原游击队;八个戏——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奇袭白虎团,海港,白毛女,红色娘子军,沙家浜和交响乐沙家浜。1967年5月在北京汇演时就这八个,后来又多了几个,由于“八个样板戏”已经叫习惯了,就一直这样叫了下来。再说,后来的除了《龙江颂》、《杜鹃山》外,其余的影响都不大。其实,交响乐《沙家浜》影响也不大,有些人是用《杜鹃山》或《龙江颂》代替了交响乐《沙家浜》凑够“八个”的。

(本文略有删节)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