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怎样杜绝招生舞弊

发表:2012-01-22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年收入东京盖小楼

根据日本政府的官方统计,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大学教授每年的平均年收入都在1100万至1200万日元之间,2010年为1128万日元(合人民币约78万元)。这一数字仅次于民航客机飞行员,排在日本全国所有职业平均年收入的第二位。此外,日本的大学教授普遍身兼数职,还要著书出版,其实际年收入往往在2000万至3000万日元。换句话说,一个大学教授两年的收入,足以在东京市内购买一块土地,并建起一幢2层小楼。

站在预防贪腐的角度来说,这可以算是地地道道的“高薪养廉”。大学教授本身就是日本高薪的职业之一,一般的手段自然无法贿赂得了他们。另一方面,所谓“高薪养廉”,除了薪水较高之外,还必须要有公开透明的社会监管制度作为保障。日本政府每年都将本年度全国各职业的平均收入对社会公开,如此一来,高薪的大学教授就和政治家、大企业家一样,成为社会舆论和媒体监督的焦点。一旦发现疑似贪腐的行为,各大媒体就会闻风而动、—拥而上,争先进行大密度报道,令事件成为全国皆知的话题。所以,日本的大学教授在名利双收的同时,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因为日本社会对他们错误的容忍率接近于零。

2010年4月,日本大学的—份内部资料被公开到网络上,资料中包括该校十多年来教授谎报学历、抄袭论文、对女生性骚扰等事件的内部处理记录。虽是已经在内部严肃处理过的事件,而且事件的数量也算不上惊人,但资料中的内容还是令日本社会感到惊诧。这一事件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日本大学的毕业生就业率下滑,学校名誉受到极大损害。从这一事件就可以看出,日本社会对大学的“纯洁性”采取高标准严要求,大学教授绝不敢轻易越雷池半步,否则就将面临身败名裂的危险。

招差生等同手握炸弹

高薪职业自然令人趋之若鹜,但在日本当大学教授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日本全国有各类大学共711所,教授5万多人,平均每个大学只有70多名教授。而且,这一数据已经很久都没有发生过大幅度变化了。这是为什么呢?

早在1956年颁布的《大学设置基准法》中,日本就对大学教授的资质做了严格要求,比如“博士学位”、“五年以上本专业副教授经验”等。进入21世纪,绝大多数大学都采用了“教授治校”的管理方针,在新任教授的评选方面更加严格。日本的大学分为国立、公立和私立三种,其中国立和公立大学的教授人数是固定的,如果没有开设新的专业,那么就只有当现任教授退休或辞职后,才能选举新任教授。而私立大学因为资金限制,教授的岗位往往更加奇缺、竞争更加激烈。所以,一旦有教授在招生等活动中出现以权谋私、“走后门”等行为,不仅是社会舆论,就连学校中的后辈教师们都会盯着,通过揭发罪行借机上位。

不仅如此,因为竞争激烈,所以学生的成绩也成为考察教授水平的—个重要手段。门下的学生是否成绩好,或者毕业后是否有好的出路,都会影响一名教授在学校管理者中的评价。这一评价可不仅仅是名声上的表彰,它直接关系到该教授来年课题经费金额的高低。如果一名教授通过“走后门”方式招进了—个能力较差的学生,那就相当于握住了一颗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冒这样的风险去换—个人情,这种事在日本社会是很难说得通的。

此外,日本的大学招生不仅重视笔试,还非常重视面试成绩。在面试时,往往由3位以上教授组成面试官小组,共同决定录取结果。这也为杜绝面试的徇私舞弊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条条大路通高校

在日本,就算想读大学,也不仅仅只有参加高考一条路可走。日本的高考制度要比中国更加多元化。这一方面是因为入试渠道更多,另一方面是因为公立和私立高校旗鼓相当。在日本,都有哪些方法可以考入大学呢?

首先自然是参加高考。日本的全国统一高考被称为“大学入学者选拔大学入试中心试验(“试验”意为考试一本报注)”,简称“中心试验”。考试科目类似于我们的“3+X”,在日语、数学、外语(可以选择包括汉语在内的5种外语)之外,还会根据文理科划分出不同的综合试卷。绝大多数公立大学,如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大阪大学等,都会参考“中心试验”的成绩来遴选学生。

但与此同时,大多数私立大学,如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等,采取的则是自主命题招生,考试内容也是五花八门,甚至一所大学内每一个学部(系)的考试要求都不相同。比如,大多数文学系都要求学生熟练掌握两门外语,庆应大学的部分学部会要求考生写小论文,而国际基督教大学则直接采用美国大学的试卷模式出题。最有趣的可以说是共立女子大学,这所女校居然会进行“情商测试”,并作为重要的选拔标准。

随着近年来日本社会“少子高龄化”程度的加深,很多学校出现生源匮乏的问题。1990年至2010年的20年间,日本的18岁人口数从200余万人锐减至140万人,全国600多所大学中有将近30%不能招满学生。这种现实再加上多元化的入学途径,如今想在日本读个大学,其实是件很容易的事情。这也从客观上使得招生暗箱操作的必要性变得更加微乎其微。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