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政变是什么?(图)

――《中国的出路》之四十九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2-01-21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50周年招待会上,邓小平与叶剑英一同向华国锋敬酒。这中间的邓小平可是好几次中共政变的主角……

有一个不太古老但是有趣的故事,说的是林彪在一次党代会上为了配合老毛而大谈政变,结果让老毛忧心忡忡,从此对林彪有了戒心。几年后终于逼得林彪发动了一次不成功的政变,成为毛泽东走下坡的开始。再过了几年,毛泽东刚刚去世,他的亲信们就发动了一次成功的政变,并把他的死党全部抓起来送上了法庭。并且是和前一个不成功的政变人士同一个案件审判。当年拿着刀子互相拚杀的两伙人最后都成了同一个反革命政变集团。这让老百姓看着眼睛发晕,头脑发胀。

到底政变是什么呢?字面上看就是政治变化了。但是一般习惯上看,合理合法的政治变化不叫政变,只有不正常的政治变化才被称作是政变。政变基本上有三种类型。最典型的是不合理又不合法的政变。另外两种是合理而不合法,或者合法而不合理。对后两种是否算政变,常常是有争议的。比如说,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合伙推翻了苏共政治局。这对苏联老百姓来说就是合理的,但对共产党来说就是不合法的。毛泽东推翻刘少奇并置刘于死地,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是合法的,对国家和人民来说就是不合理的。

更典型的又没什么争议的,就是不合理也不合法的政变。例如邓小平推翻赵紫阳,日本军阀刺杀内阁成员(1936年)及废除国会并谋杀全体内阁的军事政变(1931年),都属于既不合理也不合法的政变。这种政变,对国家和社会的危害极大,甚至危害到国家之外。这是属于孔夫子所说的可以共诛之的大奸大恶。从历史上看也是无一例外地没有好结果。这正是人们把政变一词当作负面词汇的原因。

那么前两种政变会有什么结果呢?是不是也应该当作负面词汇来理解呢?这就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不可一概而论。一般来看理在法之上,人们衡量法律是否正确所依据的就是理。换个现代词汇就是意识形态。人民推翻暴政通常都违法,但是遵循着通行的意识形态,也就是合理。美国革命就是依据通行的意识形态,推翻了英国的殖民统治。

但是也有例外。这就是当官方的意识形态和人民通行认可的意识形态矛盾时,什么是合理也就各行其是了。所以古人才有得人心者得天下的说法。这个人心指的就是人民认可而不是官方认可的意识形态。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拥有的是人民认可的意识形态,被推翻的政治局拥有的是官方认可的意识形态。虽然官方意识形态得到了法律的支持,但是大多数人都认可叶利钦的意识形态。违法也就成为合理的行为了。所以理在法之上就得到了一个修正,多数人的理在少数人的理之上。华国锋把四人帮抓起来,也属于这种多数人的理在少数人的理之上的,合理但不合法的政变。

有没有既合理也合法的政变呢?在古代的专制社会里有,例如康熙皇帝推翻权臣亲自执政的事件,但也有人说那是宫廷政变。这是因为它虽然既合理也合法,但是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改变得有点突然。它打破了当时的常规,所以应该算是政变。专制社会的上层统治不稳定,常常会被不合理也不合法地篡夺。篡夺和反篡夺其实都是政变。政变是专制社会里经常发生的事情,也是专制社会不可能稳定的原因。

前几天我还和朋友们议论:"如果有人半夜里打电话告诉你华盛顿发生政变了,你会有什么反应?"另一个朋友说:"我会马上看一眼日历,今天是不是愚人节?"大家都笑着说,当然了,因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就是得人心者得天下,以多数人的意识形态为准则。而且,它还定期举行合理合法的政变推翻政府重新选择。它没有意外也没有篡夺,是真正稳定的政治。所以不可能发生通常意义上的政变。

而在中国这样的专制国家,一切都在黑箱操作,政治的变化经常既突然也意外,而且没什么章法。成王败寇,丛林原则。不管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政变,都是正常现象。

以前的不说,共产党建立政权以来就发生过许多次政变了。六十年代初的七千人大会之后,刘少奇逼迫毛泽东退居二线,篡夺了权力。随后毛泽东发动文革,把刘少奇关进了监狱,反篡夺回了权力。林彪不满毛泽东的社会主义试验,发动了一场失败的政变。在毛泽东的支持下,邓小平复辟篡夺了文革派的权,又是一场政变。毛派在毛泽东的支持下赶走了邓小平,几乎总揽了党政军大权。之后老干部派联合华国锋,抓了江青和毛派骨干。这是一场合理不合法的政变。随后,老干部派利用人民的改革倾向排挤了华国锋,实际篡夺了名义上仍然属于华的权力。这是真正的政变。邓小平和老干部派利用党内生活会就篡夺了胡耀邦的总书记权力,这也是政变。邓小平和李鹏违反民意,违反党规,违反法律调兵镇压了游行的人民,同时篡夺了赵紫阳的权力,这是一场名符其实的军事政变。

中共持政才不过六十年,大概地一数就是一大堆的政变。这样的政治能叫做稳定吗?中国没有民主政治,没有大多数人认可的合理。稳定是可以靠军队和特务维持的吗?如果可以,历史就得要改写,这个世界上也就没有被推翻的政权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