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RAW格式可以使图像处理游刃有余?

发表:2012-01-2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RAW格式是数码相机的专用格式,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底片”。RAW格式也是体现数码影像极致质量的唯一的格式。我们先看与RAW格式相伴的另外两种格式——JPEG格式和TIFF格式。

最佳影像的起点 为什么RAW格式可以使您游刃有余?

JPEG格式和TIFF格式都是由数码相机内影像生成器生成的照片格式,它们是由照相机完成的影像。照片的质量取决于前期拍摄时的设定,ISO、文件大小、反差、色彩、色温、锐化等。JPEG不仅仅是一个工业的标准格式,也是Web常用格式。数码相机直接输出的JPEG照片,事实上质量是相当高的,当然,前提是用户要有正确的设置。JPEG是经过压缩的文件,总文件量比较小,节约空间、传递迅速、使用方便,但是,JPEG的有损压缩对照片的质量存在影响,使用JPEG格式难以达到数码相机的最高能力,获得最佳画质。TIFF格式与JPEG格式不同之处就在于它是“无损”压缩,因此,TIFF格式的画质要高于JPEG格式。但因为是无损的压缩文件,压缩率低,文件量就很大,所占的空间大,传输、使用、存储都没有JPEG快捷。这两种格式的文件都附带了前期拍摄的各种元数据参数。

RAW格式是由感光元件直接获取的原始数据,它以12位、14位或22位二进制记录数据。严格地说RAW格式不是图像文件,而是一个数据包,这个数据包不经过相机内的影像生成器的转换,所以前期的许多设定对数据包无效,前期设定中即只有曝光量正确与否对数据包起作用,其余的都没有“设定”,色彩、平衡、反差、锐化等都在RAW格式专用的转换软件中进行。换句话说,除曝光之外,一切都可以在后期改变。比如,使用RAW格式可以在后期任意地调整白平衡,在后期无论设定什么样的色温对画质都没有影响。这是多么有吸引力!这相当于拍摄的反转片可以在冲洗的时候改变色温、精确度可以到1K。这近乎是天方夜谭!然而,RAW格式就是这样,千真万确地实现了。

RAW格式的最大的优势是具有目前最大的色彩空间,这就是ProPhoto RGB。RAW格式照片作为独立于相机外的数据文件,不受影像生成器的色域空间的限制,完全可以放开手脚,扩展到最大的色彩空间。关于这一点,不看色彩模型就可以推断出来。数码相机的原始文件色域如果不是大于Adobe RGB,就不可能定义出真正的Adobe RGB。事实上,数码相机的色彩空间超出了AdobeRGB,与最大的ProPhoto RGB几乎“并驾齐驱”,这也是RAW格式素质卓越的原因之一。它出色的色域性能为我们驾驭色RAW格式由于采用了12位、14位甚至22位来记录信息(已经有数码相机的单色色彩深度达到22位)。转换时可以转换为16位的TIFF输出,这意味着有RGB单色最少有65536种色彩记录能力,这相对于8 位JPEG的256种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以某种红色为例,8位JPEG只有256级可以利用,而在RAW格式中,单色可达到4096级,所以RAW格式的层次要丰富得多。

它的现实意义是:如果我们进行大幅度的色彩改变和亮度调整,就会发现同样的调整,使用JPEG格式或者是TIFF格式时,照片已经模糊,产生噪点、画质受损,而RAW格式还远远没有达到“精疲力尽”的程度,还有可以发掘的余地,这种潜能是RAW格式的性质决定的——最大的色彩空间,最多的层次记录,并且给你最原始的没有加工过的原料,让你烹饪出最理想、美味的个性大餐。

为什么叫RAW?RAW的英文原意就是生的、未经加工处理的,从字面上可以理解RAW的含义。

由于色域空间大、层次丰富,RAW格式在没有经过处理时,看上去画面显得平淡而昏暗,不明就里的人一看就认为数码
不行。举一个不太恰当地例子,看见了牛粪,就觉得牛肉不能吃,这其实是误区。有不少影友,用了几年数码相机,却从来没有用过RAW格式,一是不了解,二是不善处理,三是被表象所惑。事实上,用RAW格式拍摄并转换制作的照片完全可以与胶片相媲美。让我们深入地认识RAW格式,与RAW格式交朋友,毕竟每个摄影人都希望掌握获得高画质的技术诀窍。

RAW格式并非只为专业人员量身定做,业余爱好者也完全可以掌握RAW格式应用技术而从中受益。只要进入RAW格式就能够真正体会到在处理照片的过程中获得更大的空间的惊喜并乐此不疲。

在转换RAW格式时,注意对皮肤的颜色和质感的还原,特别是锐化,使用数值为85,画面的细节非常清晰,肤色油润、质感细腻。这样的锐化值如果使用在JPEG上,将会出现噪点,影响画质。在RAW格式转换时,不必顾虑过渡调整会损伤画面,可以力度较大地快速地操作,比用 Photoshop调整要简单易学、效果好、效率高。当然,最终的效果还是取决于作者的理解和艺术功力。RAW格式可将拍摄的对象的高光和暗部层次一一记录在案。特别是高反差的题材,可以说只能是RAW格式才可以胜任。

由于RAW格式具有36位的色彩深度,在画面极端光亮的部位,细节仍然能够分辨。逆光下的白雪质感得到了很好的表现,同时深色区域也不至于非常暗淡。天空淡蓝色是经过较大幅度的色相饱和度调整出来的,有制作经验的人都知道,提高饱和度会形成噪点,而用RAW格式的调整照片天空平滑而细腻。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深刻地体会到,8位256级与16位65536级的差距,也能够直观地验证sRGB和 ProPhoto RGB两种色域空间的客观存在和对照片的直接影响。

RAW格式层次再现能力之强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测量一幅图片的优劣,从纯技术的角度讲,希望它在暗部和高光
都有层次。RAW格式是一张名副其实的“ 电子底片”。在胶片拍摄中,对黑白底片可以不同的配方和手法冲洗,获得不同的反差和层次。反转片可以减少或者增加显影时间的办法有限地改变曝光量,但是胶片只能是冲一次,不可能反复冲洗。然而RAW格式则可以对一张原始照片进行多次的“冲洗”,即使用软件采用不同方法来转换,获得多张层次、色彩、曝光完全不同的照片。用一张来创建多张,这种天方夜谭式的制作在数码技术中为现实,那些曾经制约我们的传统技术瓶颈被打破了,新技术带给我们一片崭新的天地。对RAW格式的探索和认识,我们也才是刚刚开始。随着数码技术的发展、进步和我们的不断学习,RAW格式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

来源:《数码影像专业教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