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级公务员取消“公费医疗” 被质疑(图)

发表:2012-01-20 0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中央级公务员明年将取消公费医疗,和普通公务员一样,纳入医疗保险。再度引起网民质疑,并要求撤销“公费旅游”、“公费招待”、“公车私用”等“三公消费”。北京一位中央级公务员星期四告诉本台,这项计划将在两年内完成,近期开始试点。

图片:三公消费(互动百科漫画)

中国的普通公务员早在十多年前已实行医疗保险,但国务院各部委直属事业单位的公务员一直享有“实报实销”的医疗保障,受到民众批评。据大陆媒体日前引述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副巡视员张大发透露,明年中央单位公务员将纳入医疗保险,但需经中央部委研究同意,还要报国务院批准。

在国务院直属结构工作的沈小姐星期四告诉本台,今年部分机构进行试点,全面实施需时两年:“以前我们属于公费医疗都改成医保了,到2013年都得完成。因为现在还没有操作,所以还不太清楚。”

她在对比目前的“公费医疗”和将实施的“医保”时说:“基本上都有保障都能报销的,但是像做CT、核磁共振,在职的自己拿20%,退休的拿10%,药费都100%。取消(公费医疗)以后,有一好处医院不定点了,任何一家医院你都可以挑了,但是报销应该是差不多。”

沈小姐认为,“公费医疗”对重症患者比较有利:“现在‘医保’,你第一次消费你必须消费到有的是1800,有的是1200你自己掏的,其他的你再去看病,他就按80%给你报销。”

这一消息引起网民热议,要求撤销只有公务员才享有的其他特权。在人民网强国论坛,网民“东来东往”写道,中国有当官发财的体制,有鼓励不劳而获的税制,有维护地主以‘房’剥削的政策,还有恶霸垄断喝茅台有功的做法,一个只为官员谋福利的国家,权力只代表享受。

另一位网民写道,在按权分配制度下,‘同命不同医(报)’,为人民公仆,就应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也有网民称,边疆地区连职工医保都难以保障,希望研究和制订更多对普通百姓的医保政策,解决看病难的问题。还有网民称,既然取消“公费医疗”,何时能撤销“公费旅游”、“公费招待”、“公车私用”。

据报,2010年中央本级行政单位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为94.7亿元。而在此前被媒体广泛引用的有关学者的推测中,全国的“三公经费”高达“三个3000亿”。照此推算,中央本级单位三公消费仅占全国的1%,引来诸多批评。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认为,每年的三公消费对百姓而言是天文数字:“那是最大的一个数字了。他们现在了不得了,到饭店去吃饭,公费吃大手大脚的。好多饭店门口排了很长的队伍都是公车。”

他认为,改革中央级公务员的医疗保障制度是对的,但是更应该取消“三公消费”:“公车、公费旅游还有公费招待,这个肯定要取消的或者是压缩到最低。这消费太大了,他每项都三千亿。至于公费医疗怎么改,这是可以考虑的。过去有一些公教人员他有公费医疗的不是全部都报销,省一级的高官就全部报,看多少病花多少钱全给他报掉,下面的像我们这样的报70%到80%,再下一级的报的更少。”

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民表示,官员报销医疗费无可厚非,但是:“问题是公务员、官员他们有这种特权,老百姓没有,因为老百姓是纳税人,但是老百姓生病却没有公费医疗,但是公职人员却有,这是很不公平的。对于任何人都应该实行公费医疗。”

他也赞成取消“三公消费”,他解释:“既然把公费医疗给取消,我觉得公费旅游、公费招待这些就更应该取消了,这东西完全没有必要的,花费太贵而且他们利用这个是可以赚钱的,比如说他招待一批人吃了一千块,他可以报几千块。”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