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释回族穆斯林谈沟南清真寺被拆始末(图)

发表:2012-01-19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宁夏回族自治区拆清真寺事件,数十名外省回族信徒被扣查个多星期后陆续获释,部分人被打伤,被扣查了最少六天,回家后继续被限制行动。当局以跨省非法宗教活动为由强拆寺院,此举违反宗教自由。


图中废墟是被拆掉的构南清真寺,金顶建筑是一名伊斯兰教领袖的陵墓。(图片由现场人士提供)

吴忠巿同心县桃山村被拆卸的“沟南清真寺”,原定1月1日举行落成典礼,甘肃及陕西两地约八十多名伊斯兰教回族信徒,获邀参加典礼,但全部被扣查。

获释的陕西略阳回族信徒表示,他在上月30日到达桃山村,与约三十名外省信徒住在沟南清真寺,凌晨约12时多,广播响起,他们望向寺院外,发现多部车辆包围寺院,约一时多,一群黑衣人手持棍及盾牌冲进寺院,看见人便打,当时不知他们身份,其后看守寺院大殿的人下来,阻止打人,那批黑衣人暂时离开寺院。

这位陕西信徒说,直至天亮,他们看清楚有近百辆车停在寺院附近,包括警车、大巴及部队军车、挖掘机等,并有大批武警、警察及交警等戒备,大家吓至躲在寺院内,也不知发生什么事情。

他说:冲突发生在中午时份,那批武警及防暴警察采取行动,当时连桃山村的村民约二百人在寺院内,他们从三个门冲进来,手持木棍、铁棍及盾牌殴打所有信徒,场面混乱,期间更向寺院喷水炮及施放催泪弹,他遭数人围殴,其后把他往外拖,脱光衣服及物件后甩到车上,他看见车上一名桃山村村民,伤势严重,他们被送到数十公里外一间宾馆软禁。

他说:用那个高压水枪,还有好像拿著那个枪打了催泪弹。我们上车后,那些人(武警)还在打人,然后不让我们抬头,不让看。我斜视了一下,一个挖掘机把半面墙己经打倒了,最后我们在宾馆听到一个交警说,你们的清真寺被拆掉了。

这位陕西信徒还说,他与九名外省信徒关在一个房间,各个房间都好像有人,他大约被关了七天。期间,他被两名警察笔録口供两次,主要查问有否送钱给这间寺院,或听从寺院内哪个人的指挥。第二次録口供时,由于他不太配合,曾被打耳光,和被语言侮辱。

他与陕西另一名信徒,在1月6日被送回家乡。当地民宗局要他们写保证不再参加外省宗教活动。陕西信徒表示,两天后,民宗局官员传唤他,告诉他中央发了密件,他们涉及非法宗教活动,他即时要求查看该份文件,官员表示不可以。

另一名同遭扣查的甘肃信徒表示,当地两个县约八十人出席该清真寺落成典礼,他与三十多人乘大巴于上月30日晚上抵达,他看见寺院周围很多警车,他们住在一公里外的地方,但凌晨一时多已被警方抓上警车看管,他们的手机信号没有了,物件被没收。翌日,他看见寺院北面公路上停有多部警车、消防车、1部挖掘机,3部推土机,大约过千名武警、部队等,清真寺内信徒被打后全部拘捕。其后他被关押在罗山宾馆,外省信徒都被关押这里,而桃山村信徒则被关在拘留所或派出所。他被扣查约十天后释放,期间他们被审讯,然后要写悔过书,但警方没有按法律手续扣留他们。

至于清真寺被拆原因,甘肃信徒又指,沟南清真寺由宁夏同心县宗教部门审批,它是正统的清真寺,这次是重建成豪华清真寺。当局指宗教发展太快,不能让十几户人拥有这么大的清真寺,所以要拆掉,但其后又以搞跨省非法宗教活动为理由,拆掉该寺。

他说:当局嫌他们人少,不应该拥有这么大的清真寺,他们说这句话就是不想让这个清真寺存在。但是我们正好去了几十人以后,他们又说我们是跨省去参加的活动,所以是非法的,明显的侵犯我们的宗教自由。

甘肃信徒表示,他们陆续送回家乡后,民宗局主任向他们表示,一个月内不准离开该县,他们受到监管,现在只能在工作地点及家中,不能去别的地方。

桃山村在外地打工的金海涛为营救家人,曾在网上发帖,引起外界关注。金海涛周三向本台表示,他的父亲、兄长及弟弟仍然被拘留,家人至今没任何文件通知。桃山村仍有三十多名村民未获释,连同外省仍有十多人失踪。另外,上级领导仍未回覆他的诉求。

金海涛曾要求国保大队向上级领导反映两个投诉,第一,如果当局所做的事冲动过火,现在放人解决问题,他们会接受。第二,尽快给他们定性,到底干了什么错事,当局拆掉清真寺并且打人,至今仍未定性。

就清真寺被拆,记者曾致电记者曾致电吴忠巿民族宗教局,一名官员被问到被拆原因,她表示不清楚此事。另外,被问到拆寺前是否有文件通知,她说管此事的人不在,她并不知道。

中国外交部早前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洪磊被记者问到有关事件时表示﹐他需要了解具体情况﹐指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的信仰自由﹐但公民亦要守法。

位于吴忠巿河西镇的桃山村,大约有千多名村民,其中近三十户约二百名回族村民重建沟南清真寺,而这次冲突仅涉及这三十户。村民集资约八十多万,宗教局及政府各出二万元,金海涛表示,该寺院自1987年建成,1996年在同心县民宗局注册,2011年翻新,有正规批文,属合法寺院,近日没接过任何当局的文件定性为“非法宗教场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