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纯天然洗涤剂大盘点(组图)

发表:2012-01-19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淘米水

早在先秦至秦汉时期,人们便已懂得“就地取材”,不需另花金钱便取得“清洁液”作洗面及洗发用。《礼记·内则》说:“沐稷而鲎粱”,唐孔颖达疏称:“沐,沐发也;鲎,洗面也。取稷粱之潘汗用”。原来古人简单地利用谷物的“潘汁”来洗面洗发,所谓“潘汁”其实并非什么特别的东西,乃是我们今天常见的淘米水。根据《史记·外戚世家》记载,汉文帝的皇后窦氏年幼时,因家境贫困,弟弟窦安国给买卖人口的贩子买去,分别时,窦氏曾向人家乞讨米潘(淘米水)为弟弟洗头。直至今天,仍然有不少人相信淘米水对皮肤的清洁有效用,下次下米烧饭时,或者可以考虑是否该让淘米水轻轻地流走呢?

2、草木灰水

至于清洁衣服,古人就采用另一种“清洁剂”———灰水。即草木灰的水浸液。《考工记》曾提到,丝织品在染色之前必须“以水沤其丝”,注:“水,以灰所水也。”《礼记·内则》说:“冠带垢,和灰清漱;衣裳垢,和灰清。”古人洗涤衣裳冠带,所用的就是草木灰浸泡的溶液。因为草木灰中含有碳酸钾,所以能去污,这种易于取用的洗涤剂,在古时是十分常见常用的。 直到近代,在中国一些较偏远的农村中仍有用草木灰水来洗涤衣物,它算得是中国古代使用最久的一种洗涤剂了。

3、栏木灰+贝壳灰

此外,还有一种混合洗涤剂。根据《考工记》记载:“练帛,以栏为灰,渥淳其帛,实诸泽器,淫之蜃。”所谓蜃,指的是贝壳灰,其中含有氢氧化钙,它与“栏木灰”作用,可以生成氢氧化钾,用它的水溶液洗涤丝织品时,会与丝表面附着的油脂作用,生成钾肥皂,能够把丝洗得干脆亮丽。看来,早在二千三百多年前,中国人已经在利用肥皂液的作用了。

4、皂角

皂角,也叫皂荚,是豆科植物皂荚树所结的果实。汉代的《神农本草经》早已把这种十分普遍的植物列入药用。皂角中含有皂甙,它的水溶液能生成泡沫,有去污性能。当时社会上已出现售卖皂荚的店舖,可见它颇受时人采用。各种皂荚中,以“猪牙皂荚”品质最低劣,去污能力弱,也毫不滋润;“肥皂荚”则去污能力强,气味也浓郁。后来,人们更进一步把去除了种子的皂荚捣烂,做成球状,如橘子般大小,供洗面、洗身之用,俗称“肥皂团”。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还记载了它的制作方法:“十月采荚,煮熟捣烂,和白面及诸香作丸,澡身面去垢而腻润胜于皂荚也。”和现在的香皂相比,形制上也颇相似了。

5、澡豆

魏晋时候还有一种洗涤剂叫“澡豆”,唐代孙思邈的《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曾记载,把猪的胰腺的污血洗净,撕除脂肪后研磨成糊状,再加入豆粉、香料等,均匀地混合后,经过自然干燥便成可作洗涤用途的澡豆。是谁首先想到利用猪胰去垢。至今没有人知道,但他肯定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澡豆制作过程中,将猪胰研磨,增强了胰腺中所含的消化酶的渗出,混入的豆粉中含有皂甙和卵磷脂,后者有增强起泡力和乳化力的作用,不但加强了洗涤能力,而且能滋润皮肤,所以它算是当时一种比较优质的洗涤剂。然而,由于要大量取得猪胰腺这种原料委实困难,所以澡豆未能广泛普及,只在少数上层贵族中使用。

6、胰子

人们又在澡豆的制作工艺方面加以改进,他们在研磨猪胰时加入砂糖,又以碳酸钠(纯碱)代替豆粉,并加入熔融的猪脂,混和均匀后,压制成球状或块状,这就是“胰子”了。胰子在化学组成上和今天的香皂极相近。而且,产品种类更是多样,桂花胰子、玫瑰胰子……与今天各种带有不同香味的肥皂已颇相似了。

7、茶籽饼

人们今天仍在使用的碱和茶麸(俗称茶籽饼),在古代中国早已使用,虽然最早使用的年代不详,但最晚在明、清时期已广泛运用。碱是碳酸钠晶体,而茶麸则是油菜籽榨油后的副产品,将它捣烂用水浸出的液汁中含有皂素,也有良好的去垢效果。 总之,对于个人、衣物等各方面的清洁和卫生,古代的中国人很早便已经有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且不少更是价廉环保的方法呢!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