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热烈关注 见证台湾成熟民主

发表:2012-01-16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次日本媒体报导台湾总统选举,比过去几次都要来得密集,特别是结果揭晓翌日的十五日,所有全国性报纸、电视都以空前密度加以报导,几乎不亚于台湾媒体。由于选前预测任何一方都可能胜选,且结果将直接影响两岸关系,两岸关系的变化也将直接影响日本,因此受到日媒高度关注。

电视方面,除开票当晚播出快报外,十五日也在重要时段播出开票结果,报纸则几乎全以头版、综合版和国际版三个版面大幅披露,而使台湾的国际“能见度”大为提升,由此也可见台湾对日本的重要性有多大。

电视快报、报纸头版大篇幅报导

这次采访台湾总统选举的日本媒体记者,除长期驻台记者外,日媒还派出大批“后援部队”赴台,还有主笔团。赴台时间各有不同,最早抵达的是去年十二月二十日的NHK,一月六日由驻日代表冯寄台在官邸为日本媒体主笔团举行“壮行餐会”。

十五日各大报报导台湾总统选举结果的情形是,“读卖新闻”一版头、三版(政治要闻)、国际版;“朝日新闻”一版、三版、国际版;“每日新闻”一版头、社论、国际版;“产经新闻”一版头、社论、综合版全版、国际版;“东京新闻”一版、综合版、国际版;“日本经济新闻”一版、国际版。

在此之前,各媒体也陆续报导选情等新闻或评论,版面也不小,内容大都属于正面报导,例如“每日新闻”观察到这次台湾大选不同于以往,街上“有碍观瞻”的旗海也减少了,相对的是激情演说的集会增加,而且大多是政策说明的场面,一九九六年总统直选以后流行的“充满娱乐性的选举”时代,已经结束。

日本媒体观察到的另外一个事实,就是二○○八年以前台湾的大型选举,因为中国观光客还不能到台湾来,所以中国人只能偷偷地从网路上了解台湾的民主选举,但多属于片段;这次中国观光客有机会到台湾开眼界,目睹台湾的民主选举制度,有些日媒访问到台湾的中国观光客,回答都是“很羡慕台湾人民能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领导人”。

日媒报导的另外一个角度,是台湾这次总统大选在没有出现混乱的情况下圆满落幕,“充分显示台湾民主政治的成熟度”。

原标题:日媒见证台湾成熟民主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