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美女公关“潜规则”?

作者:醉江南 发表:2012-01-14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Mary,24岁,去年6月大学毕业后进入重庆市江北一家外贸公司,从事公关工作。 2011年12月有31天,其中有27天她都在一场场饭局中拼杀。喝得胃窦炎不说,工作也漏洞百出,被领导批评惨了!如今,一听“饭局”二字,她就心慌焦虑。(《皖江晚报》1月12日)

看到这则新闻,立即想到“革命酒儿天天醉,喝坏身体喝坏胃”这句话!一个人能“一个月27场饭局”,应是值得骄傲的,尤其对单身一族来说,更是件快乐的事情,最起码不用解决烧饭问题。但有时候“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新闻中的80后美女公关感到骄傲和快乐吗?估计她早没有新鲜感和兴奋感,据说该80后美女公关工作半年就患上“饭局”焦虑症。写到此,笔者疑问:外贸公司为什么非要美女公关在饭局中与客户进行交流?难道饭局中也有啥公关潜规则?

饭局从来就是中国人不可或缺的首选交际方式。饭局在中国承担了太多的功能,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如中国这般,整部历史与政治都能与饭局联系起来。在零点公司的调查中,选择“聚餐”这种社交方式的人达到46%,比以13%排在第二位的体育活动高出了33个百分点。作为社交方式的中国式饭局,可以向对方传达‘不见外’的信息,代表亲近,即认同对方是‘自己人’。要办的事先不说,先吃,这样就没有势利感,事不成就喝酒,也不伤面子。以公共正式的方式只谈正事,中国人觉得太紧张。原来饭局公关也有玄机,若有美女在场,估计事半功倍。

易中天在《闲话中国人》中说,“政治即吃饭,会不会吃、懂不懂吃、善不善于处理饮食问题,就关系到会不会做人,会不会做官,会不会打仗,甚至能不能得天下。”其实布设一个好的饭局,不用花费多少钱,不需要你有多大权,有一张嘴即可,还要有个漂亮的脸蛋。据说,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里,一些人在饭局里做起了“陪吃 ”、“陪喝”、“陪聊”的职业“新三陪”。“新三陪”不同于我们惯常意义上理解的所谓“三陪”。有饭局美女表示:作为女人,饭局“新三陪”,灵气很重要。就“陪吃”、“陪喝”来说,不是只顾自己就OK了,你还要注意饭桌上的菜符不符合客人胃口,每个人喝的酒什么时候该添了;“陪聊”的人,一般文化程度不能太低,得懂点幽默,得有眼色,所侃内容,三五回合就要正中下怀,叫客人心甘情愿把敬酒喝下去。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得得空就得钻,你干等,机会是不会来的。饭局就是一个平台,一般饭局上不会说我们今天单就签下来了,这是不可能的,只是你们之间的了解更进了一步。另外,男人大都喜欢聪明的小女人,很多事情要一点就透,但永远不要试图表现得比客户还聪明,表现出我愿意吃亏的样子才是窍门所在。

80后美女公关入职半年喝出胃窦炎,应属正常现象,因为饭局增加了,酒量肯定上涨了,胃肯定要出毛病。饭局上有这样的顺口溜“能喝八两喝一斤,这样的同志可放心;能喝一斤喝八两,这样的同志要培养;能喝白酒喝啤酒,这样的同志要调走;能喝啤酒喝饮料,这样的同志不能要。”“公家出钱我出胃,吃喝为了本单位。 ”“领导干部不喝酒,一个朋友也没有;中层干部不喝酒,一点信息也没有;基层干部不喝酒,一点希望也没有;纪检干部不喝酒,一点线索也没有。”由此看来,饭局就是美女公关的正常工作,若想保护胃,那就不要这份工作;但一份正当工作应比较难找相当难找,这是两难?也是没有选择,因为人要生活吃饭!

“一个月27场饭局”,有点可怕,确实无奈!但若想改变“饭局公关”这一人际交往方式,估计相当难!除非中国人不喝酒了,因为“无酒不成席”,可惜只是一相情愿,现在连“茅台”也步入国际奢侈品行列……

来源:个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