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千回民效法乌坎村民保家护地(组图)

发表:2012-01-14 0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汕尾市乌坎村群体抗争事迹已成维权蓝本。福建省一条回族村三千名村民,强忍村官侵吞土地多年后,借鉴乌坎村民成功经验爆发集体抗议,政府派出逾千名防暴警察镇压,有十多名村民被拘捕或受伤。


福建晋江溪边村的维权村民打出了“向乌坎村学习”的横幅。

晋江市陈埭镇溪边村三千名回民周四上街游行。

村民丁先生向本台表示,参与示威的,包括妇女,老人和中小学生,村民手持铜锣及写有“向乌坎学习”、“为了子孙后代”等的横额,一边高叫口号、一边游行到镇政府,要求讨回失地。但村民还未游到镇政府大楼,就被千多名防暴警察中途拦截驱赶,村民无法前行情绪激动,其后演变成大规模冲突,十多个村民被捉走,多人受伤,至今仍有村民要留医。

丁先生说:我们组织了三千多人,有一千多人是老人及小孩。昨天的警力很多全是武装,给他们捉了十多个都是妇女和老人,有两人正住院。

丁先生指,周五村民没有再进行抗议,并非屈服于政府的恶势力,而是多名村民被扣,村口被警方包围。再者,镇政府下令村内学生上课,从而削弱村民维权力量。丁先生指,村民需要时间再作部署,以广东乌坎村的维权成功作为学习典范,不会就此罢休。

他说:现在人被押在看守所里,有十多人。领导昨天已经要所有的学生上课,那边防暴车在路口,不让外地人进来。这件事一定不要就此罢休,我们要变成第二条乌坎村。


1月12日(周四),福建晋江溪边村村民手持维权横额游行向镇政府,要求讨回失地。

丁先生解释,溪边村主要为回族人居住。村书记丁思勇掌权十多年,与家人霸占村中地过千亩,包括学校,公厕土地。不是盖私人别墅,就是转卖予开发商图利,估计书记一家身家过亿。村民对此强烈不满,但过去都敢怒不敢言。直至两年前,村民开始自发到省政府上访抗议,其后维权村民陆续遭到打击报复,数十名举报村民遭到非法羁押。

村民丁女士向本台表示,村书记贪得无厌,懒理他们生活困苦一再侵吞土地。面对近期经济不景,而大多数村民教育水平不高,不少人已经失业,现在连耕作糊口的机会都没有,村民已到忍无可忍的地步。

她说:村内每个人都在駡他,我们生活困难呢,个个都很穷,附近的厂都倒闭了,很多人没事做,想靠种田糊口又给书记霸占光。

而溪边村村委会职员接受本台访问时,否认村书记私吞土地,更指是早年的村委会处理土地帐目不清,才造成误解。

记者:村书记是否不足赔偿或霸占土地?
他说:霸占土地一定没有这事,你知道这些旧农村的土地,往往都会有很多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你说一下子如何解决。这个事,角各方面也在解决,我也不敢跟你说甚么。

而本台多次致电陈埭镇政府,但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溪边村人口有三千四百人,土地五千多畂。去年九月,村书记召开村民大会交代财务状况,指村内几千亩的农田卖掉后,只剩下300多万元,村民对此感到哗然,触发去年十月及周四的集体示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