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超市贩卖农药蔬果

发表:2012-01-12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绿色和平抽查北京、成都、广州,30多种超市贩卖的蔬果样本,发现85%含有残留农药,长期食用会对人体,尤其儿童及胎儿发育造成影响。

绿色和平说,要过一个无毒新年,就不要试含有剧毒农药的蔬菜杂菜煲。该环保组识最近抽验大陆五间超级市场30多个蔬果样本,包括小白菜、菜心、韭菜、豆角等,发现85%的样本含不同程度的残留农药,其中24个样本验出超过一种残留农药。部分样本更验出国内禁用农药及剧毒类农药。

绿色和平指,长期暴露在小剂量的残留农药,可对男性生殖健康、儿童及胎儿的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报告指,验出的剧毒类农药残留有甲拌磷、三唑磷及克百威,其中“甲拌磷”已被农业部规定不得在蔬果、茶叶、中草药材上使用,克百威更属禁用的高毒性农药。

记者致电广州天河区被指发现残留农药的超市,华润万家天河店与吉之岛天河店,两间超市的负责人都说蔬菜由供应商提供,每日都有抽验。“我们都有检测部,基本上每天都有”,“我们每天都有专门的人进行检测的,如果我们检测不合格,我们会立即撤柜,不会卖。都为顾客想,不可能有毒的都卖。”

长期关注大陆食品安全的维权人士赵连海就表示,香港绿色和平验出有毒,但大陆的说每天都在抽验,并不代表中国对食品安全的标准低。是大陆的食品安全供应存在暗箱操作。赵连海说,有毒食品岂止疏菜,还有毒米、毒奶粉等。“有一些企业的产品,是明确出了问题,但是一些官员一些机构,出于利益的考虑,包括和他们的暗箱操作,就让这些企业的丑闻不再面世,或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在今天的中国,是非常普遍的。”

绿色和平是在去年十一月在北京京客隆甜水园店、成都伊藤洋华堂、广州吉之岛、百佳、华润万家五间超市,随机选取了35份蔬菜样本,送往独立第三者检验。绿色和平指,样品验出国内明文禁用的农药甲拌磷和克百威,明显是法规有问题,农民可以钻法律的空子。

香港蔬菜同业联会会长黄祥汉接受东方日报访问则表示,大陆供港蔬菜的检验工作较为严格,但部分内地超市常以“供港菜”标榜蔬菜安全,消费者要小心,有关标签可能伪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