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巴契夫给北韩留下的教训

发表:2012-01-11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米哈伊尔•戈巴契夫1985年3月就任苏联最高领导人——共产党中央总书记的前一天晚上,和苏共政治局候补委员谢瓦尔德纳泽在黑海疗养地的一个海边散步时,互吐心声。谢瓦尔德纳泽率先开腔。他说:“所有的一切都很腐朽。”戈巴契夫回答说:“我们不能继续这样活下去。”两人决心在执政后从根本上改革体制。戈巴契夫当天夜里还和夫人赖莎谈论了同样的问题。戈巴契夫时代拉开帷幕后,点燃了改革开放的火种。谢瓦尔德纳泽被任命为外交部长和政治局委员,推行了所谓“新思维外交”的新政策。
 
社会主义体制大体上存在老人政治的弊端,因此相对比较年轻的54岁的戈巴契夫成为苏联最高领导人是一件非常破例的事情。在此之前,苏联最高领导人要么老死,要么被赶下台,否则都不会让出权力,从而造就了活死人一样的老人政治。长期与病魔作斗争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1982年11月去世后,由同样年迈的安德罗波夫掌权,他也于1年多以后因宿疾去世。接下来掌权的也是老得不能动的契尔年科,他于1985年3月死亡。结果,苏联在2年零4个月时间里举行了三次国葬。由于大部分人主张苏联不能再继续举行国葬,因此选择了戈巴契夫。
 
戈巴契夫不只是年纪相对年轻。在戈巴契夫执政时期,所有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冷战也以和平方式结束。虽然戈巴契夫的改革政策最终让自己的权力被夺走,但他至今仍受到尊敬。冷战史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约翰•路易斯•加迪斯教授在著作《长和平:冷战史考察》中对这一状况进行了敍述。他指出:“他想拯救社会主义,但也因为这个原因不想动用武力。他在恐怖和爱中选择了后者……因为这个原因,他迎来了(政治生涯的)终点。但他也因此成为历史上最有资格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戈巴契夫现在的愿望是成为人们记忆中“在飞逝的历史中留下一点点足迹的人”。
 
何谓“新思维外交”?即,放弃“美国一有机会就侵略共产主义政权”的苏联固有的外交思想,认可美国为和平势力,并通过和平方式打破冷战局面。戈巴契夫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不像前任执政者那样对国家进行铁拳统治并致力于维持现状,而是放弃自己的既得权力,承认共产主义体制的根本缺陷,推行改革,使世界成为更安全的地方。
 
北韩之前也一直推行老人政治。金日成和金正日都是一直掌权直到死亡。与此同时还多了王朝式世袭这个致命弱点。现在虽然是20多岁的“王孙”成为领导人,但他周围的核心人士大都年事已高。金正恩以及张成泽都不是戈巴契夫。但如果金正恩是明智的,他就应该明白不可能维护权力直到老死这个残酷的现实。
 
当今北韩即使达不到戈巴契夫那样的程度,但至少也应该形成一个领导群体,认清目前面临的危机和根本问题。也就是说,北韩应该尽快明智地认识到“不能再继续这样活下去”。从世代更替这个角度看,更是如此。摆脱老人政治的中国和越南就是很好的先例。北韩领导班子只要改变想法并放弃一点点既得权力,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就能相对容易地解决糊口问题。北韩应该推行北韩版“新思维外交”,认识到韩国和美国不是侵略势力。苏联放下武器的时候,原本担心的战争并未发生。最不希望韩半岛发生战争的国家是韩国和美国,周围临近的所有国家也都无意强硬地推翻北韩体制。
 
如果摆脱权力和维持现状这种幼稚的思考方式,当今北韩领导班子会有很多事可以做。在恐怖和爱中选择后者没有什么不好。反正用恐怖手段维护权力的时代正在飞快流逝。今后继续掌权40多年是多么荒唐的想法,而且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像齐奥塞斯库或卡扎菲那样到最后依然坚持选择恐怖手段,可能会悲惨地被处决。虽然北韩很难出现戈巴契夫这样的人物,但可以期待出现能逐步靠近他的人物。当然其中也包括金正恩。虽然这只是一种愿望,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飞逝的历史中留下一点点足迹”,不是吗?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