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生肖邮票被指张牙舞爪凶神恶煞(图)

发表:2012-01-06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1月4日上市的龙年生肖邮票,中国网友有评论认为这条正面团龙,老态龙钟,怒目圆睁,血口大开,张牙舞爪,面目狰狞,唤不起人们的任何美感。(网络)

一年一度的中国生肖邮票昨天正式上市发行,照例引来收藏者的抢购。不过,今年的话题除了收藏之外,还多了一个票面形象设计的观感,对于这条威武凶猛的龙,不同人的感受是非常不一样的。新年伊始,一张生肖龙票引起出乎预料之外的争议。

据悉,今年的生肖“龙票”是一条正面团龙,老态龙钟,怒目圆睁,血口大开,张牙舞爪,面目狰狞,唤不起人们的任何美感。这在网友们看来是“凶神恶煞”,却有人偏偏要赞扬它是“威风凛凛”。 据中广网的报道,该邮票的设计者陈绍华认为:作为中国神兽的代表,龙票不宜做得太过温柔可爱,因为这不是大多数中国人心目中龙的形象;威严神力,正代表了中国的自信。

国家邮政局邮票印制局编辑设计部主任阎炳武则表示:今年的龙票,是从许多方案中评选出来,设计灵感来源于北京北海九龙壁中间那条龙,是历代传承的正规造型,非常传统的龙的形象。而中国生肖集邮研究会会长周治华也认为,从艺术角度看,选用坐地团龙而不是腾空飞龙,则象征着神龙固守中华神州大地,保卫四方安宁。这样就显得威严庄重,有点凶,实际上也是一种信心,一种力量。他们还说,邮票虽小,却是国家的名片,代表了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形象。

对此,中选网上专栏作者高人的文章回应说,可笑的是,中国人都把自己视为“龙的传人”,却偏偏忘了“龙生龙、凤生凤”的古训,北朝鲜的金家世袭天下便是佐证。尽管如此,但当政者和文人对龙却更多是崇拜、夸张和忽悠,其实,一张邮票不过方寸大小,就真能当作“国家名片”使吗?中国第一张邮票,便是 “龙”的造型,够张牙舞爪“刚猛而有力”的了,但大清朝还不是“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名片”,“明骗”不了人家,“明”着“骗”自家人玩吧。因此,所谓“坐地团龙固守中华神州大地,保卫四方安宁”云云,也不过只是个“象征”罢了,当不得真,如果偏要“哪壶不开提哪壶”的话,就请看看南海和钓鱼岛今天的困境吧。

文章最后强调说,不就是一张邮票吗?千万别拿什么国家和民族的“形象”来说事儿,因为它根本承担不起;光靠画龙也画不出信心,至于拿它避邪和保安宁,就更是无稽之谈了。与此同时,作家张一一也在微博中表示,陈绍华有关龙票“威严庄重”的设计理念,更多还停留在一些国人固有的自我欣赏、盲目自大的狭隘思想层面,根本没有考虑到与国际接轨,和向世界各国输出中国“龙文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因此,龙年邮票应考虑重新进行设计。

据大河网的报道,让张一一感到忧虑的是,因为龙过去的一些设计形象过于“凶神恶煞”,而在国外被广泛认作是“兴风作浪,摧毁城堡”的不受欢迎的怪兽。对此情况,作为龙票设计者的陈绍华并没有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也没有考虑到“韬光养晦”的国家战略,而只是循规蹈矩、毫无新意地突出龙“辟邪、驱魔、避灾、降福”等唯心主义的特征,“实在是有待商榷”。张一一认为,有鉴于此,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应考虑销毁这一版的“龙票”,而另聘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手,再设计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更为科学合理的龙年邮票。

综上所述,有网友点评说,就事说事,一个字,丑 (网友木精灵在树梢)。很象一颗骷髅头。这不是吉兆 (网友修齐治平)。凶神恶煞吓不住民众觉醒,张牙舞爪遮不住心虚本质,五爪龙是皇权的象征,在人类历史上它早已被埋葬,拿它来说事真是翻错了黄历 (网友ztsr)!如果谁说这枚邮票看着不是邪灵附体的妖兽,我就说他眼睛有问题,这个事情就这么绝对 (网友我是科学家)。很有以恐吓维稳的表现,也很有贪得无厌的感觉!(网友rwangla)

是有信心还是没有信心,天知道,凶神恶刹的样子就是有信心了?就能吓着别人了?真的还有点自欺欺人的味道,这是丑陋,不是甚么信心。可以评为有史以来最烂邮票,不知是那位官员授意的,这不就是以丑为美的典型范例,难怪当今凤姐凤哥们大行其道,风气也 (网友tzl1963)。又是霸气,又是神性;又是自信,又是力量;又是国家名片,又是大国崛起的精神气度;同时却又说“不需要再承载过多的文化含义”。这些专家们到底想说什么?为了这么一张邮票口不择言,到底是有信心还是没信心?(网友nygsfw)

嘴脸很凶残,体型很僵硬,很卡通,守护的宝珠呈现阴暗的蓝色且渺小,与传统的红黄光亮离经叛道,恰似不愿与人民共享的核心利益。很失败,很五毛 (网友laozei)。一张烂邮票嘛,还信心!这些御用文人,主子放个屁他们都能说成是天籁。(网友八月晨霜)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