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神秘重力 圣杯号再探索(图)

发表:2012-01-04 1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圣杯号2艘太空船进入环月轨道。(图/台北天文馆网站)

正当全球跨年之际,美国航太总署(NASA)两具名为“圣杯”的探测器正抵达月球轨道,当年阿波罗11号以及太空人阿姆斯壮登月时曾遇到神秘重力,许多阴谋论者认为,月球上应该存在外星生物,因此建议科学家应该在月球表面寻找外星人的遗迹,让探索月球议题再度被炒热。

美国航太总署过去执行100多项月球任务,但从未掌握月球内部的秘密;美国航太总署圣杯号(GRAIL)2艘太空船在2011年与2012年交接之时,进入环月轨道,准备展开月球重力场的探测任务。圣杯号其实是“月球重力重建与内部结构实验室(Gravity Recovery And Interior Laboratory)”的缩写。这对太空船中的GRAIL-A于2012年1月1日5:21进入环月轨道,GRAIL-B随后在1月2日的6:43进入轨道。

GRAIL-A约花了40分钟点燃推进器,GRAIL-B则花了39分钟,让太空船的速度降低到足以进入月球轨道为止。进入轨道后,两艘太空船环绕月球一周约为11.5小时。再过几周,工程人员会进行一系列点燃推进器的工作,让太空船的轨道周期逐步降低到2小时以下。到2012年3月开始正式科学观测工作时,这两艘太空船的轨道将变成接近行的绕极轨道,距离月表仅约55公里高度而已。

圣杯探测月球重力的任务,勾起了1969年阿波罗11号所遇到的离奇现象。当地时间1969年7月16日上午9时32分,阿波罗11号发射升空,展开人类第一次登月任务,太空人分别为指令长阿姆斯壮、指令舱驾驶员科林斯与登月舱驾驶员奥尔德林,全世界包括美国总统尼克森在内,共有6亿人观看了现场直播。

1969年7月20日,阿波罗11号的登月小艇“老鹰号”在月球背面准备登月时,一度离奇与休士顿控制中心失联,登月前更传出老鹰号被月球神秘重力牵引,差点撞上一堆大石头的大坑洞。当时新闻主播播报时,“我们证实了从阿波罗11号传来的讯号中断了,阿波罗11号现在正在月球背面。”直到阿波罗11号指挥官阿姆斯壮答覆地面控制中心说,“我们现在在黑暗崎岖岩石上。”才确定已经登月。

当老鹰号登月舱启动推进器脱离指令舱开始下降时,太空人阿姆斯壮和奥尔德林就已经意识到“飞过头”了,计算机过载的警报器开始响起。这时,阿姆斯壮冷静地以手动方式,才将老鹰号顺利移动到安全地点,却已经偏离着陆点将近4英里。当太空人说“老鹰号降落了”时,其实休士顿的人员心脏都快跳出来,因为燃料箱只够再多推进不到30秒的时间。

阿姆斯壮随后踏上月球后,讲了一句经典名言,“这是我个人一小步,却是人类一大步。”(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控制中心也回覆,“老鹰号,我们收到了,状况良好。”

阴谋论所持理由,NASA在月球上看见了不该看的东西

老鹰号登月一波三折,出现所谓“阿波罗登月计划阴谋论”,认为一系列认为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1961年-1972年)并未实施。此外,许多阴谋论者认为,月球暗藏外星生物。其实在登月之前,多名太空人曾经发表报告表示,月球上出现许多异常天文现象,还一度提醒NASA注意,这让阴谋论者拿来大作文章。

阴谋论者认为,既然阿姆斯壮的这一小步,数十年后依旧留存在月球表面,如果外星人曾经造访过月球,应该能够找到依些蛛丝马迹,还反呛NASA不愿重返月球,证实了当年NASA在月球上看见了不该看的东西。如今随着NASA重返月球研究,让月球蕴藏外星生物说法再度引爆话题。

地球到月球的距离接近40万2336公里,美国阿波罗任务(Apollo)从地球出发,花了3天的时间才抵达月球。圣杯号太空船从2011年9月10日发射升空后,花了比阿波罗任务多30倍的时间,旅行了将近400万公里才抵达月球。

这种低能量、长时间的旅行方式,让任务科学家与工程人员有更多时间可以计划并检查太空船本体和科学仪器的运作是否正常,尤其是太空船上唯一的科学仪器“极稳定振荡器(Ultra Stable Oscillator)”,必须耗费很长的时间,才能在正式开始工作前达到所需的稳定工作温度。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