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上周击毙“暴徒”有两名是妇女

发表:2012-01-03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和田地区日前发生挟持人质事件,当局刻意隐瞒7名被击毙维族人的身份。本台维语组报道,死者包括两名维族妇女,被拘留的疑犯则有7岁男童。这批维族人当日是试图逃至邻国寻政治庇护。

本台维语组引述阔什塔格乡Mukula村村长指,新疆警方在皮山县击毙7名挟持人质的“恐怖份子”中有两名维吾尔妇女,分别是27岁的Burabiye Anduqadir和29岁的Buzohre Seydehmet。他们的尸体仍被警方看管。

村长Minever Ehmet又指,事件后,警方拘留数名维族人,有报道指4人,也有说是8人。4名被拘留的维族人由7岁至17岁,其中一人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现年7岁。村长指该小孩仍活着,可能受枪伤。

当地官员为了维稳,隐瞒被击毙维族人的详情。目前当局在该村加强保安戒备,以免死者家属有抗议行动。为了葬礼平静进行,官员及警察向家属解释为何开枪。

另一名Mukula村8号小村村长Memet Eziz Hapiz指,被杀及拘留的维族人大部分来自该条小村,其中2名死者为40岁的Ablikim Abduqadir及26岁的Hebibulla Abduqadir。后者曾在两年前参加非法宗教班被关押3个月。他相信另有2名村民被拘留。他们对宗教坚定不移,并按照其宗教方式生活,因此对当地的宗教政策不满足。他们尝试逃到外国,按照他们的信仰生活,但途中被警方拦截。皮山县靠近印巴边界。

Mukula村一名村民指,近日村干部及警察对那些坚持自己宗教信仰的村民,不断干扰,他们因此离开中国

报道又引述皮山县一名警察指,冲突中,一名公安副局长被刺死。该批人士试图非法越过边界到别国寻求政治庇护,大部分人来自Mukula村,警方在Qoshtagh村附近山上,找到他们。警察劝喻他们放弃计划,双方发生争执,他们把警官Adil Abduweli刺死,因为他拘捕一名维族妇女。之后,武警介入并采取行动,一名疑犯逃脱,警方正到处搜捕。

本台记者曾致电Mukula村派出所,被问到是否有两名维族妇女被击毙,或有小孩被拘留,一名公安表示不知道有此事,并立即挂线。

另外,记者致电Mukula村,电话没人接听。

皮山县城一间餐厅汉族东主表示,目前当地恢复正常,她并不清楚维族人的宗教问题,当地清真寺照常开门,没有看见异样。元旦这两天,气氛跟往年一样,街上的警察人数跟以往差不多。她说:这个东西我们也说不清楚,我们不是内部人,我们也不大清楚,看来有可能是表面现象,有可能是别的。我们就这样天天照样营业、照样开门。这两天过节都是放假,今年来也是,往年也是一样的。

官方新华社指,上周三晚上十一时多,皮山县南部山区,一“暴力恐怖团伙”挟持2名人质。公安机关根据民众举报,立即派警察拯救人质,暴徒反抗拒捕,并杀害一名干警,另一名干警则受伤。公安当场击毙7人,击伤4人,抓捕4人,另2名人质获救。

新疆一名官员向《环球时报》透露,这批疑犯共15人,他们是受圣战思想毒害的新疆当地青年,他们试图从皮山县出境,接受恐怖组织的训练,参加所谓圣战。由于皮山县南部山区地势复杂,他们迷失方向,28日晚两名牧民遭刧持,脱身后报警。警方赶到现场,该15人持刀反抗,造成一名干警死亡。在劝说及向天开枪警告无效后,警方最后开枪击毙、击伤及拘捕疑犯。

另外,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自上周发生事件后,新疆当局从皮山县扩大清查至整个和田地区,任何有关宗教的可疑对象会被扣押,清查行动24小时进行。他说:在和田地区都是抓宗教方面,这个维吾尔人如果被当局认定为怀疑对象,不需要任何手续,直接扣押。而且和田地区所有县城都增加警力。

迪里夏提又指,从当地讯息,事件有多个版本,有一个可以肯定,中国警方开枪打死7名维族人,而且当局称抓获暴力恐怖团伙,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少仅7岁。另外7名死亡暴徒中,有2名是维族妇女。他认为,中国政府利用编造谎言,在当地采取镇压手段,目的是回避维族人长期不满其统治,所产生的一糸列磨擦。

迪里夏提早前指,警方上周四在皮山县大规模搜捕,并逮捕33名维吾尔人,其中5名是妇女,他们遭到殴打。当局为防止发生大规模示威,严禁维族人3至5人聚集或串门,事件证实发生在阔什塔格乡。

原题目:上周遭击毙维族人包括2名妇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