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东方文化之美(图)

作者:元和 发表:2012-01-01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间五十年,比之于化天,乃如梦幻之易渺。一度享此浮生者,岂得长生不灭?”

在日本导演黑泽明的电影《影子武士》中,日本战国时代枭雄织田信长出兵与武田家决战之前,且唱且舞,跳了这么一段幸若舞,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史载日本战国枭雄织田信长,在他四十九年短暂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个时刻,即桶狭间之战前夕与本能寺之变时都来了这么一段《敦盛》之舞。

在那个杀人如麻的乱世,身为武士,过的都是刀头舔血的日子。其中最为好战嗜杀者,莫过于自称“第六天魔王”的尾张领主织田信长。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做生死之搏之前,居然还要秀一下文艺,岂非令人匪夷所思吗?可见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每个人的天性中都有着追求美,欣赏美,展现美的本能,即使冷血如织田信长者,在他的内心深处也知道:美是生命的意义所在。

动画《源氏物语千年纪》

《菊花与刀》一书是关于日本文化的经典之作,作者非常高明地把握了日本文化的特征,即菊花所代表的高雅唯美的一面,以及武士刀所代表的好勇尚武的一面。经典文学《源氏物语》所表现的是平安时代贵族文化,体现了对美的崇尚;而经典游戏《信长的野望》所表现的是武家文化,体现了对力的崇拜。菊花与刀所代表的这两种看似截然不同的文化,即阴柔之美与阳刚之力的文化,犹如太极中的阴阳双鱼,共同构成了神秘而又魅力十足的东方文化。

这种带有明显道家色彩的东方文化本是起源于道家的故乡——中国。在历史上,日本过去曾长期,大规模派遣遣隋使、遣唐使到中国学习先進的中国文化,因此日本传统文化大体上继承了中国隋唐时代的文化,比如我们现在熟知的日本刀本是唐刀,而日本人爱干净,每天用大木桶洗澡的习俗也是中国唐代的习俗。

至于日本的京都,更是唐代都城长安的缩小版。为何日本过去的大贵族会有一条、二条、三条、九条等令现代中国人难以理解的姓氏?因为日本京都是仿照中国长安的棋盘式格局,那些血统高贵的贵族宅邸在皇宫附近,所以后来住在第一条街的,就以一条为姓氏,住在第九条街的,就以九条为姓氏了。

正如太极是阴中有阳,阳中有阴,既有相生,又有相克,既有阴阳对立,又有阴阳互补,同时又存在阴阳互现转化的这样一种千变万化,奥妙无穷的东西,东方文化中阳刚与柔美的表现也是无穷无尽的。艺术那震撼人心的美何尝不是一种力?武士那奋战的英姿又何尝不是一种美?这种由阴阳太极所衍生出来的力与美在相生相克中和谐统一的东方文化,是全人类的瑰宝,更是中华民族之魂。

一个活着的人不仅要有自己的身体,更要有自己的灵魂。国家也是如此,一个国家不仅要有自己的国土,更要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精神。

什么是以色列?是它的国土?还是它的文化?如果以色列仅仅是一片国土,那么在一千年前,当这个国家被罗马帝国灭亡的时候,以色列就已经死了,就已经不存在了。然而以色列不仅是一片国土,更是一种文化。国土是以色列的身体,而文化则是以色列的灵魂。以色列人曾经失去了自己的国土,可是他们在漫长的千年里,屡经劫难却始终不曾失去自己的文化。以色列虽然曾经失去了自己的身体,可是她却能保住自己的灵魂千年不灭,所以才有1948年以色列的复国。这也就印证了中国著名历史学家钱穆的一句名言:“国家本是精神的产物”。

那么什么是中国呢?一个被“文化大革命”毁灭了所有传统文化,摧残了一切文化精英的中国,她的精神何在?她的民族之魂又何在?一个失去了力与美之文化的民族,必然就沦为了盛产杨武与杨喜利的民族。这样一个民族,她的前途何在?她的生命还有几何?

蒂娜‧蒙特马约尔是美国的一名科学研究员,她近日观看了神韵的演出后留下一句话:“今晚我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复活,在此时此地复活!”

她还说:“我喜欢演出中丰富的文化底蕴,以及中国传统舞蹈的杰出,希望神韵永远演下去,继续她的使命。演出中反映出当今在中国发生的现实,我很欣赏这样的编排。”

斯蒂夫‧海林顿是美国一家能源公司的执行总裁,他在观看神韵的演出后表示:“神韵绝对是无价之宝,物超所值。我们坐在高票价区,我们觉得非常值得,因为这台演出的艺术价值和精神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他还表示:“演出中的美非常纯净、圣洁。在当今的浊世中,这种圣洁尤其难能可贵。我知道在中国,传统被毁坏,善良被迫害,这很可悲。这台演出能够重振传统,弘扬善良,这需要勇气与智慧,神韵做到了,这非常值得我们敬重。……这台演出给人们展现了善的美好,指明了向善的方向,给人们带来了真正的希望。”

在经历了漫长的中世纪的黑暗之后,伴随着追求美,欣赏美,展现美的风气而来的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光辉,这美的光辉一扫中世纪的阴霾,不仅使西方走向复兴,而且给全人类带来了美的福音。今天,当世界再次陷入动荡不安与灾难频发之时,当人们对前途命运感到困惑与迷茫之际,神韵所展现的纯善之美,将会使中国复活,让东方复兴,给全人类从新带来希望的福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