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的中共将在2012年垮台”(图)

作者:魏锦华 发表:2011-12-31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坍塌的农舍墙上,毛像已剥落(外交政策原文配图)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本文译自章家敦12月29日发表在《外交政策》上的文章。

在2001年,我在我写的书“中国即将崩溃”中预言了中共在十年内会垮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带来的变化。十年过去了,共产党仍在掌权。但不要以为我会收回我的预测。

中共为什么得以幸存下来?首先最重要的,中共当局没有履行其加入WTO的许多义务,即开放经济,遵守游戏规则,国际社会对此保持了宽容的态度。因此,北京得以在保护了国内市场的同时加速了出口。

以任何标准衡量,中国加入WTO后经济发展非常成功 -近两位数的增长。许多分析家假定这种增长可以无限期地继续下去。例如,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Justin Yifu Lin)认为,8%的增长速度可以至少保持2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中国的经济规模,到2016年将超过美国。

不要相信任何那些预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是因为它处于三十年上升的超级周期,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有邓小平的 “改革开放”政策,七十年代末开始实施。第二,邓小平变革的年代,正值冷战的结束,这消除了国际商业运行中的政治障碍。第三,这些年中,中国获益于“人口增加”,劳动力空前增长。

然而,中国的“好时候”结束了。因为,近年来,创建它的条件消失了或即将消失。首先,共产党逆转了邓小平的政策。现任领导人,胡锦涛主持的时代,总的来说,逆转了改革。一直以来,特别是自2008年后,经济重新部分国有化,外企的机会明显缩小。例如,北京为阻止外国人收购,设置了新的障碍,如“自主创新”的规则,以及骚扰像谷歌这样市场领先的公司。强化国有企业,胡锦涛已经放弃了成功的经济模式。

其次,过去二十年全球经济的繁荣在2008年结束,世界各地的市场崩溃。那一年的动荡事件结束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良性时期,即,国际社会试图让中国融入国际体系,并因此容忍其重商主义政策。然而,现在,每一个国家都希望增加出口,进入贸易保护主义时代,中国将无法保持出口繁荣。中国对国际贸易的依赖大过几乎任何其他国家,所以贸易摩擦 - 甚至全球需求的下降 – 对其的伤害最大。例如,中国可能成为欧元区危机的最大受害者。

第三,中国改革年代,有着世界上最好的人口概况,不久就会有最差的。根据中国和外国的人口学家观察,到2013或2014年中国的劳动力水平会持平,但现在随着工资上涨,劳动力不再具有优势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示出来了,这一趋势将最终导致中国的工厂不具有竞争力。而且,能进城的农民工都已经进城了,工厂招便宜的劳动力不再容易。届时,劳动力将成为经济增长的巨大障碍。

中国经济不再具备这三个有利条件,它必须从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的混乱中恢复- - 在2008年和2009年,北京施行了世界历史上最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仅在2009年,就超过1万亿美元)。 今年9月下旬以来,各项经济指数 - 电力消费,工业订单,出口增长,汽车销售,物业价格,等等 – 都表明了经济在收缩。10月,钱开始流出中国,自9月北京的外汇储备一直萎缩。

因此,我们将看到经济崩溃,或更可能的,像日本式的数十年经济衰退。无论哪种方式,经济问题会出现,正如中国社会变得非常不安定一样。不仅抗议事件飙升——根据一项数据,去年有28万起的“群体事件” – 而且最近的起义、骚乱和爆炸事件显示,事件也变得越来越暴力。中共,无法调和社会不满情绪,选择了镇压升级,到了二十年来从未有过的水平。 例如,当局警察和武装部队已覆盖了全国的城市和村庄,并加强了对几乎所有形式的通信和媒体的监控。这也难怪,在网上调查中,“控”和“限”,被评为2011年度汉字。

这一强硬的做法使其政权一直维持到现在,但它创造的稳定,在中国社会日益现代化的今天,只能是短期的。 大多数人似乎认为一党专制已不再适合。当局显然已经失去了执政的意识形态基础。

今天,中国的社会变革正在加速。执政党面临的问题是,虽然中国人普遍不具有革命的意图,但其社会混乱的行为会被看作革命,因为发生在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总之,中国目前太多变、不稳,中共很难hold住。明年某个时候,在一个小村庄或大城市,一个事件将失控并迅速蔓延。因为全国人民想法相同,如果他们将以同样的方式采取行动,我们不应该感到惊讶。我们以前曾看到中国人步调一致地行动:1989年6月,在中国各地约370个城市发生抗议,国家处于无政府状态,这还是社交媒体出现很早以前发生的。

这种现象--今年已经席卷北非和中东--告诉我们,世界各地的政治变化,其性质是不断变化的、不稳定的,即使是看起来最牢固的独裁政府。中国也绝不会幸免于这波人民起义,就像北京对今春“茉莉花”抗议的过度反应所展现的那样。

因此,中国会不会崩溃?不强大的政权,可以存活较长的时间。一些政治学家称,一个政权的垮台需要一些要素,中国缺少其中最重要的两个:一个分裂的政府和一个强有力的反对党。

在关键的挑战攀升之时,中共开始换届,所以它对面临的问题准备不足。党的精英之间的分裂已经可见,最近几个月,领导层的反应迟缓,与其2008年对国外的经济困境做出的快如闪电的反应,形成鲜明对比,这显示了北京的决策过程正在恶化。因此,“分裂的政府”这一要素已经具备。

至于说要有反对党的存在,苏联解体时没有什么反对党。在如今这样一个更动荡的年代,中共政权可能像突尼斯和埃及的专制政权一样解散。从这个月发生的广东乌坎村“公开反叛”中可以看出,人们可以迅速地组织起来 –就像自1980年代末多次发生过的一样。在这个群龙无首的革命时代,在任何情况下,打倒一个政权不再需要高度润滑的机器。

不久以前,对北京的当局来说一切都进展顺利,现在,什么都不顺。所以,我承认以前的预测错了——不是2011年,强大的中共将在2012年垮台。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