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国:中国经济的扭曲己经日甚一日

发表:2011-12-3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对15个城市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中低层收入的调查显示,中低层群体实际工资负增长5%,他们成为通胀的最大牺牲品。

据数据显示,2011年8月,中国CPI同比增长6.2%,而美国CPI同比增长3.8%,中国比美国高出63%。

但在现实生活中,居民通常是对具体某类商品的涨价幅度感受更为深刻。当前的中国,除资产价格外,居民对食品价格的上涨最为敏感。如果比较中美食品价格涨幅,2011年8月,中国食品价格同比增长13.4%,美国食品价格同比增长4.4%,中国比美国高出205%。

在中国的CPI篮子里,食品价格的权重高达30.5%,根据汇丰银行的估算,能源价格在中国CPI篮子中的权重仅为5%。相比之下,食品与能源在美国CPI篮子中的权重分别为13.7%与9.1%。这意味着,如果用中国CPI篮子的权重来计算美国的CPI,那么2011年8月美国的CPI同比增幅会显著低于3.8%。中美之间的真实通货膨胀率差距因此要明显高于CPI同比增速的差距。

对于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显著高于美国的现象,有两个解释。

第一,通货膨胀率的高低通常与一个经济体的产出缺口有关。所谓产出缺口是指经济体的实际增长率与潜在增长率之间的差距,如果实际增长率超过潜在增长率,即存在经济过热,这往往伴随着较高的通货膨胀率。

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高达9.5%,高于中国的潜在产出率;同期美国GDP同比增速仅为1.6%,低于美国的潜在产出增长率。中国经济在次贷危机后已经重新回到高增长的轨道上,而美国经济依然备受金融危机的困扰,这是导致中美通货膨胀率差距的重要原因。

第二,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后,中美央行都实施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2009年的人民币信贷规模高达9.6万亿元,是2008年的2倍。两国央行同样都在印货币,但中国央行通常只能控制狭义货币(M1)。

狭义货币是一个宏观经济学概念,在经济学中以M1表示,其计算方法是社会流通货币总量加上商业银行的所有活期存款。广义货币是一个经济学概念,和狭义货币相对应,在经济学中以M2来表示,其计算方法是社会流通货币总量加上活期存款以及定期存款与储蓄存款。中国央行只能控制M1,而无法控制数字庞大的M2,如温州高利贷危机就是由M2过大而引发的,对通胀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中国月度M1同比增速最高达到39%,M2同比增速最高达到29.7%。相比之下,美国月度M1同比增速最高达到17.2%,M2同比增速最高仅为9.4%。这说明,除美国的狭义与广义货币增速均低于中国外,更重要的区别是,美国的M2增速太低,并未与M1同步上升。

由于中美在经济增长率、货币政策与国内金融市场状况方面的差异,中国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将持续高于美国。

中国财政收入以30%的速度高歌猛进,而中低层收入群体却在艰难度日,中国经济的扭曲己经日甚一日。

来源:IT时代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