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陈毅赤膊上阵(图)

作者:朱和平 发表:2011-12-30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中共造反,以“朱毛”闻名于世。朱德(1886-1976)任共军总司令,在党内向以温厚长者见称,因五九年同情彭德怀被贬,淡出军界。文革开始,毛忌其威名,明褒称“红司令”,暗授意批斗以防之。不仅林彪康生恶毒诬陷,陈毅周恩来亦当面羞辱,令八旬老人苦闷之极。此文由朱德长孙撰写,言简意深,可见中共“绞肉机”体制之残忍冷酷。


周恩来(左)是朱德(右)的入党介绍人。也是相知相交数十年的老友。但在毛的淫威之下可以翻脸相残。(本刊资料)

一九六六年八月,在中共的八届十一中全会上,广州军区司令员黄永胜等攻击朱德。没过多久,由戚本禹出面,贴出了第一张打倒朱德的大字报。一夜之间,五花八门的诬陷之词,飞上了北京大街的墙上,什么“大军阀”、“大野心家”、“黑司令”的帽子都朝朱德扣过来,甚至叫嚣要把朱德“轰出中南海”,“批倒批臭”......其实,朱德在一九六六年五月四日至二十六日的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已遭无情的批判。据朱德孙子朱和平《和爷爷朱德、奶奶康克清一起生活的日子》记载:

林彪康生攻击朱德是反毛野心家

该次会议毛泽东在南方,没有出席,由刘少奇主持,会议很重要。对所谓彭罗陆杨“反党集团”进行批判。会议通过了发动文化大革命的《五一六通知》。号召揪出“现在正睡在我们身旁的赫鲁晓夫”。当时,林彪还不敢把矛头指向刘少奇、邓小平,而一九五九年九月军委扩大会议批斗彭德怀,也批判朱德的经验是,可以先拿爷爷开刀说事。于是,爷爷在会上便成了重点批判斗争的对象。

五月十二日,爷爷在第一小组会上发言,他说:

“孔夫子讲,‘朝闻道,夕死可矣’。我也有时间读书了,读毛主席指定的三十二本马列的书,非读不可,准备花一两年的时间读完。毛主席也是接受了马列主义的理论......”

爷爷的话还没有讲完,就被林彪粗暴地打断了:“毛主席岂止是接受?!是发展到了最高顶峰!你不要拿外国的东西吓唬(我们)!”

林彪借机提出爷爷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在上海政治局会议上,曾讲过“不能说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列主义的顶峰,到了顶峰就不会发展了”这段话,继续煽动说:“你们看他对毛泽东思想是怎么评价的?!”他攻击爷爷是野心家,是借马克思主义来反对毛泽东。

康生也攻击爷爷:“反对林总提出的毛泽东思想是最高最活的马列主义,是当代马列主义的顶峰,就是反对毛主席思想的,在这方面(朱德)和彭真等人是一样的。”

爷爷辩解:“我不会反对毛主席的,毛主席的书要读,马列的书也要读......”

康生不容爷爷讲话,蛮横地说:“我希望你学学林总的这些讲话,比你学三十二本书要好得多。我看你虽然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还没有入党,还是党外人士。”他还诬蔑爷爷“想超过毛主席”。

在他们的鼓动下,会上一些人开始对爷爷大加笞伐。有人说爷爷“是党内最危险的人物”,有人说爷爷是“党内的一颗定时炸弹”。

诬指要黄袍加身,朱德无奈哀诉

五月二十三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进行,林彪等人又在会上对爷爷的所谓“错误”展开批判。首先,爷爷说:“我过去的错误已经作过两次检查,第一次是在‘高饶’问题发生以后在军委会议上作了检讨。第二次是彭德怀问题发生后,在军委扩大会议上也作了检讨......”

还没等爷爷把话讲完,林彪就开始了他的长篇攻击。他说:

“......主席几次讲党有可能分裂,实际就指彭德怀和朱德。庐山会议也考虑到是否要彻底揭开,消灭这一隐患,否则会继续发展,万一主席到百年之后,就会出现更大的问题。现在揭开,展开坚决斗争,保卫总路线,教育全党,巩固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要揭发斗争到底,你改也好,不改也好。当然我们是希望你改的。”

林彪还说:“朱德你是有野心的,你检讨得很不够。有人当是他自己检讨的,不是的!是党中央决定让他脱裤子的,不检讨不行。你们是不知道的,......他想当领袖。高岗事情,他也主张轮流,想当主席,自己本事行吗?你一天都没做过总司令......”

于是,有人随声附和,说爷爷“有野心,想黄袍加身。”

对于这些捕风捉影的诬蔑,爷爷感到很无奈:“说我是不是有野心?我八十岁了,爬坡也要人家拉,走路也不行,还说做事?事情我是管不了了,更不要说黄袍加身。”他又郑重地说:“我对于我们这个班子总是爱护的,总是希望它永远支持下去。”

康克清描述朱德十分苦闷

这次会后的第二天,也就是五月二十八日,中央宣布成立中央文化革命小组。这个中央“小组”,权力很大,后来实际上取代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

朱德当时的状况,夫人康克清在回忆中也写道:

文化大革命一开始,我常常看到他一人独坐默想,很少说话。可以看得出来,他的心情十分苦闷。对于那场历史性灾难的突然降临,当时身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他,也难以理解。有次他突然问我:“戚本禹怎么成了中央‘文革’小组的成员?”我只能摇头。还有一次,他参加中央会议回来,将林彪那个大谈“政变经”的讲话材料交给秘书,转身就走。以往,对中央的文件、领导人的讲话,他交给秘书时,强调如何学习,怎样理解等等,这次不屑一顾的神态,正反映了他当时的心境。

关于五月二十三日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在中共中央的档案馆里,有一份标号为“一九六六○五二三”的会议纪录。记录了这天会议对朱德的严厉批判的细节:

中央档案馆朱德批斗会记录

地点: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主持人:刘少奇

朱德首先因为对批判彭、罗、陆、杨持消极态度而被责令作检讨:接着又讲了他过去的错误,即二十年代井冈山上的问题和红军第四军“七大”的问题。张鼎丞、林彪、陈毅、周恩来先后发言和插话。陈毅批判朱德历史问题的发言很激烈、很长。

林彪:去年罗瑞卿问题发生以后,在上海会议上,他(指朱德)还讲,不能讲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马列主义的顶峰,顶峰还会发展吗?大概顶峰不是毛主席,而是你朱德自己,或者是赫鲁晓夫。

陈毅:朱德我要问你:你是不是要搞政变?

朱德:搞政变我没有这个力量,也没有这个胆量。

陈毅:我看你是要黄袍加身,当皇帝。你还大力赞扬赫鲁晓夫。你野心非常大。

乌兰夫:更奇怪的是他(指朱德)还说,人盖棺了是不能定论的。我们讲赫鲁晓夫反对斯大林是错误的,是修正主义的。他说,咱们同苏联还是要搞好,他也离不开我们。

薄一波:朱老总经常讲兰花。他说,自古以来,政治上不得意的人都要种兰花。

朱德:说到现在我是不是有野心?我八十岁了,爬坡也要人家拉,走路也不行,还说做事?事情我是管不了了,更不要说黄袍加身。我对于我们这个班子总是爱护的,总是希望它永远支持下去。

周恩来面斥朱德是定时炸弹

周恩来:几十年历史,朱德同志跟张国焘斗争,前一半应归功于刘伯承同志的推动。如果没有刘伯承同志在那里,黄袍加身,你顶得住吗?后一半是贺龙同志、弼时同志、关向应同志的共同推动,才北上了。如果没有这些,你甚至滑到河西去了。解放以后,那多了。毛主席常说,高饶彭黄的事,你都沾过边嘛。你到处发表意见,是一个危险的事,我们不放心。常委中有这样一个定时炸弹,毛主席也担心。你到处乱说话。你要谈话,得写个稿子,跟我们商量。所以你是不可靠的,是不能信任的。

最后邓小平宣布了中央对彭、罗、陆、杨处理的决定,与会者一致通过。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样的安排是在毛泽东的授意下进行的,所有与会人员都必须表态,人人过关。此时的朱德已没有任何权力,但声望还在,他对“文革”的态度至关重要。所以,毛要发动一场攻势,重重敲打一下朱德,目的在于警告全体大员:即使朱德这样的老帅也必须俯首帖耳,绝不能成为文革运动中的绊脚石。

来源:党史博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