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像乌坎,中国人民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作者:苦胆 发表:2011-12-30 1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陆丰的乌坎村,现今成了成了“中国最勇敢的村庄”,成了新世纪农民运动的旗帜。这份勇敢,是被现实唤醒的,是被困境逼出来的;这面旗帜,也不是谁树起来的,是在风雨中飘扬起来的。

对于当地官员选举舞弊、盗卖集体土地、贪污等恶行,乌坎村民自2009年6月起,先后上访十多次未果。2011年9月21日,该村四百多村民再度上访,又一次受阻,并被陆丰市政府定性为“非正常上访”。接着发生暴力冲突,愤怒的村民冲击了村委会和公安边防派出所,吓得包括村党委书记在内的中共基层官员和警察纷纷逃离。前所未有的,村民们在没有共产党“领导”的土地上民主选举出自己的村民代表,组成乌坎村临时代表理事会,撵走党官而自治,此乃中共建政以来的头一遭。

面对警察包围、封锁乌坎村,面对政府拘捕村民代表,使副理事长薛锦波于羁押期间猝死,一万多村民众志成城,团结抗争三个月,也民主自治了三个月。中共当局迫于国际舆论和国内形势,不得不做暂时性的妥协,坐下来与本欲灭之而后快的对象谈判。在乌坎起事整整三个月的12月21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口头承诺村民提出的三点要求,口头承认“乌坎村临时理事会”合法。

中共书面文件所承诺的东西尚且没有保障,何况口说无凭!他们是不会善罢甘休的。不能相信中共的承诺之类,更不能盲目乐观——中国农民的问题,在现有专制制度的框架下是无法解决的,倒是要警惕他们的秋后算账与反攻倒算。

不过,事情能走到令当局不敢轻举妄动这一步,已经很不容易了,这毕竟是一个成果,一个阶段性的成果。如若没有国际社会和境外媒体的持续聚焦,没有乌坎村民齐心协力、持之以恒的抗争,事情决不可能是现在这副模样,情形肯定要比眼下糟糕得多。而现在,乌坎村成了中国农村的榜样,它的示范效应毋容置疑。这个村庄迈出了划时代的一步,这一步的历史价值,无论怎么评估,均不为过。不管结局怎样,乌坎都将走进历史。

可以这么说,乌坎是中国农民迈向真正解放的一道门坎。如果全中国的每一个地方都像乌坎,中国人民在争取民主、自由的路途上,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再过两天,就是2012年了。据传:玛雅文化中提到,2012年12月21日,第五太阳纪结束,之后,人类将进入一个净化的过程,进入一个新的环境和概念。在我看来,这2012年注定是异乎寻常的一年——全球的民主化浪潮风生水起,尤其是中国大陆的民间反抗,更现此起彼伏、风急云骤,国际社会祛除独裁专制的政治大环境的净化,也该是题中应有之义吧。试看来年,乌坎式的村庄和城镇,能否如雨后春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