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官媒在美国攻城略地(3)

发表:2011-12-29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中国的大外宣计划在美国进行得轰轰烈烈,与此相反,美国对中国有限的媒体传播却面临萎缩局面,这种强烈反差引起了美国国内一些政界人士和关注媒体发展人士的不安。

2011年,中国政府在以争夺话语权为目标的“大外宣计划”下,继续斥巨资让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在内的中国官方媒体的外宣部门在美国展开扩张行动。

*中美驻对方国家记者数量极不平衡*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对中国的媒体传播计划却面临萎缩的窘境。2011年年初,美国政府属下的国际广播局提出要裁减美国之音的对华广播节目和工作人员。在外界的强烈压力下,这个计划暂时搁浅。另外,根据加利福尼亚州的资深国会众议员戴纳.罗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9月份公布的数据,在2010财政年度中,有大约650名中国公民持国际记者签证进入美国工作,而美国方面却只有两名为美国国际广播局工作的新闻记者被允许常驻中国大陆。目前2011的最新数据还未出炉。

9月13号,罗拉巴克众议员和其他两名议员共同提出一项抗衡中国媒体在美国拥有优势的法案。这项名为 《2011中国媒体互惠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给希望进入美国工作的中国国家媒体工作人员的签证,要等同于中国给美国国家媒体人员的签证数量。

*罗拉巴克众议员:这个问题应引起美国政府重视*

9月中,罗拉巴克众议员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在美国开展夺取话语权的行动应该引起美国政府的重视,这关乎美国的长期国家利益。他说:“美国应该清醒认识到,中国政府正在竭尽所能操纵美国大众的民意以达到他们别的目的,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让一大批名为新闻记者、实为国家宣传代理人的人,像潮水般涌进美国市场。目前两国间国家媒体人数之间出现巨大差别,这样是不对的。从长期来看,这会伤害到美国在确定中国到底发生什么事情问题上的能力,而进一步增强中国政府监控美国的能力。”

美国理海大学(Lehigh University)研究中国媒体的学者约翰·吉里克(John Jirik)长期关注美中媒体在对方国家的运作情况。吉里克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媒体不对等的现状是不合理的。他说:“我觉得美国之音应该以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美国的扩张为榜样。美国之音在中国应该享有对等条件。我知道中国对媒体的控制和管理非常严厉,和美国完全不一样,但我还是认为目前的这种巨大差距非常不平等。”

吉里克接着说:“如果我是美国之音的管理层,我一定会整理出相关的数据和材料,寄给中国政府和中国驻美使馆,然后告诉他们,你看,你们有这么多的记者在这里,你们应该允许更多的美国之音记者前往中国报导。”

*中美学者:美国应该争取向中国派出更多记者*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对这个问题表达了关注。他说:“你(中国)利用美国这样一种新闻自由的环境,要来宣导推销它的一些意识形态的产品。相反,对于西方的、美国的媒体记者,进入大陆市场是层层封锁、壁垒森严,甚至这些记者在大陆寸步难行。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 加入世贸也已经10年了,作为一个媒体市场的开放,中国在加入WTO的时候也是有承诺的,但是(现在)海外媒体在中国的生存环境越来越糟糕,越来越倒退,中国社会的控制不是松了,而是严了。”

位于华盛顿的智囊机构美国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人员海勒·戴尔(Helle Dale)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官方媒体大举进军美国的时候,在中美驻对方国家记者人数如此不平衡的时候,美国应该设法向中国派驻更多记者,而不应该以裁减美国之音对华广播节目的措施来应对。戴尔说:“这绝对不是一个正确的举措。”

戴尔还表示,把所有对中国的广播转到互联网的做法也将是一个错误的做法,因为互联网太脆弱,而且中国还有很多人无法上网接触到来自美国的信息。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