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家高华病逝 学界追忆极左派开骂(图)

发表:2011-12-29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有《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运动的来龙去脉》一书的历史学家高华星期一晚上在南京病逝,消息引来两极反应。有学者称他富有才华,但却选择了一条守着贫寒做主流的道路。


资料图片:中国大陆著名学者、历史学家高华。(新浪微博)

中国大陆著名学者、历史学家高华于星期一深夜因肺癌病逝,享年仅57岁。南京大学历史系在微博证实了此消息,并公布了周五上午8点的追悼地点。高华去世的消息星期二传遍网络,不少学者以及他的学生,纷纷在微博和推特中怀念他,也有的发表悼念文章。

高华的妻子刘女士星期三向本台表示:“高华他是优秀的学者,他是我的丈夫,也是我的良友,他教育的学生是桃李满天下,尽心尽责,他永远活在我们家人和亲朋好友的心中。”

高华出生于1954年,江苏南京人,1987年考入南京大学历史系,之后获得该系硕士及博士等学位,著有《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运动的来龙去脉》,《身份和差异:1949-1965年中国社会的政治分层》,《在历史的风陵渡口》,《革命年代》等。其中《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被认为是中共党史著作的经典,该书在香港出版后成为禁书,至今仍无法在中国大陆出版。高华深入研究中国党史受到外界肯定。

历史学家程巢父告诉本台记者:“他是研究共产党的历史,是最诚实的人,他的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把毛泽东在党内如何利用权势阴谋,一步一步登到最高的位置。中国大陆各高等院校,各级党校研究中共历史的人多的很,但像他这样忠于学术,诚实的书写历史的人是凤毛麟角,中共这样的一个政党他是一个邪恶的组织,零七年还是零八年我们在南京曾经去过他家看过他,他在生病期间,社会上有很多公益人士为了抢救他的生命曾经向他捐助过。”

高华曾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当八年工人,于1995至1996年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当访问学者,2004年在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也在2006年到香港中文大学任历史系客席教授。香港支联会已故主席司徒华在几次公开场合中建议民众若想了解共产党及毛泽东思想必须读高华的著作不可。

高华对中共党史的研究之透彻,作家刘瑜说,“高华老师是中共党史以及苏联党史的‘活字典’,他的去世太可惜了。”

不过他的死讯也引来另一极的反应,极左派网站《乌有之乡》周二刊出不少抨击挖苦他的帖子,其中一个骂他为“史学界反毛的急先锋。”并针锋相对的说,“一本《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注定了此人必被钉死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永远不得脱身。”

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在《怀念高华》一文中说,“高华是个富有才华的史学家,用他的才华求富贵一点都不难。但是,他却选择了一条守着贫寒做主流的道路。这样的路,到处都是荆棘,随时准备挨刺和白眼。”

四川作家冉云飞星期二在推特上说,“我与高华先生只通过几次电话,没有见过面,但不能忘记读《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带给我的震撼。”

高华的追悼会将于本周五在南京举行,其友人陆明霞告诉本台记者:“大概到10点,在南京市石子岗殡仪馆,这个追悼会是南京大学组织的,就是一个正常的追悼仪式,熟识的朋友下午可能会有一个追思会,学校本身就有一个追悼会了,但还是有一些私人的朋友需要接待。”

和高华见过面探讨过问题的资深媒体人安替在推特上表示:“我哭高华,我哭中国一代代英才被浪费,被卷进残酷的政治绞杀和捧杀中,空望欧美精英在人类历史上闪光已百年。我,和我的同伴,每天要和政治压迫和审查做内耗,无望贡献于世界。哭完得继续,这个中国还需要大家坚持到底。我们这一代得认真做出成绩,才不愧对他对晚生的期待。而总有一天我也要离世,希望那时孩子们争的是民主如何深化,而不是类似今天愚蠢的讨论。我会坚定走下去,哪怕听不到回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