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特色奶制品

发表:2011-12-29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国奶制品大生产厂商蒙牛的液体乳产品被检出强烈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有关消息传来,使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再蒙上一层阴影。

*用来调侃的笑料*

蒙牛的官方网站的口号是:“蒙牛──致力于人类健康的牛奶制造服务商。”在蒙牛最新的丑闻传来之际,这一口号对蒙牛构成刺眼又刺耳的反讽。蒙牛由此自然而然地成为中国网民用来调侃的笑料。

或许是受到中国网民的感染,或许是心同此理,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西蒙·拉宾诺维奇在28日发表的博文,也是明显的调侃口气:

“就饮料而言,普通的牛奶是有益健康的,也是无聊乏味的。那些对普通牛奶感到厌倦的人不妨品尝一下中国的牛奶。中国牛奶掺有可以摧毁肾脏的毒素,有害的细菌和致癌物质,因此绝对不是平淡无奇。喝中国牛奶是一种高风险活动。”

*毒奶与社会、经济和政治*

《华尔街日报》网站28日发表记者劳里·伯基特的博文,对蒙牛最新的危机所引起的中国社会、经济和政治动态进行了一番如此这般的解说:

“中国最时兴的诅咒人的话是什么?是‘我希望你全家喝蒙牛。’这句话如今在中国互联网上四处流传。大批消费者在中国的新浪微博上批评蒙牛。最近中国政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部门发现蒙牛的一些奶制品含有致癌物质。”

“尽管蒙牛对消费者表示了道歉,并声明有毒产品已经销毁,没有上市,但蒙牛面临严重的公关危机。在中国这个大众没有多少表达渠道的国家,对蒙牛的批评传播速度之快,批评声音之猛烈,让人再次看到新浪微博以及其他社交媒体对产品品牌的生死影响力。”

澳大利亚主要报纸《悉尼先驱晨报》28日有关蒙牛最新丑闻的报道,则给读者提供了另一种中国政治经济学素描,让人无法笑起来:

“中国人对食品安全丑闻,尤其是涉及牛奶的丑闻忧心忡忡。在2008年,中国奶制品掺有有毒化学物三聚氰胺,导致6名儿童死亡,30多万生病。中国共产党对那些要求进行调查的受害儿童家长进行了镇压。”

法新社26日发表的报道,提供了中国出产蒙牛毒牛奶的大背景:

“中国常常出现重大的食品安全丑闻。近几个月来披露出来的有地沟油,有害物质染色的鸡蛋,致癌霉菌,违禁的豆酱,假酒。招致最强烈反响的是三聚氰胺奶粉在2008年导致6名儿童死亡,30万受害。”

*“郑重致歉”的公信力*

蒙牛最新的丑闻也使它在股市上遭受重大损失。美国彭博通讯社12月28日发表报道说:

“中国最大的奶制品生产厂商蒙牛在香港股市股价下跌,跌幅为三年来最大。早些时候,该公司承认用霉变的饲料喂奶牛,导致生产的牛奶中含有过量的毒素。在28日收市的时候,蒙牛股价在香港下跌百分之二十四,跌至20港元。其跌幅是2008年以来最大的。”

“股价下跌,导致蒙牛市值蒸发110亿港元。这反映出投资者对中国食品安全丑闻的担心。这类丑闻包括掺有三聚氰胺婴儿奶粉在2008年导致至少6名婴儿死亡,以及今年猪肉掺非法的添加剂。蒙牛28日表示,将加强质量控制措施,有毒素的奶制品已经销毁。”

在其产品黄曲霉毒素M1检测结果超标的消息披露之后,蒙牛集团迅速通过其官方网站向全国消费者表示“郑重致歉”,并强调“产品未流入市场”、“立即对该批次全部产品进行了封存和销毁”。

在2008年中国全国性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丑闻中,蒙牛也有牵连。蒙牛当时也跟其他奶制品厂家一样做出了郑重的道歉,并表示要加强产品质量安全检查措施。现在不清楚蒙牛这次“郑重致歉”到底会有多少公信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