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发现巨型海怪化石 体长10米(图)

发表:2011-12-27 0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人员胡姆与10米长的化石


像鱼一样的海怪上龙正在捕食想像图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10月7日报道,挪威科学家最新公布,他们在斯匹次卑尔根群岛上发现了一种恐龙时代的海怪化石,一种巨型海洋食肉爬行动物,科学家给它取了一个绰号,叫“怪物”。斯匹次卑尔根群岛如今是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的一部分,距离北极大约966公里。

据挪威首都奥斯陆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小组报告说,在此墓地一共发现了28个保存完好的海洋爬行动物骨架,除此“怪物”之外,今年8月,科学家在斯匹次卑尔根为期两星期的挖掘工作中还发现了21件长颈蛇颈龙化石和6件鱼龙化石,它们大约生活在1500万年前。

此“怪物”是一条大约长10米的上龙。化石发现者之一,奥斯陆大学助教约恩·胡吕姆说:“骨骼化石完好无损。我们已经挖掘出它的头骨,还看到露出地面部分的椎骨,长约6米。”这具化石目前还有部分被埋在山坡上,尚未全部挖掘出来。胡吕姆说,上龙体重在10-15吨,有4个鳍和一个2米多长的脑袋。估计整个躯体,从它的鼻子到尾巴得超过8米长。

“怪物”牙齿化石像黄瓜一样粗

至今为止,已经挖掘出来的此“怪物”的头骨大约长2.1米,还带有菜碟子大的颈椎骨和部分下颌骨,下颌骨上有黄瓜粗的牙齿。胡吕姆说,这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第一具保存完整的上龙骨骼化石。

化石是在厚20-30米的黑色页岩一种水成岩里发现的。胡吕姆说:“页岩有一些特别的化学成分,可以保护好里面的尸骨。”据胡吕姆介绍,这些爬行动物死后,它们可能就沉到了海底,海底正好适合保存它们的躯体。胡吕姆说:“它们掉入了深深的海水和黑色的泥泞中,因缺氧而死亡。因此,没有活着的动物能靠近这样的海底,并吃上这些正在腐烂的大动物。”

揭开恐龙时代海洋肉食动物的历史

美国蒙大纳州大学的海洋爬行动物专家帕特·杜肯米勒与研究小组一起进行了考察,并认出了这些大型动物。杜肯米勒说,这里有些动物一定是至今科学家还不知道的新种类的蛇颈龙和鱼龙。

奥斯陆小组认为此化石墓地将给海洋肉食动物的历史和生物学的研究提供新的重要线索。胡吕姆说:“真希望有一个蛇颈龙或鱼龙在死亡时正好怀有身孕。一个怀孕的化石,这是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不知道的。”但研究人员还不清楚,这些动物是否在水下下仔或像现代海龟那样爬到陆地上下蛋。

胡吕姆补充说,通过这些年轻和成年的蛇颈龙残体,可以弄清楚此种爬行动物是如何成长和成熟的。胡吕姆还说,这些化石的发现或许可以给在巴伦支海域寻找地下石油和天然气的地质学家“指明方向”,因为在他们发现的一个头骨化石上,“甚至能闻到石油的气味”。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