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没有按照金正日的意志运转

发表:2011-12-26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本次《法国舆论看中国》节目时间里,我们介绍法国《世界报》网站上一篇文章,此文题目是《金正日去世之后朝鲜的经济前景》,文章不是直接论述中国问题的,但却与中国联系紧密。此文由法国亚洲中心研究员尼古拉(Françoise Nicolas)撰写。

文章一开始写道,金正日的去世不仅使所有的朝鲜问题观察家都措手不及,也完全打乱了朝鲜官方的阵脚。按照既定安排,2012年是朝鲜大喜大庆的日子,这一年是金正日的70岁生日,是他的父亲金日成冥诞100周年,也是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成为“强大与繁荣”的民族的系列庆祝活动举行之年。为了同时庆祝这三大庆典,朝鲜政权规定,朝鲜的强大与繁荣之年即是公元2012年。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命运并没有按照金正日的意志运转。

作者继续写道,朝鲜可能成为强大与繁荣的国家吗?实际上,按照韩国统一部的有关数据,在金正日统治朝鲜的十七年间,朝鲜经济状况加剧恶化,朝鲜现在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1990年苏联对朝援助断绝之后,朝鲜一直就没有能够走出经济窘困,数以百万计的朝鲜人死于饥饿。不过,目前金正恩所继承的朝鲜也根本无法与1994年金正日接班时朝鲜的情况相比。90年代以来,由于经济形势恶化,朝鲜进行了有限市场化改革,但旋即走回头路,国家企图重新收紧经济控制。结果造成目前的这种状况,国家控制加强,但又控制不了,国家控制无所不至,市场经济也隐然存在。2009年,朝鲜企图进行货币改革,结果也是彻底失败。

朝鲜没有同其庞大邻国中国一样走上开放式经济改革,各种开放计划均有始无终。不过。本文作者指出,最近两年,尤其是在中国投资者的大力推动下,朝鲜确实在酝酿一些开放措施。尤其是在朝鲜北部,一些企业进入民间掌控之中。同一般情况相反,不是那种大型国有企业开始松动,而是中型由省一级主管的国家企业进入市场轨道。按照有关中国同朝鲜合资企业投资的报告,2009年朝鲜吸引投资额为1亿美元上下。这一数字不大,也难以断定此乃朝鲜真正开放之举,但是至少证明中国对朝鲜经济影响日益增大这一趋势,而这一点对朝鲜本身和对韩国都不是很有利的。

作者最后指出,鉴于金正恩年纪尚幼,自金日成去世之后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又开始动摇,金正恩因而不可能仅仅依靠经济来加强其统治。随着中国对朝鲜经济卷入日深,金正恩如果一边倒向中国,就意味着他在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又制造另一个问题。从经济上讲,可能的解决之道是朝鲜重新审视其开放政策,更多地向韩国开放。当然这种开放也不能仅仅是对韩国开放,只有全面开放才是对朝鲜最为有利的。从这个意义上,金正恩主持的朝鲜是否会走一条彻头彻尾的中国式经济开放之途?不过,这里所引出的一个问题是,金正恩时代的经济的考量是否会成为压倒其他因素的考量?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