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驻华公司接警告 勿命华裔任高管(图)

发表:2011-12-26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Matthew Ng和妻子Niki Chow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澳大利亚TheAge.com.au 澳洲时间12月26日报道,澳大利亚在中国经营的的公司已被告知,不要任命中国血统的雇员担任高级行政管理职务,澳大利亚商人Matthew Ng被(北京当局)判处12年徒刑的例子敲响了警钟。

Ng是在过去两年中,第三位落入北京“法网”的澳籍华人。Rio Tinto执行长官Stern Hu,被北京当局以受贿罪判刑10年。女商人Charlotte Chou被控贪污罪,正在等候判决。

本周,Ng被定罪后,澳大利亚在中国大陆的官员及公司之间议论纷纷。不同消息来源对The Age表示,这些公司私下接到警告说,不要任命华裔雇员担任高级职务,即便他们持有澳大利亚护照 – 如果这样做了,可能会让他们处于“严重风险”之中。

澳大利亚外交部和贸易部一名发言人否认给出任何这样的官方警告。

他说,“澳大利亚在中国的大使馆定期会知会澳洲公司有关在华的经营环境”,“至于这些公司将派遣何种族裔的代表前往中国,这不是我们会讨论的问题”。

但一些团体向The Age证实,私下讨论过这个话题,一些大公司已经改变了他们在中国的经营操作。

Stern Hu是在中国为Rio Tinto谈判铁矿石价格时被捕的。

BHP Billiton首席执行官Marius Kloppers对The Age表示,其公司在中国已经采用了一些特别的协议,“我们极度小心,已经就在中国做什么、不做什么、如何储存我们的数据、哪些数据不能储存在中国,都有一套非常强的协议。”

越来越多在中国大陆经营的(澳大利亚)商人接到类似警告。

去年在Stern Hu被定罪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教授Geremie Barme警告说,“事实证明,(在中国大陆)外籍公民身份几乎提供不了什么保护作用”。

在过去,华裔在北京被称作“同胞”,他们给母国带来了资金、技术和外国的人脉。但是,当这些同胞踩了地方权势的脚趾,他们就可能被贴上“外国代理”或“间谍”的标签,被挑出来惩处。

一位在北京的澳大利亚女商人对The Age表示,Ng被(北京)定罪,这动摇了她在中国做生意的信心。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澳籍华裔律师对The Age表示,北京当局“对于澳大利亚的华裔公民,具有更少的宽容度,它仍把这些人先视为中国人,然后才是外国人。”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