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惩罚贪官恶吏 偏怪罪境外传媒

发表:2011-12-2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民众维权抗争风起云涌,汕尾乌坎、汕头海门事件暂时缓和,有关当局不是惩罚贪官恶吏,消除民怨隐患,反而迫不及待地秋后算帐,无理扣押在当地采访的境外记者。广东骚乱不止,根子在官逼民反,当局迁怒于境外传媒,实在愚蠢透顶。

汕头海门镇居民因反对新建燃煤电厂,连续数日发起抗议示威活动,演变成警民暴力冲突。虽然当局承诺永久停建电厂才令事件渐渐平息,但在当地采访的本港多家媒体记者,悉数被便衣公安带走,轮流接受问话。

一有群体事件就说背后有境外敌对势力挑拨煽动;一有民众抗争就怪罪境外媒体推波助澜,这既是各地政府推诿责任的固定模式,亦成为执政者维稳的荒唐逻辑。事实上,民怨所以聚集和爆发,原因只能是百姓利益被侵占,而不是外力介入所致,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广东骚乱四起,多涉及非法征地或环境污染,村民循法律途径和平上访,长期无法解决问题,最终走上暴力抗争之路。如果不是土地被官员擅自出卖中饱私囊,乌坎村民抗争能坚持三个月不言退?如果不是当局坚持建污染电厂影响民生,海门民众为何要冒险堵塞高速公路?

心中有鬼 怪罪记者

事实上,因为内地媒体不能客观报道,甚至噤若寒蝉,境外媒体才会有效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才有可能引起高层关注,从而由上而下介入事件,避免事态进一步恶 化。境外传媒客观如实的采访报道,对事件最终解决发挥了重要作用,何错之有?为政者如心中无鬼,为什么总是视其为眼中钉、肉中刺?

“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这句老话一直被国人奉为圭臬。然而当今神州,真理已被颠覆,“有理走遍天下”被“有权走遍天下”和“有钱走遍天下”所取 代。官员贪污腐败,官商巧取豪夺,老百姓看在眼里,恨在心头,却没有行政、司法申诉途径,以乌坎事件为例,村民曾多次上访政府求助,但“人民政府”不单没 有为人民主持正义,反而调动武警镇压。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村民无法循正常途径寻求公正,只能揭竿而起,以“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 的方式维权抗争。

其实,要让“有理走遍天下”,首先必须要让当政者讲理,而如今当官的偏偏最不愿意跟老百姓讲理。网上有个段子讲得生动:你讲道理,他耍流氓;你耍流氓,他 讲法制;你讲法制,他讲政治;你讲政治,他讲国情;你讲国情,他讲接轨;你讲接轨,他讲文化;你讲文化,他讲孔子;你讲孔子,他讲老子;你讲老子,他装孙子。

一个不知反省的政府,绝非好政府;一个不讲理的社会,人民不会有幸福。给老百姓一个说理的地方吧,天塌不下来。

来源:太阳报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