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警察赶绝境外记者

发表:2011-12-25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日报:汕头恶警赶绝境外记者

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示威尚未平息,官方不仅用秘密拘捕村民等方式铁腕处理示威,更大规模清洗境外媒体。继前日强行驱逐五名本港记者后,昨日再有五间本港传媒机构至少十名记者遭当局暴力强押上车带走,拘禁长逾七小时,删除摄影摄录资料,众人被迫离开汕头。惟示威潮未因境外媒体离去而停歇,昨再有逾千人转移阵地,到海门镇政府门前示威,要求当局放回被捕村民。

昨十名香港记者被带走

昨早十时许,本报两名记者前往连日爆发警民冲突的深汕高速公路海门收费站附近采访时,突然有两辆政府车辆驶至,一名身穿制服的警员联同十数名便衣,甫下车便声称接报有人爬上广告招牌,企图将在场的本港两家电视台及两家报馆共八名记者强拉上车。记者拒绝后,被对方强行拉扯上车,混乱中一名男记者被推跌倒地感不适。

警方后来按要求出示证件,并将众人载去距离廿分钟车程的裕通国际大酒店。众记者在大堂内轮流接受盘问,需要交出回乡证、手提电话及记者证等,又被迫删除相机照片、摄录机内片段,全程有警员拍摄存证。

“你们没有如实报道,上级很不满。”警方指本港媒体有关海门示威的报道夸张,与事实不符。众记者至傍晚近六时后获释,官方将记者押送至汽车站要求离开。有消息指,昨早另有一间本港电视台两名记者,及包括路透社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等外国传媒亦分别被强行带走。

此外,官方新华社昨日报道,海门镇聚集事件已告平息,深汕高速海门路口解除警戒,车辆通行正常。然而,逾千名由妇女及学生为首的示威队伍,昨日下午转移阵地到镇政府门前示威,要求释放被捕民众,气氛大致平和。

现场消息指,示威者要求当局在今日中午十二时前放人,否则不会停止活动。多名政府官员在大楼内与村民代表对话,口头承诺将于日内放人,及答应家属探视,抗议队伍傍晚散去。当地电视台昨晚报道,称部分被捕妇女在写保证书后获释。

平安夜崇拜 引警方戒备

于此同时,海门居委会及村民代表、被捕者家属,昨特地到汕头市区探望在示威事件中受伤警员,希望以此换取当局尽快释放村民。据悉,海门基督教徒众多,昨晚的平安夜崇拜活动,也引起警方戒备。

*******************************

**苹果日报:港记者被软禁驱逐

海门镇昨没爆发警民冲突,市面大致回复正常,但实质外弛内张,公安继续封锁消息,大举搜捕境外传媒,本港各传媒仍然留守海门的记者几乎被一网打尽,悉数驱逐离开。公安更得戚地指早已掌握所有记者行踪,临走前不忘送记者一句“圣诞快乐”。昨晨 11时许,本报记者再到收费站附近采访,甫取出相机不久,即有多名便衣公安扑出,二话不说就把记者押上警车,送往潮阳区一酒店盘问。

监控电话通讯

据悉,同酒店内还有几名行家被“软禁”,公安用摄录机拍摄记者被盘问过程,要求交代何时来海门、从哪些渠道入境及连日做过什么。公安续指,记者未向中联办申请,属非法采访,而在“坦白从宽”前提下,越合作的记者越早获释,公安更信心满满地说:“就算你不讲,我也都清楚知道你的连日行踪”,即使记者倾过的电话内容也说得出,看来公安早已监控记者电话通讯。

来源:香港东方日报 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