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乌坎村所谓的“犯罪分子”

发表:2011-12-25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一些国际媒体笔下,广东陆丰县乌坎村最近的维权活动,俨然就是当代的“巴黎公社”,是新时代的“民主起义”。但在中国当局官方的话语中,乌坎村“广大善良群众”曾被“境外势力”和“犯罪分子”利用。那么,所谓的乌坎村“犯罪分子”究竟是什么人呢?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报道,在人多地少的乌坎村,许多青年高中甚至初中没有毕业就得到珠三角去打工,在广州、深圳的磨练增加了他们的阅历,也对故乡有著更多的牵掛,乌坎村维权活动开始后,一些人就跑回来以自己的方式参与。他们成立的“热血青年团”就以八零、九零后的青年人为主。除了参加集会、上访之外,他们主要是在网络上介绍乌坎的现状,为每次活动录像、制作视频等。他们制作的《情系乌坎》在网络上风行一时。

“热血青年团”的张建兴说到未来有点无奈。“我本来以为十月底问题就能解决”。等问题解决后,他希望能去香港或者北方打工,“跑得远远的,谁知道他们会不会秋后算帐”。乌坎村宣传中心兼监控室的小吴表示:“只要做的是对的事,就不用怕!”不过,私下里小吴又说,这样每天呆在屋里有点闷,虽然比上课好点。小吴才十五岁,本应该在上学,因为老师总是让他去开会“学习”,他干脆“罢课”回家。

在汕尾市政府发布的消息中,维权活跃人士林祖銮曾被当作“乌坎事件组织者和挑头者”及“违法犯罪的首要分子”。其实,林祖銮只是十六年前退休回到乌坎村的老人。在集会上,经常可以看到林祖銮发言的场景。年过古稀的他,说话虽然语速不快,却中气十足、鏗鏘有力,并配以手势,每次都能引起台下村民热情的鼓掌和呼应。

优秀的口才,加上在外工作累计的丰富社会经验,使得林祖銮在村民心目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既是出谋划策的智多星,也是对外联络的发言人。现在他在乌坎的“头衔”是“临时代表理事会顾问”。林祖銮瘦小精干,言谈中,还是可以看出潮汕人坚毅而又达观的个性。

乌坎村“临时代表理事会”的会长杨色茂,和大部分同乡人一样,杨曾长年在外打工,做过很多行业,收入算小康,也算不上很富裕。二零一零年,杨色茂看到乌坎村民上访被拒被打被忽略,一万五千亩土地没经过村民允许就被卖掉,杨色茂觉得再忍下去,土地没了,对不起后代,不管家人反对,毅然辞职回到了乌坎村。

在原村委会和派出所都撤出后,杨色茂就成了村里的头领,每天要处理各种事务:分派人员值班巡逻,分发食物,主持村民大会。杨色茂说,自从派出所撤走后,村里没有发生任何治安或刑事事件。这是一个官方所说“犯罪分子”管理下的村庄吗?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