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在大规模抗议前夕提出政改方案(图)

发表:2011-12-23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发表年终国情咨文讲话(图片来源:Reuters)

预计这周末在莫斯科将举行俄罗斯最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总统梅德韦杰夫作出惊人的举动,意在削弱反对派。

在俄罗斯民众举行街头抗议之际,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出在俄罗斯扩大民主的方案。

梅德韦杰夫承诺直接选举州长

梅德韦杰夫在他作为总统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讲话中承诺,直接选举州长,建立一个政治上独立的国营电视频道,以及大大放松对新政党和总统候选人登记注册的要求。

自现任总理普京2000年当选总统以来,俄罗斯一直不允许成立新的真正意义上的反对党。

一名助手说,将在几天内将法案递交给克里姆林宫控制的俄罗斯议会--国家杜马。他预计,该法案将在梅德韦杰夫的最后六个月任期内获得通过成为法律。

总理普京面无表情地坐在克里姆林宫铺着红地毯的会议大厅第一排,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台上发表讲话,向俄罗斯焦躁不安的中产阶级递上橄榄枝。

梅德韦杰夫总统说,他听到人们说需要改革,他理解他们的想法。

随后俄罗斯国家杜马新任议长谢尔盖·纳雷什金表示,这些措施不是为了回应街头抗议。不过在过去这一年里,梅德韦杰夫总统曾两次对记者说,直接选举州长是十多年之后的事。

反对派:改革方案是为防止公众抗议

反对派领袖回应说,这套改革方案是总统在任期将尽时为遏制公众抗议而采取的最后一刻的尝试。

已经有近5万人在Facebook上表示他们将参加星期六在莫斯科举行的大规模集会。

在两星期前的上一次主要集会上发表讲话的独立记者奥列格·卡辛星期四在网上发微博回应说,“梅德韦杰夫的讲话就像是在一条假肢上注射。”

抗议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俄罗斯人民自由党对总统的讲话做出回应,提出了新的要求。

他们要求将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弗拉迪米尔·丘罗夫撤职。

反对党成员说,12月4日议会选举存在广泛舞弊,使执政党从原本获得的三分之一议席增加到一半议席。

新一届议会星期三举行首次会议,但抗议活动领袖说,它应该被看作过渡杜马,明年应该举行新的议会选举。

主要的新要求还包括,将总统选举推迟两个月举行,以便让真正的反对派候选人与普京展开竞争。

促使俄罗斯爆发抗议活动的原因在于,很难阻止普京当选新一届任期六年的总统。总统选举将于明年3月4日举行。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