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红苗正的“泰坦尼克号”为何沉了

作者:《科技生活》周刊 发表:2011-12-23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这艘巨轮的首航,在那个走“阶级路线”特殊的年代,被赋予政治色彩,对船员的政治条件要求严格,让那些所谓根红苗正、家庭出身好、但无航海经验和技术的船员上船。事故发生后,国内认为不排除水下攻击的可能,当时中日尚未建交,但日方还是大力营救中国船员。

亲历中国版“泰坦尼克号”的沉没

明年,适逢“泰坦尼克号”沉没百年。恐怕很少有人知道,48年前,中共建国后第一艘万吨远洋货轮“跃进号”首次出航就没有再回来。“跃进号”是“新中国”制造的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由大连造船厂建造,使用当时最新的技术装备。它全长169.9米,载货量1.34万吨,排水量为2.21万吨,能在封冻的区域破冰航行。

1963年4月30日下午,满载着玉米和矿产品的“跃进号”驶离青岛港,开始了处女航。然而,隔天中午1点55分左右,海军某通信团收到了“跃进号”发出的遇险电报,不久交通部收到了“跃进号”第一次发出的“SOS”国际求救信号。下午2时左右,“跃进号”沉没于朝鲜济州岛附近的苏岩礁海域。

当年曾参加“跃进号”沉没事故调查的“成都号”护卫舰艇文书周春树,向记者回忆了当年亲历事故调查的经过……

抢救“跃进号”上的59名船员

5月的东海海面,波澜不起。我所在的“成都号”护卫舰,静静地停泊在舟山海军基地的一个码头上。

1日下午,我舰突然接到上级的命令,要求我舰以最大的续航能力,补充给养后立即紧急出航。我们奉命到达舰艇上报到集合,并马上解缆起航,驶离海港,却不知是何具体任务。不过,我隐隐地感觉到,这次任务不可小觑。

在航行的过程中,我们才惊讶地得知,原来,我国发生了一桩重大的沉船海难事故“跃进号”沉没了!这可是国产巨轮首次远航,历史意义重大。听到消息后,战士们心情沉痛之余,更多的是气愤。因为,当时国际国内形势十分复杂,“跃进号”又是在赴日的航道上出的事,大家一致认为,这是敌对势力的军事攻击。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抢救“跃进号”上的59名船员。经过一天的搜寻未果,傍晚时分,天已渐黑,就在大家十分沮丧的时候,上级来了指示,告诉我们这些船员都成功逃到了救生艇上,并被日本渔船救起,并告知了船员所在的方位。

我们马上全速前进,到达了指定地点。

船员们当时的样子很狼狈,有的只穿着单薄的工作服,有的裹着一条毯子。据船员们描述,他们听到一声巨响,有的还说听到了爆炸声,船就开始下沉,速度非常快。这更加使我们相信,“跃进号”遭到了潜艇鱼雷的袭击,潜艇可能是美国的,鱼雷可能是两枚。

不过,中央并没有贸然认定沉船原因。我们把船员接回大陆后,又接到了查清“跃进号”为什么会沉没的任务。为此,还专门组建了一支调查编队,我舰是旗舰,也就是指挥舰,主要将领都在我们舰上坐镇。

发现蛛丝马迹,打捞沉船

要探明真相,就要到出事的海域,找到沉到海底的“跃进号”。

那天拂晓,编队驶离了吴淞口,可惜天公不作美,遇上了弥天大雾。虽然是万吨巨轮,可是在一望无际的茫茫大海上,也不过好似火柴盒般大小,再加上被大雾笼罩,什么也看不见。事实上,许多舰队都是第一次经历这么长时间的远航,也是第一次到公海上执行任务。5月19日清晨,编队安全到达“跃进号”的失事海域。

为了寻找沉船,我们配备了水面观察员,动用了舰上所有的眺望设备,希望能够发现沉船的蛛丝马迹。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依靠猎潜艇。所谓“猎潜艇”,顾名思义,就是专门捕获潜艇的船。一般在战斗中,猎潜艇处于明处,游弋于海面之上,它要在神秘莫测的大海中,捕获到隐匿于水下的潜艇。

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猎潜艇发现和追踪“猎物”最重要的“武器”,就是声纳,这是一种利用水中声波对水下目标进行探测、定位和通信的电子设备。简而言之,声纳在水下发出超声波,如果遇到某种障碍物,系统就能接收到反射的声音。在寻找沉船的过程中,声纳兵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声纳在海面上反反复复来回搜寻了两天。21日上午10点左右,声纳班长终于听到了水下金属回波的声音,观察员也发现水面有油迹漂流,经过化验,这些油迹与“跃进号”使用的燃油是同一型号。

我们当时特别兴奋,这意味着沉船就在附近。为了确定准确位置,猎潜艇不断测量着水的深度,突然,水深由50米变为32米,这时,艇长赶紧命令战士向海里抛下磁铁水铊,令人惊喜的是,经过多次抛投,水铊都被海底的物体吸引住而丢失。

这说明,这个物体一定是个铁家伙。

巨轮沉没原因,靠潜水员用“手”摸清

找到“跃进号”后,我们把所有的船,都固定在沉船的上方,以免被汹涌的洋流漂走。而这艘巨轮沉没的确切原因,则是依靠潜水员用手“摸”清的。

如此庞大的货轮,根据当时的条件,是根本不可能打捞上来的,我们只有派潜水员下去探明情况。然而,当时潜水的最高纪录是42米,而那一带的水深在60米左右。虽然派出了最优秀的潜水员,不过也有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如何排除潜水病。

所谓潜水病,就是当人从深水返回水面时,随着压力逐渐减小,溶在体内的气体变成无数的小气泡,它可以阻塞血管、破坏大脑和心脏,导致残废甚至死亡。为了避免这些问题,负责潜水作业的人员,利用空气压缩机和储气罐,尽量让压力慢慢地降低。

潜水员克服重重困难,一次次深入海底。几十米的海底,一片漆黑,根本什么也看不见,当时在国内,没有水下照相机,潜水员只能摸索着前进,他们仔细触摸着沉船,用脚丈量着船身上的裂缝,最后弄清,船体斜卧于海底,船底有一道约180厘米长、20厘米宽的裂口。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苏岩礁石周围有撞碎的岩石,岩石上有油漆的痕迹。

种种迹象显示,“跃进号”并非受到鱼类攻击,否则损害不止于此,很有可能是触礁而沉的。至此,经历十几个昼夜,我们终于找到了“跃进号”沉没的答案,顺利完成了任务,凯旋而归。

经验不足,是巨轮触礁主要原因

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回想起当年的调查工作,周春树至今仍记忆犹新。当年担任文书一职的他,记录着调查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作为我国首艘万吨货轮,第一次出航就沉没大海,实在令人遗憾。虽是触礁而沉,但主要原因还是经验不足。”周春树说。

他告诉记者,苏岩礁虽然是个暗礁,但一个有丰富海上生活经验的人,应该是可以分辨得出来的。因为,当海底有障碍物时,水面出现的波纹会与其他地方不同,在那个海域的水面,微波荡漾,颜色也呈草绿色,这是海水变浅的征兆。不过,后来经过询问船员得知,他们都是临时从别的行业抽调过来的,当时只考虑到政治上没问题,但没想到这些人缺乏出航技术,就连船长,据说也有十几年没上过船了,还没熟悉这个船的性能就出海了。

来源:吴洣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